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陕西省人口计生委2011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陕西省人口计生委2011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 2012-03-16 00:00
     根据省政务公开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要求,现将我委201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年度工作概述
  
  2011来,我委紧紧围绕建设阳光政府、法制政府、责任政府的目标,从扩大公开范围、完善公开机制、提高监督成效三个方面,不断加强计划生育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初步形成了“阳光计生、便民服务、群众参与、共同监督”的计划生育管理服务新机制,让群众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了群众的满意程度,有力促进了人口计生事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一)建立三个规范
  
  一是规范公开内容。按照《陕西省人口计生委信息公开规定(试行)》,我委应当主动向社会公开的内容主要有:委班子成员,委机关、直属单位的机构设置及主要职责或业务范围;委制定的部门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委重大项目、会议、活动及相关事项;人口发展重大战略研究成果;人口发展中长期规划、事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公报;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和行政许可事项的设定依据、条件、程序及调整和取消情况;政府采购、招投标情况;人口和计划生育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人事任免、招录、招聘;人口和计划生育群众工作纪律和维权措施,群众监督举报方式和渠道等共10项大的方面,今年,我们把有关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政策,以及群众关心的计划生育收费和免费标准及依据,行政处罚项目和标准,免费享受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对象和项目,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和程序,独生子女家庭奖励政策、生育证的发放以及违法生育的处理处罚等情况作为重点内容,要求各地全面予以公开。
  
  二是规范公开载体。坚持实际、实用、实效和方便群众知情、办事、监督的原则,对不同的公开内容采取不同的公开形式。全省统一开通了“12356”阳光服务热线,各市和大部分县人口计生部门统一建立了便民服务大厅,悬挂计划生育政务公开栏(板),设置意见簿、投诉箱。有的市、县还在服务大厅安装了触摸式电脑,公开法律法规、相关科普知识和办事程序、服务承诺,以方便育龄群众对政务公开内容的查询。特别是在“母亲健康工程”和“优生促进”工程实施过程中,各地都将查检内容、检查标准以及检查流程等相关内容以图表的形式在服务站醒目的地方予以公开。
  
  三是规范公开时间。针对人口计生政务公开的不同内容,我们确定了长期公开、定期公开、逐步公开、随时公开四种公开方式,即:计划生育政策法规、计生部门工作职责、工作纪律、办事程序、服务承诺、收费依据标准、投诉咨询联系电话等长期公开;人口出生情况、生育证件的审批程序、发放和办理结果、社会抚养费征收情况、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落实情况等定期公开;时间跨度长、涉及内容多的工作分阶段逐步公开;重大事项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随时公开。
  
  (二)深化“三个公开”
  
  一是难点、热点、焦点问题的公开。今年以来,我们始终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中之重,严格掌握政策界限,实行全过程公开,今年,我们督促各地将生育指标的审批与办理程序及时上网公布,对群众反映不符合条件的申报人,及时取消其申报资格。
  
  二是各种计生优惠政策公开。“十一五”以来,我们先后制定出台了独生子女伤亡家庭特别扶助、农村放弃生育二孩家庭奖励、农村独女户夫妇奖励扶助、农村独生子女、双女户夫妇及子女参加新农合个人负担费用由政府补助以及计划生育家庭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农村新型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农村集体资 产收益和财物分配、农村危房发行、移民搬迁、扶贫开发等方面共10多项优惠计生家庭的政策,这些政策出台后,我们都在第一时间在网上进行了公布。
  
  三是干部任用、评先树优及民主考评及时公开。在干部的任用提拔中,我们严格按照 “公开、公正、择优”的原则,实行全过程公开。在评先树优工作中,做到事先有预案、评中有公开、过程有监督。在此基础上,实行民主考评制度,对提名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工作态度、办事效率等方面进行公开打分评议,并将结果予以公开。
  
  (三)健全三项机制
  
  一是建立政务公开领导机制。坚持把落实政务公开列入“一把手”工程,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之中。专门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对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全方位地指导和督促检查,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同志靠上抓、职能处室分工负责的工作局面。
  
  二是建立政务公开考核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对各地、各处室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凡计划生育政务公开落实不到位、内容不规范、更换不及时以及影响行政秩序与效率被投诉的,在年度考核中降低一个等次,严格追究行政过错责任,并在全系统通报批评。
  
  三是建立政务公开监督机制。坚持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的原则,将政务公开置于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对内,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了干部职工廉洁自律、工作纪律、财务收支、职称晋升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完善内部监督约束机制,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对外,通过召开座谈会议,发放调查问卷,设立意见箱,实行服务承诺制,落实“请您投一票”措施,聘请行业作风建设监督员等多种形式,健全举报投诉监督网络,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二、咨询情况
  
  省人口计生委2011年共接受公众咨询4400余人次,其中电话咨询达98%以上。
  
  三、复议诉讼情况
  
  2011年无一例关于当事人对违法生育处理不服的行政复议诉讼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省人口计生委目前未对公众提出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任何费用。
  
  五、2012年工作措施
  
  2011年,省人口计生委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但是与公众的需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在“三公”经费的公开。2012年,我委将积极探索,进一步完善制度,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认真抓好主动公开。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充分利用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建好“陕西人口网”,真正发挥门户网站的对外窗口和沟通平台作用。
  
  (二)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规范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的具体要求。建立内部沟通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确保该公开的事项能够公开,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三)抓紧完善配套制度。针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既要防止损害公民知情权,又要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
  
  (四)扎实做好新闻发言工作。将推进政务公开与新闻发布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委机关新闻发布制度,经委领导同意,不定期就重大事项主动对外发布相关政策,同时有选择地接受媒体采访。
  
                                                   二0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三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陕西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

陕ICP备19009623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4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405号

./t20120316_1802823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