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三轮驱动”跑出产业发展“加速度”

“三轮驱动”跑出产业发展“加速度”

时间: 2023-01-05 10:49

省卫健委派驻横山区韩岔村第一书记   何  东


2022年,省卫生健康委派驻横山区韩岔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围绕强村富民任务,坚持规划先行,突出落实服务,完善利益联结,健全体制机制,聚焦“白绒山羊养殖、山地苹果和中药材种植”三轮驱动,努力让乡村振兴的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一、锚定目标任务,让发展信心“强起来”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目标是前进的方向,信心是成功的关键。一是调查研究定目标。在制定村里主导产业发展规划时,我们从地形、土壤、水源、技术、销售和群众意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边调研边学习,边工作边总结,最终确定了白绒山羊养殖、山地苹果和中药材种植的“三轮驱动”主导产业发展规划。二是征求意见明任务。目标一旦确定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将目标细化成具体任务,经过多方征求意见,在充分吸收借鉴外地和本地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确定500只白绒山羊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经营,500亩黄芪等中药材种植采取引进龙头企业培育特色产业,980亩山地苹果继续采用2个家庭农场规模经营,明确工作任务,注重联农带农,确保落到实处。三是制定方案细措施。目标任务都确定后,需要将蓝图变为施工图,我们先后制定了《白绒山羊养殖场建设工作方案》《中药材种植土地流转和用工协议》《产业发展联农带农模式》等,将目标任务细化成一个个措施,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确保产业发展有抓手,能够抓的紧,抓得实,务求有力有序有效。

二、突出落实服务,让主导产业“兴起来”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狠抓落实和更好服务是有效保障。一是同频共振,发展出力度。在建设白绒山羊养殖场时,我们坚持和建设公司同频共振,一起倒排工期,共同把关质量,每月研究工程进度和下月建设项目,提前准备相关建设材料,确保建设工期不停顿,质量有保障。种植中药材抢抓播种时间,克服用工短缺,如期完成播种任务。二是面对难题,解决出速度。中药材种植在流转土地时,我们面对群众地界不清和涉及部分坟地等具体事宜,村“两委”会同企业、小组长和村民,共同协商解决难题,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及时完成流转土地面积测量,逐一签订流转合同,第一时间打款入户,充分保障群众收益。三是换位思考,服务出温度。在种植中药材期间,企业常常在榆林和横山两头跑,非常辛苦,无意中流露出想在韩岔镇设立横山区分公司,第一时间得知消息后,我们及时召开村“两委”会议,商定腾出5间村委办公用房,免费提供给企业设立分公司,免费提供水电,全力做好服务,让公司能够便捷舒心的发展产业。

三、完善利益联结,让群众口袋“鼓起来”

发展产业要建立完整的利益联结机制,把群众镶嵌在产业的链条上,助力群众增收致富。一是山地苹果带农促增收。我村2个家庭农场经营980亩山地苹果,每年在剪枝、套袋、压条方面雇佣本村劳动力,每年雇佣50余人次,增加群众收入不少于1000元,同时争取项目资金,建设50吨冷库2个,错位季节销售,确保苹果卖出好价钱,实现企业有利润,农民得实惠。二是中药材种植联农保增收。今年我村流转土地539.59亩,每亩按照50元流转,最多一户流转土地30余亩,既解决了土地撂荒的问题,又增加的群众收入。同时在8月和10月两次开展整地、施肥和种植等工作,直接雇佣村里劳动力50余人次,实现农户就近就业,户均增收不少于2000元,同时为有意愿发展种植的农户,免费深挖地和提供种子,带动发展中药材种植,切切实实保障农户增加收入。三是白绒山羊养殖益农稳增收。经过前期的紧张施工,10月初我村完成500只白绒山羊养殖场建设,建成100吨草棚2个、1000㎡羊舍2个、产房防疫室5间、积水场窖2个和种植绿化树100余棵。经村“两委”商定,决定以租赁的方式经营,直接增加村集体收入9.5万元,全年达到30万元左右,租赁户同散养白绒山羊养殖户签订购买销售协议,保障农户养殖的白绒山羊能够及时售卖出去,实现农户稳定增收。

四、健全机制体制,让振兴底色“亮起来”

乡村产业发展有其客观规律,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久久为功,既要有软功,也要有硬功。一是坚持党建引领示范。在发展产业的时候,我们一直坚持党建引领,今年我们被区委列入创建五星党支部名单,我们将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不断筑牢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强有力的党支部带动村级产业发展,让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引领发展,形成示范带动效应。二是培育壮大经营主体。年底前,我村又流转土地500多亩用于种植中药材,形成千亩规模,同时发挥系统优势,积极申报全省道地药材示范种植基地,不断壮大经营主体,切实增强带动能力,逐步形成以龙头企业为骨干、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场和专业种养大户为基础的新型农业经营格局。重点打造龙头企业1个,家庭农场2个,致富带头人3人,与189户村民建立稳定的“双绑”利益联结机制。三是强化人才保障支撑。依托韩岔镇商会,主动联系本村外出能人,吸引回乡创业和开展产业教育帮扶。开展地毯式摸排村里田秀才、土专家等乡村人才,盘活人才存量,扩大人才增量,做大人才总量,提升人才质量。目前,全村确定外出能人回乡创业3人,田秀才和土专家12人,农村实用人才20余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陕西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

陕ICP备19009623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4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405号

./t20230105_2270550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