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43场)

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43场)

时间: 2022-01-04 16:18

1月4日15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马光辉,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刘波,陕西省财政厅副厅长刘红春,延安市副市长、延安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张建波,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心理干预专家组成员、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陈云春出席,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单红主持。

单红: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好!

今天下午,我们召开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三场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马光辉先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刘波,省财政厅副厅长刘红春先生,延安市副市长、延安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张建波先生,省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心理干预专家组成员、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陈云春先生,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我们先请马光辉先生通报有关情况。

马光辉: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感谢记者朋友们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与帮助。下面,由我来介绍新冠疫情相关情况。

一、我省疫情情况

1月3日0-24时,陕西新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95例,均在西安市。自2021年12月9日以来,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785例,其中西安1758例、咸阳13例、延安13例、渭南1例。

西安市经过数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和12天的严格社会管控,在连续7天单日报告病例数超过150例后,1月1日新增122 例,1月2日新增90例,1月3日新增95例,虽然连续多日处于高位,但相较于疫情初期,社区层面导致的传播快速上升势头得到了控制。随着管控措施的进一步落实落细,来自于集中隔离人员病例比例逐步提高,社会层面检出病例比例逐步下降,疫情总的趋势呈现下降态势,前期防控成效显现,但仍处于防控工作的攻坚期。渭南市已连续9天没有新增病例,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延安、咸阳近日新增病例均为集中隔离的密接人员,风险总体可控,但不排除零星散发可能。

西安市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疫情防控仍需要进一步加强。截至1月4日12时,大中专院校师生共确诊195例,涉及多所学校,西安航空学院莲湖校区、阎良校区,陕西省石油化工学校,陕西工商学院一度出现疫情集中爆发的风险。西安城中村住户共确诊274例,涉及39个村,出现了东凹里村、沙井村、南小张村等城中村多个聚集性暴发点,其中潘家庄村确诊病例达100例。因为这些病例在确诊前学习、生活在人员密集的学校、城中村,涉及的密接人员众多,形成了较为复杂的传播,需要转移到隔离点的人员较多。经过连续几天的苦战,高校疫情聚集性爆发的风险得到初步排除,已连续5天未在校园出现确诊病例,城中村社会面多发的局面也得到初步控制,我省疫情防控已进入攻坚拔寨推进社会面清零的总攻阶段,城中村、大中专院校依旧是总攻任务的重点,快速找出这些风险点的潜在感染者,关系全省疫情防控大局,所以我们要加快流调速度,找到密接人员,做到应隔尽隔,才能快速有效切断传播链,为打赢这场抗疫战创造条件。

二、疫情处置进展

我们目前主要采取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发现社会面隐匿感染者,并将密接、次密接等风险人员管控到位的措施,切断疫情传播链,在集中隔离点、居家隔离、封控区之外不再出现新增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以达到全省特别是西安市社会面清零的目标。

一是持续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及时筛查出潜在感染者和风险人员。西安市采取大规模检测和区域重点检测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市大规模检测的基础上,加密雁塔区、高新区全区和近7天有病例报告区域人员的检测频次。省级先后抽调省直医疗机构和其他设区市7批次万余人的医务工作者支援西安采样和实验室检测工作,调配移动式核酸检测实验室支援咸阳、延安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同时,省级抽调520名流调人员支援西安市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加快密接和次密接人员的排查管控。咸阳市兴平市、泾阳县已完成3轮核酸检测,渭城区、秦都区已完成6轮核酸检测。延安宝塔区已完成6轮大规模核酸检测。

二是集中优势兵力,加强城中村和大中专院校防控。对近5日内有新发感染者的城中村,我们开展敲门行动,逐户入户调查,摸清村内每户居住人员底数,确保核酸检测、密接次密接管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大中专院校,我们采取严格的封闭管理措施,一旦出现疫情,建立省市县联合工作专班进驻学校,落实分区管控、核酸检测、健康监测、清洁消毒等措施,严防疫情在校园聚集发生。因大中专院校和城中村人口密度大,很多不具备个人或家庭独立就餐、如厕、单独居住等生活条件,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这些人员日常生活轨迹交叉严重,一旦出现病例,可能给整栋宿舍楼、整个院落甚至附近院落居住人员带来感染风险隐患。专家研判认为,只有将大中专院校、城中村等风险人员落实单人单间集中隔离,在隔离点让专门的工作人员开展健康监测,进行更规律的核酸检测,才能有效地阻断人际间、邻里间的传播,避免更大范围的人员被封闭管控。为此,我们举全省之力,将风险人员进行转运隔离。

今天西安市还在开展新一轮大规模核酸检测,这轮检测结果出来后,我们对西安市疫情防控态势将会有更加明确的认识。下一步,我们将围绕社会面新增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清零的目标,在西安市雁塔区、高新区等重点区域继续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在其他重点区域开展核酸检测,通过敲门行动摸清人员底数,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人一户。严格落实封控区、管控区各项措施,确保应隔尽隔、应管尽管、保障到位,全力阻断社区传播。在咸阳市、延安市抓紧核酸检测和流调溯源,全力做好重点风险人群隔离管控,严防疫情扩大。

这次疫情影响了很多人的正常生活,上万群众为了社区早日解封自觉到隔离点集中隔离,上万学生为了校园安宁自觉到西安市内外隔离点集中隔离,广大市民足不出户配合封闭管理,开展核酸检测、健康监测,大家在不同岗位上与我们医疗卫生工作者共同参与抗疫工作,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省卫生健康委对大家的理解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只要我们咬紧牙关,不懈努力, 我们一定能早日实现社会面清零的目标,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秩序。

谢谢大家,我的介绍就到这里。

单红:下面,请刘波先生介绍情况。

刘波: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省工信厅作为全省医疗物资保障组的牵头单位之一,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安排,夯实各方责任,加强供需检测,及时做好调度,狠抓落实,按照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的要求,将医疗物资保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立即启动全省医疗物资保供企业应急生产。牵头印发《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区工信部门,加强对疫情防控医疗物资保供企业跟踪服务,提供生产要素保障,动员96户生产企业应急生产。给28家保供企业出具证明,协调企业司乘人员能够提供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且健康码为绿码的运输车辆通畅通行,保障医用口罩和防护服等物资市场有效供给,稳定市场供应。

二是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调整储备计划。目前全省425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均按国家相关文件要求储备了满负荷运转30天以上的防护物资,现有储备防护物资平均可运转超过50天。按照省卫生健康委测算定点医疗机构收治患者每日防护物资需求,根据我省疫情形势变化,我们及时补充调整了全省应急医药储备计划,增加了医用防护、医用隔离衣、医用隔离眼罩3种物资的储备量,新增了医用帽、一次性靴套、一次性手套3种储备产品。在物资调拨方面,截至1月3日,省级医药储备已按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指令,向全省16家单位调拨医用防护服1.66万件、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2.99万个、医用外科口罩7.59万个、医用手套1.41万双,确保应急需要。为研究生考试司乘保障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等提供了医用防护物资保障。

三是建立医用防护物资供需精准对接渠道。为了加强医疗防疫物资有效供应,充足供应西安及周边市场,省工信厅利用门户网站等渠道设立了 “陕西省疫情防控相关物资生产供应企业供给信息专栏”,先后发布了三批共111户医疗物资生产和流通企业信息,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多种平台广为推送,为单位和个人就近采购提供医用防护物资便利,做到供需和供给的无缝对接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全省已有多家单位根据信息采购了需要的物资。同时,我们要求各市区加强服务保障力度,协调金融机构对有融资需求的生产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有针对性提供信贷支持。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医疗物资保障工作,坚持省级医药储备物资监测日报制度,每日分析研判供需形势,加强与交通、公安、药品监管等部门协作,统筹协调医用口罩等百姓疫情防护必需品市场保障供应。督促生产企业强化产销对接,全力保障全省医疗防护产品市场供应充足。请社会各界放心,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为全省特别是西安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提供足够的医疗物资。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单红:下面,请刘红春先生介绍情况。

刘红春: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我向大家介绍下财政部门支持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财政部门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闻令而动、听令即行,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迅速响应,积极筹措疫情防控资金。截至1月3日,各级财政部门共投入28.2亿元用于抗击疫情,其中中央财政投入5亿元,省级财政投入2.5亿元,西安市各级财政投入12.75亿元,其他市县财政投入7.95亿元。省财政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经费应急保障机制,经报省政府同意,于12月23日和12月31日两次紧急拨付预备费共2.5亿元,用于省级疫情防控防疫设备购置、物资储备、流调督导和支持高校以及部分市抗击疫情等。后续,省财政还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适时加大投入。对确诊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出后,个人负担部分将由各级财政予以安排。

二是统筹协调,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供应。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省财政厅抽调厅级、处级干部第一时间入驻省应对办集中办公,配合相关部门全力保障医疗物资供应。紧急启动应急医疗物资保障体系,加强与西安市物资保障体系相衔接,在陕西政府采购电子卖场上开通医疗设备及防护用品类的抗疫物资采供专区,推出便利化采购政策,重点支持西安市打赢疫情防控战役。支持做好物资保障供应,在支持做好粮油储备、肉菜储备、重要商品储备、医药储备的基础上,在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外,提前下达省级商贸流通专项资金2150万元、新网工程建设资金3635万元,支持做好商贸流通监测、应急调运和农产品流通保供,进一步提升物资供应能力。发挥社会捐赠机制作用,支持启动慈善协会、红十字会等社会捐赠机制,争取社会各方面力量支持。

三是兜牢底线,全力保障基层“三保”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为应对疫情等带来的困难挑战,近日,省财政厅提前下达市县2022年财力性转移支付813.14亿元,全力保障基层“三保”和重点领域支出。提前下达社会救助和医疗救助资金77.9亿元,支持各地进一步做好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因病致贫人员、流浪乞讨人员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医疗托底保障。

此外,在2021年,省财政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履职、慎终如始,持续加大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政策保障。一是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经费需要。初步统计,2021年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共投入疫情防控资金55.62亿元(含中央拨付)。其中,省级财政投入6.89亿元,重点用于防疫设备物资采购、入境国际航班分流、重点人员转运、隔离留观酒店补助、疫苗冷链运转、免费核酸检测等。二是支持全民疫苗接种。及时拨付疫苗购置专项资金34亿元,支持新冠疫苗全民免费接种工作,初步统计,2021年全省累计接种7367万剂次。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支持做好重要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全面落实患者救治费用补助政策,同时,加大对防疫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专款专用、及时到位、发挥效用,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我先介绍这些内容,谢谢!

单红:下面,我们连线张建波先生,请他介绍延安市有关情况。

张建波: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下面,我就延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以简要介绍。

2021年12月16日起,我市报告本轮疫情第1例本土确诊病例,截至2022年1月4日14时,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3例,均在宝塔区。其中病例1为西安12月15日确诊病例2的关联病例,病例2、病例3、病例7均为病例1的密切接触者,在集中隔离期间核酸检测阳性。在对重点人群扩大范围核酸检测中又发现病例4和其密切接触者病例5、病例6;病例8、病例9、病例10、病例11为扩面核酸检测中发现,病例12和病例13为病例10的密切接触者,在集中隔离期间核酸检测阳性。13名确诊病例中,9例为普通型,4例为轻型,目前均在省级定点医院治疗,病情平稳。

本轮疫情发生后,延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做了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激活战时机制,高效指挥调度。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求全面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快速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视频调度会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市区两级指挥体系迅速转入战时状态,及时调整充实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提级管理、市区联动、扁平化运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研究谋划,每天召开调度会,听取各工作组进展情况,梳理问题任务清单,联动督导落实。

二是从快从严流调管控,快速阻断传播链条。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紧急抽调组建42支流调队伍,市区两级紧密配合,“三公”联动,借助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夜以继日、快速开展流调溯源,进一步摸清传播链条,迅速、精准做好流调排查和人员管控,确保密接者发现一人、管控一人。目前已流调阳性病例13人,累计封控小区、场所71个,解除封控51个。环境采样653份,核酸检测647份阴性,6份阳性(均在宝塔区)。截至2022年1月4日12时,全市本轮疫情已累计追踪到密接1981人,其中市内1935人,均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向市外发函协查46人。累计追踪到次密接10652人,其中市内10574人,均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向市外发函协查78人。精准划定风险地区,目前已确定8个中风险地区,严格落实相应管控措施。

三是扩面核酸检测,快速排查感染者。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从2021年12月26日起,按照突出重点、分类组织原则,在延安主城区先后开展了6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累计检测2622256人次,共筛查出4例阳性,其余均为阴性。2022年1月3日起,我们又启动新一轮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同时,加大西安、咸阳来延返延人员排查力度,累计排查12月6日以来有西安旅居史人员48573人,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特别是国家卫健委、省卫健委支援我市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6个,大幅提高了我市核酸检测能力,日最大检测量达12.26万管,可日混检122.6万人次。

四是精准有序施策,加强社会面管控。在全市“两站一场”、高速公路、省界市界国省干线公路入口等重点区域设置检查点,对西安来延返延人员严格分类落实14天集中隔离和“7+7”管控措施。市、区应对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发出系列通告,要求市民非必要不离市。宝塔区严格实行封闭区、管控区、防范区分区管理,所有社区、村组实行封闭管理,非居民生活必需的经营、消费、销售等场所暂停营业,所有餐饮场所暂停堂食,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停止线下教学,福利、养老、司法等特殊群体集中机构实行全封闭管理。从1月3日起,对宝塔区城区重点区域实施临时封闭管理,24小时交通管制。

五是统筹各方资源,强化综合保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市财政调拨9200多万元保障疫情防控资金需求,社会各界积极捐款捐物,市红十字会已募集款物1017万余元。加强物资储备,市县两级均建成了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库,全力保障重点企业生产,打击扰乱市场行为,保证充足供应。积极发动社会力量,现役退役军人、民兵、消防救援支队和青年志愿者纷纷投身抗疫一线。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抽调市直部门单位2000多名党员干部下沉宝塔区,到社区、村组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六是加强督查督导,推动任务落实。市上专门成立了7个疫情防控督查组,每天深入一线现场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立即交办,立行立改,绝不过夜,对违规违纪问题进行追责问责,并公开通报曝光,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纪律保障。

下一步,我市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扎实的作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守护好全市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单红:情况介绍就到这里,下面请大家围绕发布会主题进行提问。提问之前,请先介绍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

请提问。

西部网提问:您好,我是西部网记者。前期我省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心理干预专家组,请简要介绍一下工作进展情况。同时,在疫情期间,人们经常会出现焦虑、抑郁情绪,应该如何处置?

陈云春: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第一个问题,为进一步做好我省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群众心理健康、危机干预和疏导等服务,在省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医疗救治组的指导下,我们依托省心理卫生协会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心理干预专家组。主要工作是针对西安、咸阳、延安、渭南等涉疫地区的不同人群提供心理健康、危机干预、心理疏导等服务,分类组织开展心理援助工作:

一是提供免费心理援助热线服务。我们通过媒体公布了7条热线电话,其中西安3条、咸阳2条、渭南及延安各1条。截止目前,累计接听全省心理热线电话 1300余次。

二是进驻隔离病区,开展心理援助。组织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陕西省人民医院、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等单位心身科的心理援助专家进入定点医院,面向新冠肺炎患者、一线医务人员等,开展心理疏导与心理干预。

三是开展线上心理疏导科普讲座。针对疫情期间一线工作人员、居家群众,青少年、大学生、老年人等不同人群,通过网络、媒体、电台等持续开展心理疏导工作。目前,已举办线上心理疏导科普讲座20余场,推送科普文章40余篇,组织电台心理访谈节目 10 余次。 

四是组建心理援助培训指导。针对心理援助人员在现场干预、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我们及时通过线上培训指导,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心理疏导水平,目前已培训3600多人。

第二个问题。在疫情期间,群众难免会出现焦虑、抑郁情绪,首先需要正确认识,这是一个正常的情绪反应,一般情况下通过自我调整,就可以得到缓解。如何自我调整呢,建议居家期间,保持规律作息,把居家生活安排的更丰富一些,通过瑜伽、冥想、做健身操、听轻音乐以及整理照片、拼图、刺绣等方式,缓解压力、释放情绪。也可以寻求外界帮助,保持亲友沟通联系。当自我调整困难时,及时拨打心理援助免费热线电话,寻求专业人员指导帮助,调节情绪。现在西安、咸阳、渭南、延安都有热线电话,24小时开通,这些热线电话也可以通过12320或12345热线进行转接。如果焦虑、抑郁等情绪已经达到了严重困扰的的程度,或原来一些患者病情在疫情下有一些波动,建议通过互联网在线诊疗方式,或者在防护好的前提之下,及时寻医就诊。

谢谢大家,我的介绍就到这里。

单红:请继续提问。

人民日报社陕西分社提问:您好,我是人民日报社陕西分社记者。我们看到陕西财政两次紧急动用预备费共2.5亿元支持疫情防控的新闻,能否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刘红春: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先解释一下预备费的概念,按照预算法规定,各级财政部门每年预算要按照一定支出比例,预留一定的资金,这些资金主要用于应对当年的突发自然灾害、突发公共事件等不可预料的支出。预备费动用要按照一定的程序,报请省政府批准。

12月9日以来,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特别是这次疫情波及部分高校,对广大师生健康安全带来威胁。面对突发疫情,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省级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省市联动,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省财政厅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紧急启动财政保障预案,按照防疫资金“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报请省政府批准,于12月23日紧急动用省级预备费1亿元用于疫情防控。其中:紧急拨付省应对办5000万元,统筹用于开展省级疫情防控工作,保障防疫设备购置、物资储备、流调督导、工作运转等经费需要;紧急拨付长安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等在陕部委属和省属高校疫情防控经费5000万元,由各高校统筹用于疫情防控物资购买和设备采购等方面支出。12月31日,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除紧急拨付中央疫情防控补助资金5亿元,集中力量支持西安市疫情防控外,经省政府批准,再次动用省级预备费1.5亿元,重点支持省级和延安市、咸阳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谢谢!

单红:再提一个问题。

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提问:您好,我是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目前,我省主要医疗防护物资生产能力怎么样?

刘波:谢谢这位记者,我来回答这个问题。自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和医用隔离面/眼罩等“三大件”重要医用防护物资生产可以说从无到有,现生产能力得到大幅度提高。目前,我省已有医用口罩生产企业56家,医用隔离面/眼罩生产企业17家,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8家。日产能分别超过1500万、65万和10万。从保供企业的监测数据来看,现阶段,我省“三大件”医疗防护物资在市场供应多为省外产品,大部分企业尚未达到满负荷生产,还有较大的生产供应能力。再加上省外产品供给和支援,全省人民群众义勇防护物品的需求完全能够得到满足。

单红:感谢今天的几位发布人,也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陕西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

陕ICP备19009623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4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405号

./t20220104_2206527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