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2年陕西省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情况

[ 索 引 号 ] 116100003053505973/2022-00628 [ 主题词 ]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 发布机构 ]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效力状态 ] 有效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2-11-30

2022年陕西省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情况

时间: 2022-11-30 22:18

2022年12月1日是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活动主题为“共抗艾滋 共享健康”。强调每个人都参与进来,携手应对艾滋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倡导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

一、我省艾滋病疫情概况及流行特点

截至2022年10月31日,全省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21474例,从高到低排序为全国第18位。2022年1-10月,全省发现并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1922例,比去年同期下降10.6%。主要特点为:

一是全省艾滋病疫情呈低流行态势。目前我省艾滋病全人群报告感染率为5.4/万,疫情仍控制在低流行水平。艾滋病新发病例数呈持续波动下降态势。

二是性传播仍为主要传播途径。性接触感染比例99.1%。其中,异性传播占62.3%,男性同性性接触传播占36.8%。

三是艾滋病流行波及范围广,地区差异大。关中地区报告病例数仍然较多,占73.7%,陕南占14.1%,陕北占12.2%。

四是医疗机构检测仍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发现的主要途径。来源于医疗机构的其他就诊者检测、术前检测,占59.8%;来源于疾控部门的检测咨询、专题调查,占22.1%;来源于性病门诊、羁押人员检测、婚前检测、孕产期检测、出入境人员体检等其他途径的占18.1%。

五是感染人群年龄跨度大,60岁以上人群占比增大。15岁以下占0.2%;15-49岁占60.2%;50-60岁占21.4%;60岁以上老年人占18.2%,报告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1.9%。

二、艾滋病防治工作进展与成效

一是艾滋病防控工作稳步推进。不断完善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治机制和考核机制,继续统筹推进宣传教育、阻断传播途径、强化社会综合治理、加强筛查检测、提高救治水平等工作的落实,组织完成《陕西省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20-2022年)》终期评估,各项工作任务均达到了国家要求。同时,在省级示范区管理办公室、技术指导办公室和技术专家组的指导下,稳步推进西安、渭南、咸阳秦都区、汉中城固县四个国家级第四轮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各项工作,并顺利通过国家年度评估。

二是宣传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升。结合我省艾滋病宣传教育全覆盖策略,在全省各地持续推进“六进”活动近千次。在全省115所高校开展了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百千万校园行”活动,培训师资辅导员1200余人,覆盖学生17万余名。组织全省开展第9个艾滋病防治宣传月暨第5个检测月活动,利用短信推送、微信朋友圈广告、“Soul”和“抖音”等新媒体播放防艾公益广告和开展微信有奖问答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宣传,参与人数超过百万。持续推广微信小程序“爱传递、艾检测”,免费发放近7000份“艾滋病尿液自我检测包”,提升个人主动检测意识。2022年专题调查显示,我省居民、流动人口、老年人的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分别为91.5%、94.2%、90.3%,艾滋病感染者权利义务知晓率达到97.3%。

三是监测预警能力不断提高。目前全省39个艾滋病监测哨点,对6类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和重点人群开展监测,全年监测约4.8万人。2022年新增了5家艾滋病筛查实验室和101家检测点,全省艾滋病网络实验室总数达到1154家,实现了市级疾控机构和艾滋病诊疗定点医院艾滋病确证检测实验室全覆盖,各艾滋病检测实验室、检测点和VCT(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全省普及,基本实现2小时检测圈。2022年1-10月共筛查检测艾滋病病毒抗体547.4万人次,同比增长了6.2%。全人群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率达到14.1%。

四是抗病毒治疗覆盖面不断扩大。在防控新冠疫情的同时,强化监测预警、完善转诊机制,提前摸排在治人员情况,同时开启绿色通道,确保疫情期间在治人员不断药。截至10月底,全省64家抗病毒治疗定点医疗机构为18243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提供规范的抗病毒治疗服务,同时持续推进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一对一”关爱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全覆盖策略,持续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全省共有3700余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得到中医药项目资助。

五是综合干预不断扩大。采取发放安全套、宣传资料、开展同伴教育等手段,共对13.9万人次男性同性性行为者、卖淫嫖娼者等高危人群实施综合干预。10个设区市开设了31家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累计为28705名吸毒人员提供维持治疗。2022年,我省在10个设区市和4个直管县设立的14家艾滋病暴露后预防定点医疗机构,累计提供专业的暴露后预防用药和阻断服务2220人次,且通过随访发现无新发感染。卫健、公安、司法部门联合开展特殊人员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工作,未发现HIV阳性。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覆盖全省所有县(区),截至2022年10月,孕产妇艾滋病检测率达99.93%,孕期检测率达98.14%,孕早期检测率达87.10%,所生儿童抗病毒药物应用比例100%。

三、下一步工作

我省将围绕“健康陕西”建设,在“三个全覆盖”专病专策和《陕西省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20-2022年)》终期评估取得较好成绩基础上,继续谋划“十四五”艾滋病防治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针对艾滋病性传播作为主要的传播途径,重点加强在扩大检测和治疗、推进暴露前后预防和高效开展综合干预等方面工作,及时发现、治疗和管理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进一步减少性接触传播数量。

二是进一步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力度,提升社会组织参与艾防工作能力,强化其在感染者关怀和MSM等人群综合干预中的作用。结合现有资源,扶植新的社会组织,扩大现有社会组织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并对其进行综合培训,提升其防艾工作能力和效率,更好的为我省艾滋病防控工作做贡献。

三是启动第五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发挥示范区领头羊和试验田的重要作用,打造防控亮点,总结先进经验在全省推广。

四是总结艾滋病防治工作好的做法,积极解决艾滋病防治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着力提升3个90%等重点指标,准确选择艾滋病防治新模式,为谋划和开展“十四五”防艾工作奠定基础。


2022年陕西省自愿咨询检测机构信息.xlsx

2022年陕西省美沙酮门诊信息.xlsx

2022年陕西省HIV暴露前后预防门诊点信息.docx

2022年陕西省抗病毒治疗机构信息.xlsx

2022年陕西省艾滋病检测实验室信息.xls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陕西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

陕ICP备19009623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4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4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