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36场)

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36场)

时间: 2021-07-30 16:46

通报近期陕西省疫情防控情况及相关工作安排

7月30日15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马光辉,陕西省疫情防控专家组副组长、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少白出席,通报近期陕西省疫情防控情况及相关工作安排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单红主持。

单红: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近期国内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加之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日益临近,我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很重,各项防控工作依然容不得丝毫松懈。根据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今天下午我们召开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六场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马光辉先生,通报近期我省疫情防控情况及相关工作安排,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出席发布会的还有省疫情防控专家组副组长、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少白女士。

首先,请马主任介绍总体情况。

马光辉: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年以来,全球和国内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接连出现各种新情况、新挑战。我省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为科学精准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为即将召开的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营造良好氛围,现就我省近期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措施发布如下:

一、疫情形势

目前,国际疫情仍处于高位流行态势,病毒传播方式趋于多样化,特别是德尔塔变异株,潜伏期短、病毒载量高、传染性强,在近百个国家地区出现,世界卫生组织近日警告,第三轮疫情已经开始,世界仍处于非常危险的局势中。东京奥运会组委会通报,自7月1日以后,与奥运相关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已达到193人。国内5月中旬以来多地相继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全国现有高风险地区2个,中风险地区48个。我省目前每周承接西安入境国际客运航班15架次,外防输入压力依然很大。特别是,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期间,将会有2万多名运动员、技术官员来陕参赛保障,预计会有数十万观众现场观看比赛,疫情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松懈。

二、近期我省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今年以来,我们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策略,坚持疫苗接种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一)常态化疫情防控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对境外来人严格落实全链条、全闭环管控,今年以来累计管控境外返陕人员10万余人。累计排查管控风险地区来陕返陕人员250万余人。累计对发热人员、新入院患者及其陪护人员、海关、边检以及市场监管系统一线工作人员、重点场所从业人员等“应检尽检”人群开展核酸检测1994.6万人次。累计对购买“一退两抗”等药品10万余人开展核酸检测。累计对进口冷链食品195.6万份开展核酸检测。快速有效处置白水、安康、咸阳、西安、紫阳等7起突发输入疫情,以及6起进口冷链物品核酸检测阳性事件,有效杜绝疫情在本土传播。

(二)南京禄口机场涉及重点人群排查管控情况。截止7月30日,我省排查管控江苏、四川、沈阳、湖南等重点地区来人39.6万人。其中与我省高度相关的是,7月25日有3名从西安机场转机的国内旅客,在大连落地后核酸检测呈阳性。接到密接协查通报后,省应对办高度重视,立即通知西安市和机场指挥部对相关场所进行终末消毒,第一时间启动流行病学调查和密接追踪管控、扩大核酸检测等工作。省卫健委领导及省疾控中心专家迅速赶赴现场指导工作。同时,主动联系大连市卫生健康委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截止7月29日17时,全省管控该病例密切接触者212人,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管控密接的密接1928人,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三)疫苗接种工作进展情况。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市、县(区)加强组织动员,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切实提高群众接种意愿,按照适龄目标人群“应接尽接”的原则,积极有序开展疫苗接种,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前半年超额完成第一阶段疫苗接种任务。截止7月29日,我省15岁以上人群累计接种4694.8万剂(其中第一剂接种2617.1万剂,第二剂累计接种1968.2万剂,第三剂累计接种109.5万剂)。18岁以上人群覆盖率为80.94%,15-17岁人群覆盖率为54.68%。

三、我省下一步疫情防控总体要求

为应对近期国外、省外疫情输入风险,我们坚持从严从细,即日起全面收紧社会管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一)从严做好入境人员健康管理。进一步健全入境来陕人员“提前知、提前控、全程知、全程控”管控机制,坚决守好口岸大门,严防病例输入。对目的地为我省的入境人员,实施21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核酸检测及“点对点”闭环转运措施。

(二)从严做好来陕返陕人员排查管理。对隔离期满回陕入境人员、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设区市来返陕人员实施闭环转运,落实隔离、核酸检测等措施;对重点边境省份和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省的其他来陕返陕人员实施定向分流,落实1次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14天等措施;对其他来陕返陕人员交由社区(村)、酒店宾馆、接待单位排查管理,全部落实测温、核验健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开展日常健康监测。

(三)从严做好聚集性会议活动管控。各级、各部门、各行业、各单位原则上不再举办或承办各类线下大型会议、活动。确需举办的,要落实举办方主体责任,压缩规模、控制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00人),严格落实测温、戴口罩、核验健康码、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一律报设区市疫情防控机制(指挥部)审核。

(四)从严做好重点人群、重点物品核酸应检尽检。继续落实重点人群、重点物品及其相关环境定期核酸检测措施,根据实际增加核酸检测对象范围和频次。对入境相关的所有一线工作人员落实闭环管理措施,坚决避免与外界接触。对入境航班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航班产生的垃圾,严格按照医疗废弃物标准进行无害化处置。

(五)从严做好重点场所防控措施落实。在公共交通工具、旅游景区、宾馆饭店、影院剧院、文博场馆、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商场超市、集贸市场、洗浴场所、体育场馆等人群密集场所实施“扫码测温、核验通行”措施(可供留宿场所要同时核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无异常后方可办理入住手续)。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实行旅游景区和文博场馆预约制,调控进入景点游客数量,景区和文博场馆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进一步夯实学校主体责任和行政部门的监管责任,加强健康教育,引导师生做好个人防护,特别是要指导高校错峰开学,在新生开学和老生报到时减少陪同人员。

(六)从严做好院感防控。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树牢红线思维和底线思维,不断培训、反复培训,做到人人自觉防院感。医疗机构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是院感防控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防控措施落实,决不能松懈麻痹。要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预检分诊及有关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四早”规定。未设置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特别是诊所、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等不得常规诊治可疑患者。

(七)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和我省要求,落实目标人群应接尽接,加快推进18岁以上未接种人群和12-17岁人群的接种工作,8月底前完成辖区内15-17岁人群全程接种,9月底前完成18岁以上人群和12-14岁人群全程接种,接种率达91.5%以上。

(八)做好宣传和发动群众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健全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体系,落实社区网格化管理综合防控措施,盯死看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认真负起责任,深入群众、依靠群众、群防群控。加强对红白喜事等民间聚集性活动的排查管理。各地要设立举报电话,鼓励群众对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人员和行为进行举报,对违规对象和行为及时进行核实处罚。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单红:感谢马主任。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之前,请介绍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请提问。

陕西广播电视台提问:面对德尔塔变异株的超强传播力,公众应如何进一步做好个人防护?

张少白: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其潜伏期短,平均仅为2至4天;传播速度快,每代传播的间隔为2到3天;病毒载量高,传染能力强,短时间接触就可传播。因此,广大群众应加强个人防护,做好以下防范措施:

一是勤洗手。特别是外出返家后、护理病人后、咳嗽或打喷嚏后、清理垃圾后、接触快递后,接触公共设施后,要洗手或手消毒。

二是科学戴口罩。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就医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时,要戴口罩。

三是少聚集。少聚餐聚会,少走亲访友,非必要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四是遵守1米线。排队、交谈、运动、参观等人员较为密集的活动,要保持1 米以上社交距离。

五是日常生活中,房间多通风,做好清洁消毒,保持厕所卫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加强身体锻炼,保持心态健康,戒烟限酒。有症状时及时就医。

六是积极接种疫苗。响应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政策,尽快完成疫苗接种,保护个人健康。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人有责,让我们从细节做起,防范各类传播风险,守护家庭健康,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单红:请继续提问。

陕西日报提问:目前疫苗接种工作安排,15-17岁人群的疫苗接种注意事项是什么?

张少白:根据国家部署,下半年我省要做到适龄无禁忌人群应接尽接,12岁以上人群接种率达到91.5%以上。目前的工作安排是:全力推进18岁以上未接种人群及15-17岁人群接种,8月起,根据国家安排启动12-14岁人群接种工作,确保8月底前完成15-17岁人群全程接种,9月底前完成18岁以上人群和12-14岁人群全程接种。

15-17岁人群主要为学生,心理发育尚在发育,易发生心因性反应。经医生评估,无禁忌症方可实施接种。原则上接种前的健康评估由接种门诊进行,对身体状况复杂、接种门诊无能力判断的,由市、县(区)指定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负责对其进行疫苗接种前健康评估工作。为确保接种安全,学生人群接种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是接种前,家长要配合接种人员做好健康询问和知情告知工作,主动告知医生受种者的健康状况、有无过敏史及既往疾病史,对处于疾病急性期的暂缓接种。仔细阅读并签署《接种知情同意书》。避免学生空腹、劳累,要让学生在一个良好的状态下进行疫苗接种。佩戴好口罩、穿宽松衣物。二是接种时,要佩戴口罩,并需监护人现场全程陪同。三是接种后,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如出现不适,请及时联系留观现场的工作人员。接种后1到2天内,少部分人注射部位可能出现酸胀、疼痛、瘙痒等局部症状。个别人可能出现发热、乏力等全身不适,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2到3天自行缓解。高热不退或伴有其他症状、局部反应加重或持续不退烧者,需及时联系接种点医生及医疗机构及时进行治疗。

单红:再提一个问题。

新华社提问:十四运及残特奥会期间,外省来陕返陕人员还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马光辉:在十四运及残特奥会期间,外省来陕旅游、参加会议(活动)、外出返陕等人员,除遵守刚才发布的防控规定之外,还需注意以下事项:

一是如28天内有境外旅居史、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边境省份旅居史、重点人群接触史等应主动向社区(村)或疾控机构报告,配合落实相应疫情防控措施。14天内有省外旅居史要做好健康监测。在陕期间,如有异常情况要及时就医。

二是在入住宾馆、酒店时,要按照分类防控政策,配合测量体温,落实出示健康码、大数据行程卡、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措施。

三是到景区旅游,特别是博物馆等室内密闭景区,要尽量在线上购票,按照分类防控政策,配合测量体温,落实出示健康码、大数据行程卡、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措施。

为了个人和家人的健康安全,请做好个人防护,继续坚持“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防疫三件套,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单红:

非常感谢马主任和张主任的介绍,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陕西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

陕ICP备19009623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4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405号

./t20210730_2185138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