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陕西省卫生厅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陕西省卫生厅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10-04-06 00:00

省政务信息化办公室:

   根据你办通知要求,现将我厅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一是积极开展厅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指定专人通过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报送系统,在省政府门户网站首页“省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目录”栏目制作添加我厅信息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政府机构信息、基础公开信息和业务公开信息。政府机构信息下设“基本信息、机构职能、领导介绍、内设机构、直属机构、咨询投诉”6个子栏目,基础公开信息下设“政府公文、工作动态、规划计划、人事信息、资金信息、统计信息、重大项目、应急管理、信息公开年度报告”9个子栏目,业务公开信息下设“卫生监督、疾病控制、药械管理、医疗机构管理、医师医护人员管理”5个子栏目,“省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目录”栏目开设以来,共公开上传我厅各类信息500余条,省政府门户网站“厅局”栏目摘载我厅各类政务信息80余条。同时,为整合在线办事资源,向省政务办填报了“陕西省卫生厅业务信息资源调研表”和向公众服务的厅直属单位基本情况。2009年11月17日,组织厅直属14个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了省政务办第二期省属公共服务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目录项目资源填报系统培训,要求各单位认真做好本单位信息公开目录项目资源填报工作。据统计,全年厅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31条。

   二是加强“陕西卫生网”维护管理和建设。根据工作需要,在陕西卫生网上设置了“专题栏目”,将公众普遍关心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甲型H1N1流感、手足口病等重大传染病疫情信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社区卫生服务、机关作风教育整顿、科学发展观、抗震救灾等信息归类到相关专题栏目下,及时更新发布,主动向社会公众公开。同时,将陕西卫生年鉴、陕西卫生信息、政务通报和各项工作简报等也放在陕西卫生网上,供公众查询了解。截至12月15日,在“陕西卫生网”累计发布信息8687条,新增信息1474条,12月15日主页累计访问量达372.32万人次,比去年底增加了156.72万人次,上网信息的格式、内容日趋规范。同时,开展了全省卫生系统网站群初步平台建设,完成全省卫生系统网站群初步平台的搭建,并正式投入使用。至年底,全省107个县(区)卫生局和县以上医疗卫生单位都建立了网站,并与陕西卫生网链接,实现了信息共享。

   三是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今年以来,针对社会上假借省卫生厅及相关处室名义向基层售书、推销医疗设备等情况,及时在“陕西卫生网”发布严正声明1条、声明3条,澄清虚假信息,震慑不法分子。重视通过新闻发布会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务信息。陕西电视台卫生厅记者站在陕台的用稿量每年都在60条以上;今年召开新闻发布会5次,陕西省内主流媒体刊发有关全省卫生行业新闻1000余篇,为社会公众了解卫生工作、推动全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根据《陕西省卫生厅关于做好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的通知》(陕卫办发〔2008〕228号)要求,制作了《省卫生厅信息公开申请表》,上传至陕西卫生网“依申请公开”栏目,供公众点击下载。厅政务公开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对申请人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和处置。对于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在“陕西卫生网”首页右上方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栏目,点击进入后,在线填写并提交《省卫生厅信息公开申请表》,或通过电子邮件或信函的方式将《申请表》提交省卫生厅申请受理机构,申请受理机构将依据申请内容,转相关单位提供信息内容或作出相关处理。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的方针,依法做好卫生行政复议申请的受理、审查和复议工作。全年答复1起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发生1起依申请公开行政诉讼案件,经我们书面答复和法院协调,现已结案。截止目前没有卫生行政复议案件。有公民个人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案件1起,以原告方撤诉结案。受理、转办非法行医投诉8起。在厅机关院内设立了卫生政务大厅,负责依申请公开的接待和健康相关产品的审批。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收费管理。申请人要求依申请公开信息以电子方式提供的,由申请受理机构免费提供,申请人要求依申请公开信息以其他方式提供的,按照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执行。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存在问题:一是部分处室、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二是尚未出台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考评办法,对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力度不够。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主动性、创造性开展工作不够。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继续贯彻落实《陕西省卫生厅关于做好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的通知》,完善各项制度,做好厅直系统政务、院务公开工作,接受社会监督;完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具体措施,加强对厅直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陕西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

陕ICP备19009623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4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405号

./t20100406_1802765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