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陕西省卫生计生委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陕西省卫生计生委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6-02-01 08:5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概况

    2015年,陕西省卫生计生委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相关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及时主动公开全省卫生计生工作信息和突发信息,并督促医疗卫生机构向社会全面公开收费信息,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

    (一)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

    在《陕西省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委信息公开办公室相继制定了《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信息公开举报调查处理制度》等5项制度并挂网公开,从制度约束和责任追究方面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

    (二)及时跟踪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

    及时发布法定传染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根据事态发展跟踪公开相应信息。每月初,按时发布上月全省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并对高发传染病疫情作出预测,给出日常应对注意事项,向公众普及相关防控知识。6月,集中部署安排中东呼吸综合征联防联控工作并发布工作动态。8月,针对甘泉县发生的皮肤炭疽疫情及后续防控处置工作情况,接连跟踪发布了十一期疫情防控工作动态。

    (三)督导全省各级医院全面公开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下发了《关于做好医疗卫生和计生技术服务机构9类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陕卫办发[2015]176号)和《关于做好医疗卫生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陕卫办函〔2015〕725号),部署对省、市两级卫生计生部门管辖医院医疗服务收费信息公开情况的全面清查工作。从清查情况看,省、市两级卫生计生部门管辖的医疗卫生机构均通过网站、公示栏、公示牌、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向患者公示了医疗服务价格,并免费向患者提供了医疗服务价格和费用的查询服务,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度稳步推行。我委在门户网站的医疗卫生收费栏目公开了《陕西省医疗服务价格表》、《医药费用信息分类对照表》和《陕西省物价局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关于新增和修订我省部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通知》等信息,在部门服务栏目设置了医疗服务价格查询专栏,进一步方便群众查询。

    (四)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按照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分工要求,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2年版)、《陕西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0年版)和《陕西省基本药物增补目录(试行)》挂网公开,增强了医疗保险信息公开的透明度。

    (五)加大政策解读工作力度

    对政策性较强和社会公众关注度较高的卫生计生政策进行解读,力求通过通俗易懂的解答回应群众关注的焦点。本年度,对我省出台的卫生计生重大政策和国家出台的卫生计生新政策和重点工作发布政策解读信息43条,重点组织专家和相关处室对《关于进一步做好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重点工作的通知》、《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关于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实施意见》、《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进行了政策解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省卫生计生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通过委门户网站、省政府门户网站和新闻发布等形式向社会公开。

    (一)委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委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版块设置了单位概况、机构职能、新闻动态、法规文件、政策解读、财政预决算、行政收费、重大项目、人事信息、政府采购、统计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年报、行政许可等23个栏目,内容基本上涵盖了全委工作。2015年,省卫生计生委门户网站主动公开2176信息条,其中,政务信息1827条,列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367条。公布法规文件 55 条,政策解读49条,卫生计生规划计划类信息10条,目标考核类信息6条,财政预决算类信息3条,行政收费类信息2条,重大项目类信息5条,应急管理类信息11条,人事信息20条,政府采购类信息12条,统计信息34条,依申请公开信息3条,监督保障类信息5条,行政许可类信息19条,医疗卫生收费和行政处罚类信息55条。

    (二)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部门工作”栏目,及时向社会公开全省卫生计生重大事项进展和工作动态,全年共有110条信息被采用,对增加工作透明度,宣传卫生计生行业形象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新闻发布信息情况

    省卫生计生委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接受媒体采访等形式,就群众普遍关心的卫生计生重点热点问题,及时主动公布相关信息,释疑解惑。2015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11次,以省政府名义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在省政府在线访谈新闻发布1次,组织媒体集中采访28次,就分级诊疗、药品采购、孕产妇保健免费、特殊家庭关怀关爱、健康卡等重大政策措施进行发布和解读。以深化医改宣传为主题,在陕西日报开设“深化医改看变化”、“我的故事”专栏,在现代保健报开设“健康陕西”专栏,在各界导报开设“健康专刊”,在三秦都市报开设“医改进行时”专栏,积极利用省委宣传部“追赶超越争上游”主题宣传平台,组织媒体深入基层采访,多视角、全方位宣传全省各地深化医改的主要进展和成效、好做法和经验。全年在省级以上媒体发稿1936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进一步细化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从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档案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入手,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工作。社会公众和法人可通过来信来函、网上申请两种途径申请卫生计生相关信息公开。今年共收到11起公民个人的信息公开申请,已按照规定通过信函或网络回复9起,2起正在审核办理中。办理的9起依申请公开中,3起经审查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内容,4起属于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其余2起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管理规定及法定程序,予以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委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未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陕西省卫生计生委认真贯彻我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严格按照《分解细化方案》做好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主动、透明、及时的在委门户网站上发布卫生计生相关信息,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信息公开项目和内容进一步完善,各项保障制度进一步健全,政务信息报送质量有所提高,但与省政府办公厅的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还存在差距。2016年,将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工作的力度,加强委门户网站建设,完善相关功能,提高信息服务水平。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或重大舆情信息,进一步深化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深化医疗服务和价格信息公开工作,做好法定传染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公开,不断畅通和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陕西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

陕ICP备19009623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4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405号

./t20160201_1802925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