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陕西省卫生计生委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陕西省卫生计生委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7-03-06 15:2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现公布陕西省卫生计生委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等六部分组成。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通过陕西省卫生计生委门户网站(sxwjw.shaanxi.gov.cn)下载。

    一、政府信息公开概况

    2016年,陕西省卫生计生委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相关要求,不断加强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设,努力提高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线上回复工作质量,并督促医疗卫生机构向社会全面公开收费信息,全省卫生计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呈现稳步推进、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

    在《陕西省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健全《省卫生计生委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省卫生计生委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省卫生计生委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省卫生计生委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省卫生计生委信息公开举报调查处理制度》等制度并挂网公开,从制度约束和责任追究方面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

    (二)及时跟踪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

    及时发布法定传染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根据事态发展跟踪公开相应信息。每月初,按时发布上月全省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并对高发传染病疫情作出预测,给出日常应对注意事项,向公众普及相关防控知识。制定《2016年度省级医药储备计划》、《陕西省卫生应急“五进”活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陕西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报告相关规定摘编》,重点加强对寨卡病毒病、埃博拉出血热、中东呼吸综合征、鼠疫、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7N9和不明原因疾病的监测,动态收集信息,及时进行疫情信息研判,以便前移关口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策略,有效应对新发传染性疾病和其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时处置了延安枣园小学群体性腹痛、西安翻译学院群体性腹泻、丹凤县不明原因腹泻、镇安县医院透析感染丙肝事件、山阳县板岩镇钢研小学食物中毒事件、神木县流行性腮腺炎疫情等多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对铜川照金煤矿透水事故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组织开展了医疗救援。

    (三)督导全省各级医院全面公开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2016年,我省出台了《陕西省城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方案》,要求全省所有二级及以上城市公立医院要完善公立医院价格信息公开制度,全面落实药品、卫生材料和医疗服务价格公示、住院费用清单和价格投诉处理等制度,提高医药价格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省、市两级卫生计生部门管辖的医疗卫生机构均通过网站、公示栏、公示牌、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向患者公示了医疗服务价格,并通过门诊大厅查阅机、住院一日清单等免费向患者提供了医疗服务价格和费用的查询服务。省卫生计生委门户网站专门设立“医疗卫生收费栏目”公开了综合医疗服务类、医技诊疗类、临床诊疗类等价格信息,进一步方便群众查询。

    (四)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按照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分工要求,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2年版)、《陕西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0年版)和《陕西省基本药物增补目录(试行)》挂网公开,并在委门户网站设立“考试成绩查询”、“生活饮用水监督监测情况查询”、“在职执业(助理)医师查询”、“医疗服务价格查询”、“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和“领导信箱”、“投诉举报”等栏目,开设网上预约挂号功能和“办事指南”板块,进一步方便公众查询信息,增强了全省卫生计生工作的透明度。

    (五)加大政策解读工作力度

    对政策性较强和社会公众关注度较高的卫生计生政策进行解读,回应群众关注的焦点。2016年度,对我省出台的卫生计生重大政策和国家出台的卫生计生新政策和重点工作发布政策解读信息44条,重点组织专家和相关处室对《关于加强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评价的指导意见》、《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若干意见》、《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人体器官移植医师培训与认定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的通知》、《新市民健康城市行活动方案》、《三级和二级妇幼保健院评审标准及实施细则(2016年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等文件进行了政策解读。在门户网站开设政民互动专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及时向公众公布和解读热点关注。省12320热线共受理群众服务请求60896件次,较2015年同比增长3.8倍,其中,咨询46181件次、转办投诉举报75件次、表扬建议59件次、预约挂号14581件次。新浪微博与腾讯微博共发送信息5018条,总阅读量达1283840人次,微信公众号发送信息718条。短信平台共发送预约挂号服务短信与专家席提醒服务短信等7000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省卫生计生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通过委门户网站、省政府门户网站和新闻发布等形式向社会公开。

    (一)委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6年,省卫生计生委门户网站主动公开2496信息条,列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426条。公布法规文件 67条,政策解读44条,卫生计生规划计划类信息13条,目标考核类信息7条,财政预决算类信息2条,行政收费类信息4条,应急管理类信息14条,人事信息18条,政府采购类信息8条,统计信息36条。

    (二)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部门工作”栏目,及时向社会公开全省卫生计生重大事项进展和工作动态。全年共有155条信息被省政府门户网站采用,其中委机关77条,各市县64条,委直单位4条。对增加工作透明度,宣传卫生计生行业形象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新闻发布信息情况

    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接受媒体采访等形式,就群众普遍关心的卫生计生重点热点问题,及时主动公布相关信息,释疑解惑。2016年,抓住我省列入全国第二批综合医改试点省机遇,主动策划议题,多视角、全方位解读医改主要政策,展示重点工作成效。先后在媒体开设“健康陕西系列报道”、“健康陕西•榜样的力量”和“关爱健康•感谢有你”等3个专栏。围绕调整完善二孩生育政策,编发宣传提纲,解读相关政策,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关切。根据刘延东副总理在《人民日报内参》上对陕西构建大卫生大健康格局经验的批示精神,联合国家卫计委成功举办了新闻发布会,并组织新华社、央视网、凤凰卫视、健康报等10多家中央媒体来陕以健康促进“陕西模式”为主题进行了集中采访报道。2016年,在省级及以上媒体刊发新闻宣传稿件1000余篇,其中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刊登刊播12篇次。与《健康报》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全年发稿226篇,居全国前列。在上级平台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委平台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吹风会9次、网络新闻发布会2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进一步细化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工作。社会公众和法人可通过来信来函、网上申请两种途径申请卫生计生相关信息公开。2016年全年共收到18起公民个人的信息公开申请,已按照规定通过信函或网络回复18起。办理的18起依申请公开中,1起经审查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内容,1起属于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其余16起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管理规定及法定程序。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委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未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6年,省卫生计生委认真贯彻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主动、透明、及时在委门户网站上发布卫生计生相关信息,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信息公开项目和内容进一步完善,但与省政府办公厅的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要求、公众期盼及政府信息公开发展形势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主要表现为: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增强,存在习惯性的保守倾向和思想观念束缚,主动公开广度和深度不够,主动公开目录编制缺乏统一的规范和标准;依申请公开能力亟待提高,政策解读时效性有待加强。2017年,省卫生计生委将进一步加大《条例》和《规定》实施力度,以提高公开质量与实效为着力点,聚焦重点、夯实基础,推动全省卫生计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深入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陕西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

陕ICP备19009623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4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405号

./t20170306_1802947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