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共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安排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共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安排

时间: 2022-11-14 11:18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中共陕西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委直系统实际,现制定如下工作安排。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大会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大会批准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批准了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随后召开的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

委直属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疫情防控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央《决定》、省委《工作方案》,深入理解“五个牢牢把握”、在“三个全面”上下功夫、“九个深刻领会”等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陕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着重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取得这样的辉煌成就,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最紧要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把着力点聚焦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上。过去5年和新时代以来的10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新时代10年,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16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要全面把握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以更加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力量。

(三)把着力点聚焦到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国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党的二十大强调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这一思想,重点阐述了“两个结合”,即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进而强调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要坚持和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即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要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全面准确领会其丰富内涵、思想体系和实践要求,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四)把着力点聚焦到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上。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申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两步走的总的战略安排,重点部署了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进而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5个方面中国特色,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强调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5条重大原则。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要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等重大原则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坚定不移沿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奋力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五)把着力点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党的二十大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出发,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作出全面部署,对教育科技人才支撑、依法治国、国家安全3个方面工作专门进行安排,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部署。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要紧密联系我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任务、新挑战,深刻认识推进健康陕西建设,实现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落地落实。

(六)把着力点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进入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领导机构。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要坚决拥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七)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复杂形势和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谋划国内外大局,统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及时提出重大战略,作出重大决策,部署重大任务,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充分展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的政治智慧、战略定力、使命担当、为民情怀、领导艺术,赢得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和爱戴。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要深刻认识核心就是力量、核心就是方向、核心就是未来,更加坚定自觉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持续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确保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位党员干部。

(一)全面系统学原文、悟原理。委直系统各党委(支部)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制定系统学习计划,列出专题进行研讨。党支部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和相关文件,联系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确保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深入开展集中宣讲。按照省委部署,委领导参加中央宣讲团来陕举办的全省宣讲报告会。组织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委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省委宣讲团来我委举办的宣讲报告会。邀请我省卫生健康系统党的二十大党代表路生梅同志来我委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委领导班子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到分管处室和联系单位开展宣讲辅导(委领导宣讲分工见附件)。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和委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也要在所在支部、分管部门开展宣讲,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

(三)推动教育培训走深走实。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讲座、网上培训、“三会一课”等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教育培训。适时组织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委直单位负责同志,集中2-3天时间进行集中轮训,分期分批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要把大会精神作为教育培训的第一课,依托延安、照金、马栏、富平等红色资源,积极开展案例式、体验式、情景式等教学。要运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发挥好“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作用,不断增强教育培训实效。

(四)积极宣传报道。要组织开展主题采访活动,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深层次多角度宣传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和典型事迹,挖掘、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展现行业良好形象。

三、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奋力谱写陕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委直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联系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推动全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各方面,体现到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和谋划好明年工作之中。

(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健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工作机制,完善传达学习、研究部署、推进落实、监督检查、报告情况、“回头看”的工作闭环,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优化人口发展战略,稳妥有序实施三孩政策及配套措施,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建立积极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多措并举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着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重点补齐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老龄工作短板,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深入实施“两癌”筛查、“双筛工程”和儿童营养改善等项目,全面开展母婴安全和儿童健康提升行动,全力保障妇女儿童健康。持续推进健康服务供给侧改革,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三秦百姓健康。要毫不动摇把公益性写在医疗卫生事业的旗帜上,深化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改革,规范民营医院发展。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和社区,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把不断完善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和健康保障中的各类“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在卫生健康领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加大力度推进国家医学中心、输出类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专科类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建设,努力打造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加快建设高水平县级医院,充分激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坚持预防为主,加强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深入开展健康陕西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四)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健全公共卫生体系,优化平急转换指挥机制,健全多点触发监测机制。强化外来人员管控、早发现能力、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管控、能力储备、突发疫情处置、医疗救治等,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始终保持底线思维,提升斗争本领,做到政治清醒、作风过硬、行动有力,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生物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生产、意识形态、国家安全等底线,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常态长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注重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把对党忠诚、担当尽责、一心为民、勤学善做、真抓实干、清正廉洁的好作风落实到岗位上、工作中。深入推进清廉陕西卫健建设和清廉医院建设,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持续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工作要求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委直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党委(支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安排,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党委(支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省委部署和委党组安排,结合工作实际作出专题部署,有计划、分步骤地抓好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

(二)把握正确导向。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着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严格按照党中央精神全面准确开展宣传,把准方向、把牢导向,防止错误思想言论和有害信息传播。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注、涉及卫生健康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加强对热点敏感问题的阐释引导,全面客观、严谨稳妥,解疑释惑、疏导情绪,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

(三)强化督促检查。省委将组建督导检查组,适时对各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委党组将对各党委(支部)学习宣传贯彻情况开展经常性督促指导。组织人事部门要将学习宣传贯彻情况纳入目标责任考核,作为干部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委机关纪委和各单位纪检部门要履行好职能作用,强化对学习宣传贯彻情况的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卫健系统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各党委(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情况及时报告委党组。


附件:1.委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安排

2.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具体工作安排


附件1

委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安排

序号

宣讲人

宣讲单位

联系处室

1

刘勤社

省人民医院

科教宣传处、机关党委

2

刘宝琴

西北妇女儿童医院

办公室、妇幼健康处

3

赵  岚

省第二人民医院、省卫生健康干部培训中心、省卫生健康人才外事中心、省老年健康服务中心

人事处、老龄健康处

4

余立平

省第四人民医院、省卫生健康监督中心、省健康环境研究所、委后勤服务中心

法规处、综合监督局

5

马光辉

省疾控中心、省结核病防治所

财务处、应急办

6

杨联昌

省肿瘤医院、省健康教育中心

医政医管局、健康促进处

7

刘 峰

省中医医院

省中医药管理局

8

席海阳

省结核病防治院、省卫生行业学会服务中心

驻委纪检监察组

9

彭  飞

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省计划生育协会、省计生药具管理中心、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

疾控处、人口家庭处

附件2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具体工作安排


一、学习传达部署(2022年11月底前)

各党委(支部)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制定系统学习计划,列出专题进行研讨。党支部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和相关文件,联系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路生梅同志来委作辅导报告(2022年11月底前)

拟于11月中下旬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佳县人民医院原副院长路生梅同志来委作宣讲报告,以她亲身经历、切身感受宣讲大会精神。

三、分层次开展宣讲

(一)委领导参加中央宣讲团来陕举办的全省宣讲报告会(2022年11月上旬);

(二)组织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委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省委宣讲团来我委举办的宣讲报告会,邀请委离退休各党支部书记参加(2022年11月底前);

(三)委领导班子成员到分管处室和联系单位开展宣讲辅导(2022年12月底前);

(四)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和委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所在支部、分管部门开展宣讲(2022年12月底前)。

四、分层次开展教育培训

(一)组织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委直单位负责同志,集中2-3天时间进行集中轮训(2022年12月底前);

(二)委直各党委(支部)分期分批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2023年6月底前);

(三)依托延安、照金、马栏、富平等红色资源,积极开展案例式、体验式、情景式等教学(2023年6月底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陕西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

陕ICP备19009623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4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405号

./t20221114_2264249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