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陕西省卫生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陕西省卫生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11-04-04 00:00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下发了《陕西省卫生厅关于做好全省卫生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陕西省卫生厅办公室关于印发陕西省医院网站建设管理规范(试行)的通知》、《陕西省卫生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加强卫生信访工作的通知》、《陕西省卫生厅信访工作考评办法》,转发了卫生部《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对各级卫生部门和医疗卫生单位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规范。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利用“陕西卫生网”领导信箱、网上信访、在线交流等手段,规范权力运行,广泛汲取民意,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共办理网上信访412件。转办率100%。

   二是加强“陕西卫生网”维护管理和建设。根据工作需要,在陕西卫生网上设置了“专题栏目”,将公众普遍关心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大传染病疫情信息、抗震救灾、创先争优等信息归类为不同专题,及时更新发布,主动向社会公众公开。同时,将陕西卫生年鉴、陕西卫生信息、政务通报和各项工作简报等也放在陕西卫生网上,供公众查询了解。全年将94期《陕西卫生信息》、1430条信息上“陕西卫生网”。网站累计访问量达622万人次,较上年底的389万增加了233万人次。

加快卫生信息网络平台建设,目前建立全省居民电子健康档案1000万人,65岁以上老人体检信息200余万条,出院病人住院病例首页400余万条。改版完善了全省各县区卫生局网站,确定了门诊手机网上预约挂号服务试点医院,计划在网站群硬件平台扩充完成后开展试点。举办门户网站建设管理培训班4期,对全省800余家没有网站的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新农合经办机构和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部分县级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培训。目前部分单位已完成网站内容维护,开始对外提供服务。

   三是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务信息。针对社会上假借省卫生厅及相关处室名义向基层售书、推销医疗设备等情况,及时在“陕西卫生网”发布严正声明1条、声明3条,澄清虚假信息,震慑不法分子。受理、转办非法行医投诉8起。重视通过新闻发布会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3次,发布新闻通稿37篇。电视新闻用稿229条,其中,中央电视台3条、陕西电视台87条,陕西卫生网视频新闻139条。健康报用稿107篇。为社会公众了解卫生工作、推动全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根据《陕西省卫生厅关于做好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的通知》(陕卫办发〔2008〕228号)要求,制作了《省卫生厅信息公开申请表》,上传至陕西卫生网“依申请公开”栏目,供公众点击下载。厅政务公开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对申请人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和处置。对于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在“陕西卫生网”首页右上方设立 “依申请公开”栏目,点击进入后,在线填写并提交《省卫生厅信息公开申请表》,或通过电子邮件或信函的方式将《申请表》提交省卫生厅申请受理机构,申请受理机构将依据申请内容,转相关单位提供信息内容或作出相关处理。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的方针,依法做好卫生行政复议申请的受理、审查和复议工作。全年答复2起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发生1起卫生行政复议案件。在厅机关院内设立了卫生政务大厅,负责依申请公开的接待和健康相关产品的审批。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存在问题:一是部分处室、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推一推、动一动”,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二是尚未出台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有的工作没有形成合力,指导和监督检查很不到位。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主动性、创造性开展工作不够。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优化各种服务载体,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

   二是认真贯彻《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0〕5号),积极稳妥开展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政务信息公开申请,提高回复质量。

   三是加大厅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各处室要结合各自职责,安排专(兼)人负责,保证公开内容和办理事项的合法、规范、有效、安全。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处室、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定期进行监督检查。

   四是提升医疗卫生单位院务公开水平。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按照卫生部发布的《医疗卫生单位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要求,进一步拓展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的内容,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纳入公开范围,明确责任主体,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创新公开形式,健全公开制度和机制。通过信息公开工作促进院务公开和医疗卫生机构的科学管理,接受社会各界和患者监督。

   五是推进电子政务平台建设。依托全省卫生系统网站群搭建的平台,不断完善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上办事、便民服务、接受监督等功能,逐步扩大网上查询、投诉等服务范围。积极整合和强化网上信访、行风评议、议案提案等信息资源和群众诉求渠道,进一步密切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陕西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

陕ICP备19009623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4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405号

./t20110404_1802776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