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陕西省人口计生委2010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陕西省人口计生委2010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 2011-11-18 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现将我委201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年度工作概述

  2010年,省人口计生委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和成效。

  (一) 抓好学习贯彻工作

  一是组织机关全体职工和直属单位负责人认真学习《条例》,对《条例》有关精神进行认真解读。二是将《条例》的学习纳入“五五”普法教育计划和委机关公务员的重要培训内容。三是召开以政务公开为主题的市、县人口计生委(局)办公室主任会,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二) 不断完善规章制度

  一是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严格按制度和程序办事。二是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对于不能确定是否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的或者涉及政策法规问题的,要由委办公室、法规处及分管领导审查后,交由陕西人口网站统一答复。三是建立健全热点、敏感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预案,信息公开工作中有关重大事项以及重要、敏感、复杂的信息,要向委领导请示报告。

  二、政务公开情况

  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省人口计生委确定了由陕西人口发展与研究中心(陕西人口网站)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明确了专门的信息公开联络人,积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对外主动发布政务信息取得了明显进展。

  (一)加强门户网站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2010年,省人口计生委在“陕西人口网”已有人口动态、图片报道、组织机构、部门领导、领导讲话、直属单位、办事指南、优质服务、协会之声、流动人口、奖励扶助、生殖健康、人口广角、理论研究、人口艺苑等栏目的基础上,新设了人大代表建言献策、综合改革专题、纪念公开信发表三十周年专题、基层文明执法专项活动等栏目。网站编辑人员定期对网站信息进行搜集,将相关舆情信息及时汇编、整理,报送分管领导。2010年,省人口计生委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在陕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93条,其中政务信息127条,图片70余张,政策法规10条,其它信息更新53条。二是在“陕西人口网”共发布5206条信息,栏目板块调整3次,全年访问量约60万人次。三是在电子信访、建言献策栏目中共答复网民疑问335次。

  (二)加大新闻发言力度,及时解读人口计生政策

  按照中央和国务院关于重大事项必须向社会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指示精神,省人口计生委对重大事项都作了发言。一是认真处理日常采访事宜,对每一件采访来电来函都认真联系、沟通。二是切实做好“秦风热线”上线工作,委主要领导及相关领导先后6次走进“秦风热线”直播间,公开解答听众提出的问题。

  三、咨询情况

  省人口计生委2010年共接受公众咨询2600余人次,其中电话咨询达98%以上。

  四、复议诉讼情况

  2010年无一例关于当事人对违法生育处理不服的行政复议诉讼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省人口计生委目前未对公众提出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任何费用。

  六、2011年工作措施

  2010年,省人口计生委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但是与公众的需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2011年,我委将加强学习,积极探索,完善制度,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认真抓好主动公开。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充分利用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建好“陕西人口网”,真正发挥门户网站的对外窗口和沟通平台作用。

  (二)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规范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的具体要求。建立内部沟通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确保该公开的事项能够公开,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三)抓紧完善配套制度。针对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既要防止损害公民知情权,又要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

  (四)扎实做好新闻发言工作。将推进政务公开与新闻发布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委机关新闻发布制度,经委领导同意,不定期就重大事项主动对外发布相关政策,同时有选择地接受媒体采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陕西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

陕ICP备19009623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4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405号

./t20111118_1802811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