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陕西省卫生计生委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陕西省卫生计生委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5-03-12 16:1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概况

    2014年,省卫生计生委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相关要求,着力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机构建设、制度建设和平台建设,及时主动公开全省卫生计生工作信息,并督促医疗卫生机构向社会全面公开收费信息,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机构建设。省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委党组书记、主任戴征社任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明确了主要职责和工作机制。委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省卫生计生委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二)健全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研究制定了《陕西省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明确了我委信息公开范围、内容、主动公开方式、程序、依申请公开办法和信息公开监督保障等内容,建立健全了新闻发布、接受媒体采访、新闻报道和信息宣传等工作制度。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

    (三)完善信息公开平台。一是整合原卫生厅、原人口计生委的门户网站,建成省卫生计生委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首要平台,第一时间更新政务信息,汇集直属单位及各地工作要点、亮点,方便公众及时掌握全省卫生计生工作动态。二是借助省人民政府网站“部门工作”栏目,公开我委工作动态和重大事项推进情况。三是通过新闻发布会、集中采访、在线访谈等新闻媒体形式,公开社会公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

    (四)落实年度信息公开重点任务。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要求,充分利用省卫生计生委门户网站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调整完善了23个信息公开栏目,增加了“医疗卫生收费”和“行政处罚”两个栏目,对原有“依申请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两个栏目进行了优化。二是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并加强信息解读。对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先由政策法规处进行审查,对应公开和可以公开的文件及时公布。组建了政策解读专家小组,对政策性较强和社会公众关注度较高的卫生计生政策进行通俗易懂的解读,全年解读了《关于印发陕西省建立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记录实施办法的通知》、《陕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指导意见》等代表性政策文件。三是规范依申请公开。进一步细化了依申请公开的相关流程,从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入手,不断规范办理程序。社会公众和法人可通过来信来函、网上申请两种途径申请卫生计生相关信息公开。四是完善卫生计生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对我省卫生计生行政审批事项的目录和办理流程进行了更新和完善,公布了36个审批项目,公开了每个项目的设定依据、审批对象、承办处室、办理事项和收费标准,并详细公布了审批流程图。五是督促医疗单位公开医疗服务收费信息。全省48家三级医院,267家二级医院已按照要求通过公示栏、公示牌或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向患者公示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我委在门户网站的医疗卫生收费栏目公开了《陕西省医疗服务价格表》、《医药费用信息分类对照表》等费用信息,方便群众查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省卫生计生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通过委门户网站、省政府门户网站和新闻发布等形式向社会公开。

    (一)省卫生计生委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委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版块设置了单位概况、机构职能、新闻动态、法规文件、政策解读、财政预决算、行政收费、重大项目、人事信息、政府采购、统计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年报、行政许可等23个栏目,内容基本上涵盖了全委工作。2014年,省卫生计生委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083条,列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323条。其中,政务信息1760条,公布法规文件65条,政策解读50条,卫生计生规划计划类信息19条,目标考核类信息11条,财政预决算类信息3条,行政收费类信息5条,重大项目类信息6条,应急管理类信息17条,人事信息27条,政府采购类信息7条,统计信息40条,社会公益类信息23条,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监督保障类信息2条,行政许可类信息36条,医疗卫生收费和行政处罚类信息12条。

    (二)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情况。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部门工作”栏目,及时向社会公开全省卫生计生重大事项进展和工作动态,全年共有77条信息被采用,对增加工作透明度,宣传卫生计生行业形象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三)新闻发布信息情况。省卫生计生委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接受媒体采访等形式,就群众普遍关心的医疗卫生、计划生育等重点热点问题,及时主动公布相关信息,释疑解惑。2014年,召开新闻发布会3次、新闻通气会24次,6次参加陕西广播电台新闻栏目《秦风热线》,在中央驻陕主要媒体和省内各大媒体上发稿1534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省卫生计生委没有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存在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省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中规定:“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过程中发生的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依照价格主管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制定的标准统一收取。除此以外,不得收取或变相收取其他费用。”因我委去年没有依申请公开情况,所以没有产生此项开支。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全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省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进展,信息公开种类和内容进一步完善,但距省政府办公厅和公众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有待加强,信息公开的内容广度和深度还需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的平台和渠道有待拓展和完善。2015年,我委将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做好信息保密审查的前提下及时、准确的更新信息公开内容,尤其是对社会公众关注的导向性、政策性政务信息,要及时公布,及时解读,回应社会公众和媒体关切,通过信息公开进一步畅通省卫生计生委和社会公众的沟通渠道,提升政府机构形象和公信力,更好的为公众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陕西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

陕ICP备19009623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4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405号

./t20150312_1802905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