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39场)

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39场)

时间: 2021-12-22 19:05

12月22日16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杨保利,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冀映秋,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杜清江,西安市政府副市长仵江出席,通报近日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单红主持。

单红: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召开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九场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杨保利先生,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冀映秋先生,省公安厅副厅长杜清江先生,西安市政府副市长仵江先生,请他们通报近日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我们先请杨保利先生作介绍。

杨保利: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好!

我来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一、本土疫情信息

12月21日0-24时,我省新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53例(西安市52例、咸阳市1例)。

自12月9日以来,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病例149例,其中延安3例,咸阳3例,西安143例(雁塔区69例,碑林区20例,未央区12例,长安区11例,高新8例,莲湖区6例,灞桥区7例,西咸新区3例,浐灞生态区3例,国际港务区2例,鄠邑区2例)。

二、防控工作进展

当前,我省举全省之力,加压加力加速,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遭遇战、攻坚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是加快核酸检测速度。提升核酸检测效率,做好组织发动、人员培训、采样点设置和信息系统支撑等工作,确保应检尽检、应检快检。截至22日12时,西安市已完成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1081.9万人,已出结果676.3万人;咸阳市检测97.60万人次,延安市检测40.77万人次。

二是加快流调追踪管控。统筹全省力量,紧急抽调公安人员、公卫人员充实流调队伍,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手段,迅速、精准做好流调排查和人员管控,加强风险人群区域协查和落地管控工作。截止12月22日12时,全省摸排密接9311人、次密接21787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

三是严格落实隔离措施。加强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培训,规范隔离场所内部管理,严防交叉感染。同时,持续做好西安口岸疫情防控,严格入境隔离点闭环管理,坚决守住口岸等各个关口。目前,全省已累计封控重点场所924处,环境采样14511份,消杀高危场所557.61万平方米。西安市已经划定高风险区1个,中风险地区40个,4个管控区域,90个封控区。

四是加强患者医疗救治。截至12月21日24时,此轮疫情收治患者149人,目前以轻型和普通型为主,其中60岁以上14人,最大年龄90岁;18岁以下8人,最小年龄2岁,目前均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同时,针对儿童、老人、孕产妇等特殊患者,从多家医院遴选专家组成新冠特殊人员救治专家指导组,对患者救治进行指导;腾空西安市胸科医院收治新冠肺炎患者,腾出病房276间、病床824张,调配呼吸机等所需急救设备130台。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防止外溢,全力救治患者,尽快遏制疫情蔓延扩散。

单红:下面,请冀映秋先生介绍情况。

冀映秋:各位新闻界的媒体朋友,大家好!

现在,我将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应对长安大学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和组织2022年陕西省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一、长安大学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12月14日,长安大学出现教职工及家属确诊新冠肺炎病例,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委厅应对疫情指挥部由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建利、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坐镇指挥,24小时保持运转,第一时间组成2个工作专班和4个工作组,由6位厅级领导共17人进驻长安大学北校区、南校区开展工作,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协调指导。

一是强化工作研判调度。建立了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卫健委和西安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任总指挥和副总指挥的工作专班,抽调西安经开区、未央区及相关部门近百名工作人员,组建了综合协调、核酸检测、流调转运等7个工作组,落实日研判、日调度、日报告制度,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专班进驻学校后,将两天1次核酸检测调整为每天1次,北校区将原来7个核酸检测点增至14个,并协调增设方舱检测实验室。同时,组织学生分楼层、分批次有序下楼接受采样,做到有序采样、快速检测、应采尽采、不漏一人,最大程度减少学生排队时间、降低感染几率。

三是强化密接人员管控。联合省市区疾控、公安等部门组成专业流调队伍,24小时不间断开展排查。对所有B类密接人员转运至校外隔离酒店,对C类密接教职工实行居家隔离;之后,针对C类密接学生在宿舍隔离风险隐患极大的实际,将其全部在校外集中隔离,确保快速阻断疫情传播链,最大程度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在开展线上教学、做好后勤服务保障的同时,充分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学生党员和志愿者作用,取消了学生餐厅集中就餐,改为志愿者公寓送餐,全力做好学生服务保障工作。

四是统筹教育资源调度。抽调陕西中医药大学84名医务人员支援长安大学北校区,抽调西安医学院6名医护人员入驻南校区校医院,恢复校医院运转,组织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及陕西教育系统心理健康援助平台对长安大学师生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在物资保障上,重点保障和解决师生各类生活必需品的采购和供应力度,突出医用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医疗防控物资供应,全力保障师生日常生活不受影响。对食堂、宿舍、校医院等重点区域、点位进行全面彻底消杀,对各类医疗垃圾、生活垃圾及时清运,做到日产日清,避免二次污染。

目前,长安大学南、北校区四个区域的学校管理秩序良好。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和孙春兰副总理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进一步完善防控组织体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落实闭环管理,全力以赴筑牢校园疫情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二、关于研究生考试组织工作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12月25日至27日举行。今年陕西省研考报名总人数近17万人,其中在西安市参加考试的考生约13.5万人。近期,西安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对研考工作造成巨大影响。

孙春兰副总理在陕西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对做好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教育部、省委和省政府高度重视研考工作并作出一系列部署,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会同省市卫健、公安、民政等相关部门全力协调考场安排、试卷运输、考生参考、安全保障等各方面工作,指导省教育考试院坚持“应考尽考”、公平公正、安全有序的工作原则,坚持安全组考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于12月21日晚9时许发布了《2022年陕西省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告》,尽最大可能满足更多考生的需求。

这几天,省教育考试院和各考点不断进一步细化考务、防疫、新设考点、考务培训、考生服务各个环节的具体流程,优化封控区、管控区考生点对点闭环运送方案,努力在确保所有考生、考务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安排好考试各项工作。

在昨晚发布的《公告》中,我们针对受疫情影响的考生分类作出了7项安排,对长安大学考点作出2项安排,并将原考点在西安欧亚学院的非欧亚学院在校生调整到陕西学前师范学院长安校区考点参加考试。今天,又将原考点在西安邮电大学的非邮电大学的非邮电大学在校生调整到西安思源学院考点参加考试。

研考举行在即,省、市、考点等有关方面正奋力与时间和疫情赛跑,利用考前的有限时间抓紧开展考生情况调查,并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时调整组考方案,第一时间公布各考点联系方式、告知考生最新安排。省教育考试院紧急增设5部热线电话,积极回应考生关切。

最后提醒广大考生,因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我们将根据疾控部门的建议不断完善组考方案,请广大考生密切关注各考点及省教育考试院官方信息发布平台,保持与考点学校的联系联络,确保获得最新最权威的信息,如有困难,第一时间与考点或省教育考试院联系。考试期间,遇有交通路障等问题及时向公安干警求助。感谢各位考生和社会各界对研考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单红:下面,请杜清江先生介绍情况。

杜清江: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本轮疫情爆发后,省公安厅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组织全省公安机关迅速行动,加大社会面防控力度,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迅速启动应急工作机制。12月12日连夜下发《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期间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的通知》,及时部署全省公安机关治安部门加强社会面防控工作,全力阻击疫情传播。全省123个公安检查站启动应急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对中高风险地区入陕人员进行全员额查控。12月21日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期间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的补充通知》,全省公安检查站全部提升为一级响应机制,从之前的防输入为主调整为防输入输出并重的双向查控模式,严防疫情输入和外溢性风险。

二是切实加强社会面管控。全省公安机关与卫健部门在机场、车站、交通要道等关键部位组建了559个疫情防控检查点,每天投入警力3300余人,落实“逢车必查、逢人必查”要求,实行“四班三运转”制度,对进出西安的流动车辆和人员进行24小时筛查,特别是对离开西安的车辆和人员严格核查管控,严防疫情外溢。12月21日,共检查相关人员182735人,劝返7088人。

三是加大重点场所管控力度。根据疫情发展,全省公安机关加大警力投入,及时调整勤务模式和警力部署,全力维护定点治疗医院、隔离酒店、核酸检测点、封控区域等重点部位及周边的治安秩序,严格落实公安武警联勤巡逻等“四项机制”,坚决做到“1、3、5分钟”快速反应处置。动态精准部署勤务,加强对酒店、餐馆、夜市、超市、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及重点部位周边的巡逻力度,及时劝阻群众防止聚集,巡逻中发现发热、红码、黄码等异常情况及时移交卫健部门处置。同时,严厉打击扰乱医疗秩序和扰乱疫情防控工作的违法犯罪行为。12月21日共出动警力7975人,群防群治力量124154人。

四、严格控制各类大型活动。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已停止所有大型活动审批工作,已办理审批手续的大型活动一律停办。对个别必须举办的活动,如即将举行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等,公安机关结合实际,与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制订周密的方案预案,配备足够警力,全力做好安全保卫工作,并配合卫健部门加强疫情防控,确保考试安全有序、不受干扰。

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思想上再加压、措施上再升级、力度上再强化,坚决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单红:下面,请仵江先生介绍情况。

仵江: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西安市近期发生新冠肺炎本土病例以来,在国务院督导组指导下,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在社区防控工作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科学划定社区防控区域。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科学、分级分类”的原则,科学精准实施社区疫情防控措施,由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门组织专家组根据疫情传播风险的大小,精准划分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三类防控区域。截至22日0时,全市共划定封控区229个,管控区76个,封控16万人,管控68.5万人。调整划定2个行政区管控区域,涉及碑林区1个区域,雁塔区2个区域,共涉及7个街道、58个社区、449个小区(家属院、院落),58.2万人,均已完成区域物理隔离,设置了明显标识。

二、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按照“提级管控、干部下沉、扁平运行、属地处置”原则,调整成立了社区管控组,由市级领导提级领导,抽调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和相关部门54名处级干部,成立5个巡回督导组、20个一线包抓组,制定工作方案和重点工作清单,22日0时已全部下沉到各区县、开发区,蹲点督导区县、开发区社区防控工作。封控区、管控区均由所在区县、开发区在社区设立社区防控办公室,下设七个工作工作组,统筹发改、工信、公安、住建、交通、商务、卫健、市场监管、教育、农业农村以及群团组织、下沉干部、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全力防控,合力推进社区防控工作。

三、分类实施社区防控措施。落实“三级包保”(区县、开发区干部包街镇,街镇干部包社区,社区干部包户)、“五包一”制度(街镇干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基层医务工作者、民警、志愿者包户),严格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区域封闭、管控,全面做好人员摸排、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环境消杀、生活物资和医疗保障等工作,发挥在职党员、老党员、志愿者、居民骨干、楼门院长、小巷管家等各类群防群控力量的作用,完善组织动员机制,强化社区防控整体合力。截至22日0时,全市共下沉各级干部6.4万余人(各区县、开发区下沉干部2.4万人、街道(镇)下沉干部2万人,社区干部一线参与疫情防控2万余人),动员志愿者2.5万人,形成群防群控。

四、切实加强群众服务保障。第一时间向居民群众发布封控、管控温馨提示,广泛告知注意事项,做好政策解释和情绪疏导工作。及时对接辖区商超,加强群众日常生活保障服务,关注独居老人、孕产妇、残疾人、慢性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关爱服务,切实做好生活物品和药品需求收集、代购、配送等服务。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发挥各级民政“急难问题快速响应队”作用,深入了解辖区受疫情影响导致生活困难群众情况,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确保困难群众救助有门、受助及时。

目前,封控区内核酸检测实行单人单采,做到“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控区内核酸检测实行5:1混检,做到“人不出区,严禁聚集”,原则上居家,每户每2-3天可安排1人在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到社区指定地点购买生活物资。各封控区、管控区按照分步骤有序解除的原则,实施“7+7”逐步降低封控等级。目前,全市广大市民均积极配合所在社区,落实封控管控要求,我们也将加大力量调配,全力做好管控区域群众生活物品和药品保障。

下一步,西安市将持续加强社区防控措施,坚持人防和技防相结合,确保封控区做到“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控区“人不出区,严禁聚集”,防范区“非必要不外出”。加强关爱服务,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管理服务,积极回应合理诉求,提供好基本生活保障。重点加强对失能或独居老人、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散居孤儿、困境儿童、残疾人、孕产妇、特殊困难群体以及低收入家庭的关心、关爱,做好生活保障、情感抚慰和心理疏导工作。同时,也将居家隔离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家属、医务人员家属纳入服务范围,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

最后,借这个机会,呼吁广大市民朋友,非必要、不聚集,戴口罩、一米线,积极配合所在社区,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同时也感谢广大媒体对西安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关注和宣传,让我们共同努力,进一步巩固“群防群控”的社会氛围,筑牢疫情防控的有力屏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谢谢大家!

单红:情况介绍就到这里。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

请提问。

三秦都市报提问:您好,我是三秦都市报记者。近期西安市部分医院暂停接收就诊患者,多名需要定期接受透析治疗的肾衰竭患者受到影响,请问如何解决?

杨保利:谢谢记者的提问,您刚才所提的问题我们也关注到了。近期西安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各区县隔离管控区域、人员逐渐增多。管控人员中,有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期)患者急需进行血液透析(血液滤过)。为确保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此类隔离管控患者及时得到救治,我们已经省市联动,指定西安高新医院作为近期隔离管控人员血液透析(血液滤过)定点收治医院。

西安高新医院已由该院院长牵头组织感控办、医务部及肾脏透析中心医务人员,制定相关感控流程、院内就诊路线及方案,在保证全院患者疫情防控安全的情况下设置透析患者专用通道和透析区,接收管控人员肾透析患者,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隔离管控区域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患者急需透析的需求,使隔离管控患者得到及时救治。目前,西安高新医院已开始收治,各项工作进展正常。如患者有就医需求,请拨打96999-2、029-88332195、029-88332211热线电话咨询。

除设立定点医院以外,省卫生健康委还协调了西安交大一附院、交大二附院等省内医院为血液透析患者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在医院门诊停诊期间,做好防疫消杀的同时,治疗不停,救护不停。除了血透病人,我们还关注到封控区、管控区等特殊区域孕产妇、儿童、肿瘤、急症患者等特殊人群的医疗需求,目前省市正在联系确定定点医院进行救治,随后公布。

单红:请继续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提问:您好,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公安机关在涉疫区域封控中做了哪些工作?

杜清江: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要求,配合相关部门对辖区涉疫区域进行封控。一是安排警力在封控区域加强巡逻管控,全力维护封控区域治安秩序。对发现强行“闯岗、闯卡”等不配合封闭管理的人员,及时依法处理,保证管控措施落实到位。二是积极配合指导物业、社区人员做好封控小区通道管控和秩序维护,严格人员和车辆查控,确保这项工作有序进行。三是配合社区、卫健部门做好封控区域人员管理,协助做好封控人员测温、健康码查验等工作。四是配合社区做好封控小区人员生活物资保障工作。目前,西安设置管控区4个,封控区90个;咸阳设置管控区6个,封控区4个;延安设置封控小区14个。公安机关全力配合这项工作,确保涉疫区域封控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单红:请继续提问。

中国日报提问:您好,我是中国日报记者。本月20日,西安市中小学全面停课,请问,针对“停课不停学”是如何安排和指导相关工作的?

冀映秋:谢谢您的提问。截至12月22日,西安市全市停课学校3574所(其中中职39所,高中146所,初中301所,小学1190所,幼儿园1898所),停课人数209.8万人(其中涉及学生178.71万人)。我们对“停课不停学”作出如下安排:

一是用足用好线上资源。各地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启动线上教学,用好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和省、市、县教育资源服务平台,采取“一地一策”“一校一策”的方式,科学制定线上教学和管理方案,组织实施在线教育教学,做好辅导答疑等活动。

二是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指导学校、老师将战疫的故事转化为有价值的教育资源,引导学生在主动探究、深度学习中关注个体与他人、社会与世界、人类与自然,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

三是落实“双减”工作部署。暂停校外培训机构面向学生的各类线下培训活动。指导学校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科学合理安排线上教学,从居家学习特点出发给学生合适的指导,通过增大休息间隔、做眼保健操、加强体育锻炼等方式指导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障学生学习需求和身体健康。

四是营造家校共育更好氛围。指导西安市充分利用新媒体等多渠道,做好家校沟通,引导家长多关注了解疫情防控信息,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引导家长保障好学生在家期间的学习和生活。

单红:再提一个问题。

中国报道杂志提问:您好,我是中国报道杂志记者。近期西安市部分区域调整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市民应注意什么?

仵江:截至22日0时,全市共划定封控区229个,管控区76个。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广大市民要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如所在地被划分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请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控工作。

(一)封控区: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做到足不出户。有条件时,单人单间居住。居家隔离时也要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家庭成员之间的接触,做好环境清洁和消毒、餐饮具清洁和消毒、居室通风等措施。家庭产生的垃圾密封后放置在指定地点,有条件可密封时先消毒外包装。每天上、下午各进行一次体温测量,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的,要及时告知工作人员。

(二)管控区:原则上居家,每户每2—3天可安排1人在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到社区指定地点购买生活物资。居家时也要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家庭成员之间的接触,做好环境清洁和消毒、餐饮具清洁和消毒、居室通风等措施。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的,要及时告知工作人员。

(三)防范区:人员外出应佩戴口罩,严格落实进入室内公共场所预约错峰、测温、扫(亮)码、戴口罩以及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时测温、扫码、戴口罩等指施。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场所合理控制购物人员数量。区域内企事业单位提倡线上办公。不参加聚会、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场所。

单红:今天的发布会就开到这里。感谢今天的几位发布人,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陕西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

陕ICP备19009623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4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405号

./t20211225_2205485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