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国务院扶贫办报道我省健康扶贫工作成就

国务院扶贫办报道我省健康扶贫工作成就

时间: 2021-01-08 18:38

1月8日,国务院扶贫办公众号以《陕西:“五个聚焦”确保贫困群众基本医疗有保障》为题,报道我省健康扶贫工作。

脱贫攻坚战以来,陕西紧紧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标准,坚持“两手抓”工作思路,不断强化健康扶贫政策措施,健康扶贫各项任务全面完成。一是聚焦有地方看病,全省96家县级公立综合医院全部达到二级医院标准,1540个乡镇卫生院、23747个村卫生室全部达到基本医疗有保障标准,2116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全部提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二是聚焦有医生看病,狠抓人才“招、派、培”。大力实施为县及县以下医疗卫生机构招聘医学类本科生计划,将贫困县乡镇卫生院招聘学历放宽到大专,累计招聘9125人。为贫困县补充村医2000余人。对服务能力比较薄弱、村医年龄偏大的卫生室,由县镇医疗机构派驻医生巡诊服务。采用5G技术建成陕西省远程医疗云平台,对全省所有村医及以上人员开展专题培训。三是聚焦有制度保障看病,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为贫困人口建立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体系,明确省财政定额补贴贫困人口参保标准和住院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等政策。建立了防止因病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四是聚焦贫困群众少生病,大力推进疾病预防控制。实施重点传染病专病专防行动,10种专病专防传染病突发起数下降50%以上。开展地方病防治三年专项行动,累计救治各类患者8.99万例。在全国率先免费开展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明显下降。五是聚焦分类精准救治,提高健康扶贫工作成效。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罹患儿童白血病、食管癌等30种大病的患者进行专项救治,累计救治15.35万例,救治率99.87%。实施慢病签约服务,重点对高血压、糖尿病等4种慢性病患者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脑血管病、骨关节病等6种慢病发放健康教育处方,累计签约81.5万人,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

几年来,我省健康扶贫“两手抓”工作思路,得到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委充分肯定。全国互联网+健康扶贫首个试点在汉中市启动,全国贫困人口慢病签约服务现场推进会在镇巴县召开。我委被国家卫健委通报表扬为“健康扶贫工作表现突出地区”,2017-2019连续三年在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评为优秀等次,2019-2020年连续两年荣获全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陕西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

陕ICP备19009623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4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405号

./t20210108_2148679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