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9-02-28 17:5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条例》和《规定》),现公布陕西省卫生健康委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况、重点工作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概况

2018年,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认真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信息公开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畅通公开途径、积极回应关切,结合实际抓落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根据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要求,将涉及我委的考核指标按职责进行分解,下发《进一步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责任处室对标完善相关工作,委办公室、政策评估与信息中心搭建协调与服务保障平台,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重点工作公开情况

(一)药械集中采购信息公开。在委门户网站重点信息栏目公开药械采购信息,并单独建有陕西省药械集中采购网,将药品、耗材、疫苗等采购目录、采购公告、采购文件、采购标准、采购结果、中标公告等逐一挂网公示。

(二)健康扶贫信息公开。开设健康扶贫专栏,公布扶贫政策,强化政策解读,及时发布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和基层动态,挖掘健康扶贫典型事迹,形成良好脱贫攻坚舆论导向。

(三)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公开。将二级以上城市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后的新版医疗服务价格挂网公开,方便群众查询。

(四)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公开。及时发布法定传染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根据事态发展跟踪公开相应信息。每月初,按时发布上月全省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并对高发传染病疫情做出预测,提出日常应对注意事项,向公众普及相关防控知识。

(五)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重点公布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信息、新农合医疗信息,生活饮用水监督检测信息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委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8年,省卫生健康委门户网站发布信息5936条,其中,政务动态信息3607条,列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1169条。

(二)建议提案公开情况。全年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32件,政协委员提案61件,对91件复文进行了全文公开。

(三)新闻发布与热点回应情况。紧紧围绕健康扶贫、深化医改、地方病防治等全委中心工作,组织4批70余人次中央及省级媒体采访团,深入5市8线采访工作亮点成效,用群众声音讲述惠民故事,全年累计在中省主流媒体报道9万篇次,其中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健康报刊发原创新闻稿件295篇,《人民日报》大篇幅、新华社连篇报道我省健康扶贫工作,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专题报道我省医改成效,向全国传递了陕西好声音。组建陕西医疗自媒体联盟,回应公众关切,全年累计组织发布疫苗、抗癌药、非洲猪瘟等各类科普文章106篇,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四)政策解读及新闻发布情况。对政策性较强和社会公众关注度较高的卫生健康政策进行解读,回应群众关注的焦点。对《陕西省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陕西省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工作方案》发布政策图解,对《陕西省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综合医院)全科医学科设置指导标准(试行)》等文件发布政策解读。在上级平台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参与政府网站在线访谈2次,在我委门户网站发布在线访谈7次,及时向公众公布和解读热点关注问题。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共接到依申请公开48件,其中,通过网上途径申请28件,邮寄途径申请20件。按时办结48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24件,同意公开答复4件,不属于政府信息不同意公开答复8件,不属于我委职能不同意公开答复9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3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委全面取消依申请提供政务公开信息收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委共有1件因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案件,后当事人主动撤销复议。没有因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七、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意识要进一步增强;政策解读与文件同步发布要加强;政策性文件公开形式规范性要强化;依申请公开回复时效性需继续加强。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

2019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陕西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

陕ICP备19009623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4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405号

./t20190228_1803039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