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陕西省卫生计生委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陕西省卫生计生委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8-03-20 09:5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现公布陕西省卫生计生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投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等六部分组成。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通过陕西省卫生计生委门户网站(sxwjw.shaanxi.gov.cn)下载。

一、政府信息公开概况

2017年,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认真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严格依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强化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加大政策解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一)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

在《陕西省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委信息公开办公室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信息公开举报调查处理制度》等制度,从制度约束和责任追究方面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

(二)及时跟踪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

及时发布法定传染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根据事态发展跟踪公开相应信息。每月初,按时发布上月全省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并对高发传染病疫情做出预测,提出日常应对注意事项,向公众普及相关防控知识。5月3日,我省首例H7N9病例确诊,我委及时发布病例信息和我省H7N9防控工作情况,并对H7N9防控知识进行科普。5—7月,针对H7N9防控疫情及防控工作情况,跟踪发布了5期疫情通报和5期防控工作动态。10月和12月,集中部署安排流行性出血热联防联控工作并发布工作动态。

(三)督导全省各级医院全面公开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2017年4月1日起,我省二级及以上城市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同步实行新版医疗服务价格。按照陕西省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工作要求,各医院进行了多方面、多层次的宣传培训,通过医院官网、预约平台、政策宣传展架、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向患者及家属进行政策宣传。更新电子显示屏、价格公示牌、价格及费用查询机等信息,做好价格公示及费用查询。在门诊两侧入口处、大厅、各楼层以及分诊台摆放政策宣传展架,告知就诊患者价格和医保新政策;对门诊区域所有工作人员包括分诊护士及咨询人员、收费处工作人员、医保办工作人员进行新政策学习培训。在门诊每楼层安排专人宣传新政策、接受患者咨询、指导分诊护士和诊室医生正确执行新政策。

(四)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按照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分工要求,将《陕西省医疗价格查询》、《全省各地市饮用水卫生安全状况监管公示》和《省政协、省人大代表建议提案》、《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挂网公开。

(五)加大政策解读工作力度。

对政策性较强和社会公众关注度较高的卫生计生政策进行解读,回应群众关注的焦点。2017年组织专家及相关处室通过媒体等渠道,对《陕西省健康扶贫实施方案》《陕西“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陕西省“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关于为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建立补充医疗保障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在全省公立医疗机构实行药品和医用耗材“两票制”的通知》等文件进行了政策解读,累计在省政府新闻发布平台发布新闻4次,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43篇次。在门户网站开设政民互动专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及时向公众公布和解读热点关注。全年12320卫生计生服务热线共接到服务请求31952件,办结率为93.3%。微信发布信息886条,阅读量26万余人次。微博发布信息2544条,点击量250万余人次。发送手机健康短信65条,受众42.9万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省卫生计生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通过委门户网站、省政府门户网站和新闻发布等形式向社会公开。

(一)委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委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版块设置了单位概况、机构职能、新闻动态、法规文件、政策解读、财政预决算、行政收费、提案建议、重点信息、人事信息、统计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年报、行政许可等23个栏目,内容基本上涵盖了全委工作。2017年,省卫生计生委门户网站主动公开2369信息条,其中,政务信息1975条,列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469条。公布法规文件 67条,卫生计生规划计划类信息12条,目标考核类信息4条,财政预决算类信息2条,应急管理类信息13条,人事信息18条,统计信息45条。

(二)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部门工作”栏目,及时向社会公开全省卫生计生重大事项进展和工作动态,全年共有110条信息被采用。

(三)新闻发布信息情况。

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新闻吹风会、组织媒体采访等形式,就群众普遍关心的卫生计生重点热点问题,及时主动公布相关信息,释疑解惑。2017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与《焦点访谈》、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健康报内参先后对我省深化医改、健康扶贫、健康陕西建设等重点工作政策、成效进行了报道,在陕西电视台、陕西日报、华商报及系统内媒介进行系列主题政策宣传解读,受到广泛关注与肯定。先后4次组织中省媒体采访团,深入4市9县18个乡镇开展健康扶贫、深化医改等卫生计生重点工作采访报道,挖掘典型亮点,聚焦政策在基层落实情况。运用新媒体、网评员发布信息,回应公众关切,及时有效化解了榆林产妇坠楼、兴平医闹等网络舆情,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2017年累计组织中省主流媒体发稿1000余篇次,其中人民日报刊发宣传稿件2篇,中央电视台报道15次,新华社发稿约35条,《健康报》191篇。在上级平台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政策吹风会2次,在委平台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投诉情况

全年共接到依申请公开19件,答复19件。回复我委官网委领导信箱597件次、网上信访672件次、在线咨询1105件次,回复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委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未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委共有7件因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案件,没有因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省卫生计生委认真贯彻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主动、透明、及时在委门户网站上发布卫生计生相关信息,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信息公开项目和内容进一步完善,但与公众期盼及政府信息公开发展形势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增强,主动公开广度和深度不够,依申请公开能力亟待提高。2018年,省卫生计生委将进一步加大《条例》和《规定》实施力度,以提高公开质量与实效为着力点,聚焦重点、夯实基础,推动全省卫生计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卫生计生事业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陕西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

陕ICP备19009623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4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405号

./t20180320_1803008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