分享: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20-01-21 09:4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编制陕西省卫生健康委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陕西省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精神,积极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信息公开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制度保障,畅通主动公开途径,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

1.省卫生健康委门户网站2019年发布信息8169条,其中,列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1454条,政务动态信息6034条,音视频新闻、下载专区、互动交流信息及转发省政府信息等共计681条。

政策解读方面。策划制作了《图解:陕西省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图解: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服务制度的实施意见》,并积极转发国家卫生健康委、省政府与我委相关的政策解读15篇。提案建议公开方面。全年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31件,政协委员提案74件,对105件复文进行了全文公开。重点工作情况公开方面。累计发布健康扶贫专题信息232条、百姓健康视频栏目129期、公开公共卫生信息58条,在陕西省药械集中采购网主动公布药品、耗材、疫苗等采购信息,方便群众查询。公众参与方面。配合完成4名大学生到委机关见习活动。10月17日,配合省政府政务公开办举行“政务公开+卫生健康”活动,邀请30位群众走进省血液中心和省疾控中心,进一步了解卫生健康工作。政策例行吹风会(在线访谈)方面。举办或参加省政府、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布会7次,参加政府网站政策例行吹风会(在线访谈)1次,在委官方网站发布在线访谈4次,及时向公众公布和解读热点关注问题。

2.在委官方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委官方微博、微信链接,全年累计发布信息227条,其中,转载转发重要政务信息71条。

3.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健康报等中央及省级主流媒体刊发原创稿件1277篇,全网传播95845篇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修订完善《省卫生健康委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健全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工作程序,严格按照新版《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示范文本》办理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全年收到公开申请47件,办结46件,1件结转下一年度继续办理,没有因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牵头负责委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管理和发布工作,各处室负责职责范围内的政府信息拟定和初步审核工作。网站发布的文件和通知公告在制定时均需先拟定公开形式为“主动公开”,在执行完签发流程后才能由专人上传至网站相应栏目发布。对领导信箱、投诉举报、在线咨询等栏目的信息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并对重要事项纳入督办,实现了前台用户统一界面递交信息,由系统统一受理、统一审核、统一转办、统一反馈,委办公室、机关党委(纪委)设有专人负责回复相应信息,回应群众关切。

(四)平台建设情况

修订完善委官方网站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处室责任分工,规范信息发布与审核程序,完善信息检索功能,切实做好网站安全防护工作。配合完成政府网站域名清理工作,积极参与第一批省级集约化平台试点建设。制定《委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试行),进一步严格政务新媒体申报、审核、备案、管理等工作。不断完善网站安全防护工作,上线网页云监控服务,依托技术手段24小时自动读网,实时监测网站错别字、敏感字、错链、隐私等信息。上线木马云监控服务,通过对网站服务器的高效持续监测,实时捕捉网站服务端异动和异常文件,并进行智能预处理分析,同时第一时间向系统管理员推送异常信息,保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解决。

(五)监督保障情况

调整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委主任任组长,分管办公室工作的委副主任任副组长,委办公室主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配备1名专职工作人员。将网站内容保障、运行维护和平台建设费用纳入年度财政预算,2019年下拨40万元用于网站功能建设和安全维护费用。召开委政府信息公开实务培训会,组织各处室分管同志和工作人员学习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完善2019版《省卫生健康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省卫生健康委信息公开目录》,修订并下发了省卫生健康委《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推进政府公报工作制度》等5项保障制度,为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5

0

2109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9

0

38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24

0

9

行政强制

17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6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5

7447871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5
2



4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8






1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






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

1





3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3






13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44

2





4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省卫生健康委在依申请公开、解读回应、制度与组织保障方面做了一些推进性的工作,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主动公开方面,公开的深度不够、范围不广,特别是在会议公开、执行公开、规范性文件公开与结果公开上,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方面,解读方式单一,解读时效还需加强。

2020年,一方面将继续加大培训力度、拓宽培训覆盖面,以处室负责同志为重点目标,力争通过培训学习进一步树立“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工作理念。另一方面计划针对近两年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进行梳理总结,建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明确公开处室和整改内容及时限,并按季度跟踪推进,督促各处室在公开的广度、深度和时效上下功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

2020年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陕西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

陕ICP备19009623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4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405号

./t20200121_1803144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