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陕西省卫生计生委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陕西省卫生计生委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14-03-27 15:54

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省卫生计生委

(2014年3月20日)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制定了《陕西省卫生厅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对做好省政府安排的涉及医疗卫生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提出要求,要求积极推进医疗卫生单位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各有关处室要推进医疗服务信息公开、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卫生标准信息公开。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利用陕西卫生网、陕西卫生信息等载体,及时传递国家和我省卫生政策法规和依法行政工作有关信息。全年在陕西卫生网上共发布《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结核病防治管理办法》、《性病防治管理办法》3部部门规章以及国务院关于医改工作、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卫生通告、我省县及县以下医疗机构定向招聘医学类本科毕业生招聘会公告等重要通知、公告等300余个。坚持“一个窗口对外”,政务大厅发放新发卫生许可证25件,办理年检换证67件、办理企业变更32家,受理医疗广告136家,续办51家。认真办理行政应诉和行政复议案件。全年受理民事诉讼案1起,行政诉讼案件3起、行政复议案件1起。其中,民事诉讼案件一审以驳回诉讼请求结案;2起行政诉讼均以驳回再审申请结案,1起行政诉讼以原告撤诉结案。行政复议案以维持原行政行为结案。承办省“两会”建议提案58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25件、政协委员提案33件,按时办复率达到100%,答复函件规范化率达到100%,代表和委员对办理结果满意率达到100%。在全省范围开展打击非法行医、非法采供血专项整治。共取缔非法行医2525户,查处违法医疗广告167个、非法采供血案件2起,医疗市场环境进一步净化。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核和备案制度。省政府门户网站“厅局”栏目转载我厅各类政务信息40余条,“陕西卫生网”上网公开信息1972条。规范《陕西卫生网》上网信息格式,加强网站内容保障,对各处室、厅直属各单位、各市上网信息严格审核把关。按时答复依申请公开事项5件,办理群众来信319件、网上来信172件,转办率100%;接待群众来访87人次,办理信访督办案件45件, 办结率100%。对个别信访突出问题,主管信访负责人与信访室同志专门到事发地,协调相关方面共同化解处理。机关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效率意识进一步增强。

       二、做好卫生行政审批工作

      审查发放执业医师证书6594份,医师注册和变更405人。开展了厅机关行政审批事项调查摸底工作。经认真对照法律法规及本厅制发的规范性文件,逐一审查梳理许可主体、许可事项、设立依据等,并严格按照清理原则和标准,提出相应的保留、取消或下放等清理意见。目前已下放和取消了25项审批事项,2014年还要继续做好行政审批事项清理下放工作,做到该取消的坚决取消,该下放的坚决下放,该接管的接好管好。

       三、加强“陕西卫生网”维护管理和建设

      升级完善了“陕西卫生网”和卫生系统网站群建设,为促进网站建设,开展了网站的测评工作,在各单位自评,县市卫生局推荐的基础上评选出了网站建设优秀单位。截至12月30日,陕西卫生网累计上网信息14916条(篇),较上年增长了12%。网站访问量达1365.7万人次,较上年增长了26%。全省网站群平台建站1100个单位。根据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网站的审批要求,共审批网站225家,对群众举报投诉的4家违规网站进行了整改。同时为了拓展网站服务功能,扩大了二级医院网上和手机预约拮,目前已有170家医院实现了预约挂号服务,累计放号量283.3万,挂号量32.5万人次。

     四、通过新闻宣传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务信息

      2013年以来,针对社会上假借省卫生厅及相关处室名义向基层售书、推销医疗设备等情况,及时在“陕西卫生网”发布声明4条,澄清虚假信息,震慑不法分子。重视通过新闻发布会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发布新闻通稿20篇。中、省媒体用稿500余条,中省级媒体400余篇。编发《陕西卫生信息》131 期、信息700余条,出版《陕西大卫生》6期。按时完成《中国卫生年鉴》、《陕西年鉴》、《陕西卫生年鉴》卫生条目内容和有关图片的收集、编撰工作。印发了第二轮《陕西省志·卫生志》编撰大纲(1990-2010)(修订稿),完成了第二轮卫生志资料普查工作。印发了《省卫生厅政务微博管理制度》,“陕西卫生”共发布官方微博210条,在腾讯网和新浪网听众分别达10.8万和1.2万。

      5月20日,协调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就县及县以下医疗机构定向招聘医学类本科毕业生工作情况向30多家中外媒体进行发布。7月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报道了我省结合医改出台多项优惠措施鼓励医疗人才下基层的政策措施,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协调省政府新闻办,自主召开了我省艾滋病疫情和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存在问题:一是部分处室、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推一推、动一动”,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二是尚未出台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政务微博运行管理还没有走上日常化、正规化轨道。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主动性、创造性开展工作不够。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省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有关要求,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规范、有序开展。进一步规范和深化主动公开工作。凡是《条例》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信息,都要及时、主动公开。对于新制作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及时明确公开属性,能公开的尽量公开。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积极稳妥开展依申请公开,着力协调处理好涉及多个部门的申请事项,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复杂疑难问题的研究,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更好地满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的需求。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工作考核考评机制,完善虚假或不完整信息的澄清、督办机制,逐步实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二是规范信息发布,做好解读工作。根据《条例》和有关文件规定,按照谁公开、谁负责信息审查,谁公开、谁负责解疑释惑的原则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在公开信息前,依法依规按程序对拟公开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发布重要的政府信息,做好深入解读工作。信息公开后,密切跟踪舆情,针对出现质疑的情形,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做好对公众关切的回应工作。

      三是扎实推进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工作。抓好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信息公开,客观公布事件进展、政府举措、公众防范措施和调查处理结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等措施,认真做好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医疗卫生单位要切实贯彻实施《医疗卫生服务单位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卫生部令第75号),编制办事公开目录,重点向群众主动公开反映医疗卫生单位设置、职能、工作规则、办事程序、服务内容、服务承诺、收费项目、监督渠道等情况的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四是提升医疗卫生单位院务公开水平。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按照卫生部发布的《医疗卫生单位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要求,进一步拓展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的内容,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纳入公开范围,明确责任主体,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创新公开形式,健全公开制度和机制。要通过信息公开工作促进院务公开和医疗卫生机构的科学管理,接受社会各界和患者监督,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

      五是加强平台和渠道建设。充分发挥陕西卫生网、单位网站、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政务微博等传播政府信息的作用,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公开的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强各单位网站、新闻发言人制度、热线电话建设等,依托这些平台,及时公开信息,答复公众询问,回应群众关切,提高信息公开的实效。

      六是加强培训,提高能力。结合实际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不同层级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普及信息公开理念及基本知识。各单位每年至少举办一期培训,提高单位工作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陕西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

陕ICP备19009623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4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405号

./t20140327_1802889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