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解读《探索老年痴呆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

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解读《探索老年痴呆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

时间:2020-09-11 08:32 解读单位: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解读类型: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图文方式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有关要求,预防和减缓老年痴呆的发生,提高家庭幸福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鼓励社会心理服务试点地区探索开展老年痴呆防治特色服务,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了《探索老年痴呆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
  方案确定了试点地区到2022年的工作目标,包括公众对老年痴呆防治知识知晓率达80%,建立健全老年痴呆防治服务网络,建立健全患者自我管理、家庭管理、社区管理、医院管理相结合的预防干预模式,社区(村)老年人认知功能筛查率达80%。
  方案明确了六项重点任务。一是加强科普宣教。要求试点地区加大社区(村)、医疗机构、老龄办、养老机构等的宣教力度,创新宣教形式,利用重阳节等重大纪念日或节日进行科普知识宣传。二是开展患者评估筛查。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机构定期对老年人开展认知功能评估。三是开展预防干预服务。依托医联体等,在基层开展老年痴呆预防干预服务,对不同患病程度的老年人开展针对性治疗。四是建立协作服务团队。在县级及以上综合医院、精神专科医院提供专业诊疗服务资源;建立多学科协作的诊疗与照护服务团队。五是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对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机构等的服务提供者开展技能培训,培养老年精神科医生。六是搭建信息共享服务平台。要求各试点地区探索搭建信息服务平台,提供科普、服务资源获取、管理治疗等服务。

    相关链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探索开展抑郁症、老年痴呆防治特色服务工作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陕西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

陕ICP备19009623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4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405号

./t20200911_1812089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