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第29场)

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第29场)

时间: 2020-03-28 11:18

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陕西省体育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和博物馆恢复开放有关情况(第二十九场)

 

3月27日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徐鹏先生、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贾强先生,陕西省体育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别卫青先生、群众体育处处长杨文先生、竞技体育处处长李刚先生出席,介绍陕西省体育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和博物馆恢复开放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主持。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是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九场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省体育局副局长徐鹏先生,省文物局副局长贾强先生,请他们介绍我省体育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和博物馆恢复开放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参加发布的还有省体育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别卫青先生,群众体育处处长杨文先生,竞技体育处处长李刚先生。

首先,请徐鹏先生介绍体育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并解读《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

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徐鹏:

媒体朋友们,大家好!

经省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于2月24日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和十四运会筹备的关键时刻,印发出台《意见》意义重大。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省体育系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体育事业发展,重点是《意见》相关情况作以介绍。同时,对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给予陕西体育事业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

一、疫情防控和工作推进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省体育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着重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居家健身抗击疫情。针对特殊时期群众的健身需求,省体育局发挥体育和科学健身专业优势,加班加点制作居家健身内容,1月25日起先后通过互联网、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42个平台和账号推出“抗击疫情 居家健身”专题,发布《全民科学健身100招》《第九套广播体操陕西示范教学片》微视频等“全民居家健身菜单”,组织开展“抗击疫情 居家健身”网上接力活动,发动更多群众参与居家运动锻炼。截至目前,各类媒体平台和账号已发布科学健身内容120多篇/条,微视频(音频)810多条,网络播放量超过3500万次,向全社会传递体育正能量。另外,印发了《关于有序做好公共体育场馆开放和体育赛事活动举办工作的通知》,有序推进全省公共体育场馆分区域、分项目逐步开放,分时段、分散式引导广大群众健身锻炼;创新各类体育赛事活动组织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分阶段、分区域适度举办体育赛事活动,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健身锻炼需求。

二是全运场馆全部复工。印发了《关于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力抓好十四运会省本级场馆建设的通知》,统筹优化细化施工计划、体育工艺技术对接、疫情防控方案制定等复工准备工作。2月25日召开十四运会省本级场馆复工建设调度会,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及项目复工工作。2月28日,长安常宁生态体育训练比赛基地、陕西奥体中心体育馆、西安体院“一馆四场”、省体育场改造、省体育训练中心改造(现代五项)、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改造5个项目全部复工,其它项目陆续复工。

三是备战训练扎实有序。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省各运动队采取非常严格的管控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精准训练。对春节期间没有放假的一线备战队伍进行全封闭管理,积极筹措防疫物资,优先保障运动员、教练员等一线人员;对放假未返回的二线队伍要求原地休整,居家健身保持体能;对在外地训练的运动队,按照属地政府要求,采取了封闭式训练。目前,我省200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正在科学训练,攻坚克难,提升夺金实力。

四是体育产业政策支持。为抗击疫情对我省体育产业的影响,3月18日省体育局与中国银行陕西分行联合出台《抗击疫情影响支持体育产业发展十二条措施》,从优化资源配置和授信政策、降低金融服务费用、放宽担保条件、提高服务质效、拓宽融资渠道、创新产品服务等6个方面提出支持政策,缓解疫情对体育企业的影响,推动复工复产,提振发展信心,服务十四运会筹办、助力“三个经济”发展。

二、《意见》相关情况

(一)《意见》出台背景

2019年8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体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充分发挥体育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为努力将体育建设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提供了政策保障。

近年来,我省体育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1155”体育发展战略,坚持开门办体育、开放办活动,注重夯基垒台、强化政策配套,践行体育为民、狠抓备战训练、推动融合发展、讲好体育故事,使得我省全民健身活动蔚为风尚、竞技体育实力持续增强、体育产业动能有力迸发、体育文化更加深入人心。特别是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将制定出台《意见》作为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和全省2019年文化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按照中省部署要求,省体育局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启动了《意见》研究起草工作,在深入调研、充分讨论的基础上,2019年11月形成征求意见稿,12月正式上报省政府,后经省政府办公厅征求12个市区政府、29个省级部门和体育工作者以及有关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对文稿作出增补、修订,最终形成现在这个《意见》文本。

(二)《意见》出台意义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明确指出要“精心谋划,狠抓落实,不断开创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加快把我国建设成为体育强国”。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制定《意见》,这是省委、省政府对体育事业高度重视的体现,更是我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的具体体现。

二是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需要。2019年8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提出要把体育建设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把体育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省政府要求省体育局尽快制定我省具体实施意见。加之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于明年在我省举办,也对我省尽快制定体育强省意见提出了迫切要求。

三是加快陕西体育事业追赶超越发展的需要。我省体育事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最好时期,但与发达省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紧抓筹办十四运会的难得历史机遇,在省级层面制定具有战略性、前瞻性、操作性的体育政策文件,从宏观层面解决我省体育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充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顺应体育事业发展大势,促进我省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陕西体育追赶超越目标的现实需要。

(三)《意见》主要内容

《意见》共分三大版块六个部分。第一版块主要阐述《意见》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第二版块是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四个方面内容。第三版块主要强调建设体育强省的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

一是明确指导思想。《意见》明确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抓住筹办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机遇,以建设体育强省为目标,坚持体育设施为基础、竞技体育为引领、体育产业为支撑、体育文化为内核,着力解决体育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持续提升体育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大力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不断满足三秦百姓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把体育建设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贡献陕西力量。

二是确定主要目标。《意见》确定了两个阶段的主要目标。到2025年,全省体育领域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果,全民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比较健全,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和体育文化影响力有效提升,体育产业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到2035年,体育发展主要指标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体育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中西部领先,实现“五个明显”,即体育设施成为基本实现现代化明显标识、全民健身成为明显社会风尚、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体育产业规模质量明显提升、体育文化影响力明显扩大。

三是提出重点任务。《意见》提出了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四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其中:

针对推动全民健身生活化,《意见》提出通过健全公共服务体系、统筹建设场地设施、持续完善组织网络、广泛开展健身活动、强化科学健身指导、提升智慧化服务能力等,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助力健康陕西建设。

针对提升竞技体育能力,《意见》提出通过优化项目布局、夯实后备基础、强化科学训练、构建竞赛体系、建好训练基地五大举措,全面提升我省竞技体育水平,增强为国争光为省添彩能力。

针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意见》提出通过完善产业体系、改善产业布局、壮大市场主体、推动融合发展、促进体育消费等,培育经济转型发展新动能,助推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针对扩大体育文化影响力,《意见》提出通过传承优秀体育文化、丰富体育文化产品、扩大体育文化传播、加强体育文化交流等,弘扬体育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全面展示陕西体育奋发拼搏新形象。

四是明确保障措施。《意见》明确五条措施保障体育强省建设目标的实现,主要包括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政策保障、建好人才队伍、深化改革创新、营造良好氛围等。

(四)《意见》贯彻落实

《意见》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办人民满意的体育的思想和情怀,全面贯彻了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描绘出了体育强省建设的蓝图,是陕西体育发展的行动指南和纲领。贯彻落实好《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体育工作的重点任务。具体要抓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这是贯彻落实《意见》的前提基础。《意见》印发后,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今天,我们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解读,就是要在全省营造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下一步,还将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对《意见》的学习宣传。全省体育系统要先学一步、学深学透,熟悉掌握《意见》的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加强对《意见》贯彻落实的具体指导。各地各部门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不断将《意见》学习引向深入。新闻媒体要多层次、多角度加强宣传解读,增强《意见》的知晓率和贯彻落实的自觉性。

二是加强政策配套。这是贯彻落实《意见》的关键环节。这次出台的《意见》,着眼体育发展的前瞻性、科学性,操作性,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重点任务和举措。下一步省体育局将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写,把《意见》的任务要求分解细化好;推动省级相关部门围绕意见贯彻落实提出配套的政策措施;指导市县体育部门要立足本地实际,拿出具体思路和办法,积极对接沟通同级政府推动落实。

三是强化组织领导。这是贯彻落实《意见》的根本保证。体育强省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体育部门将主动担责,发挥主导作用;各地各部门将共同担责,一起推动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提出行之有效的实施办法。同时,将强化工作保障和督查考核,形成加快体育强省建设的长效机制。

体育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跟民族复兴和国家强盛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跟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紧密联系在一起,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跟每个人的幸福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办好十四运会、建设体育强省,是助力建设体育强国的陕西实践,是惠及三秦百姓的民生工程,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体育贡献。我们将全力抓好《意见》的贯彻实施,努力实现体育强省建设的目标,为把体育建设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作出陕西贡献。

谢谢大家!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

感谢徐局长。下面,请贾强先生介绍我省博物馆恢复开放情况。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贾强: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简要介绍一下陕西省各博物馆疫情防控和恢复开放相关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文物系统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指导全省博物馆有序暂停开放,做好疫情防控。同时,要求各馆闭馆不闭展,谢客不怠客,服务不缺位,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新方式开展“云课堂”“云看展”等线上服务,为公众提供安全便捷文化服务和文化产品,彰显文博单位的人文关怀和责任担当。

首先,介绍下省内相关博物馆恢复开放情况。在全省疫情防控良好的态势下,我局制定下发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博物馆、纪念馆有序恢复开放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市按照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属地管理的原则,实行“一馆一策、一馆一案”制度,建立恢复开放的工作机制,稳妥推进全省博物馆有序恢复开放。2月22日,延安市16家纪念馆、革命旧址率先对观众开放;随后,汉中、榆林、铜川、渭南、韩城等地的博物馆和文物类景区相继开放,一切平稳。3月25日,省直属的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及西安市属的西安博物院、西安事变纪念馆、大唐西市博物馆等30家博物馆同日恢复开放。截至目前,全省共有83家博物馆和27家文物类景区已恢复对外开放。

第二,向大家说明下我们指导各博物馆的恢复开放机制。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我们指导各级各类博物馆提前制定和完善博物馆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博物馆开放前应急措施到位、人员健康上岗、物资保障充足、观众安全参观;并按照“事前预警,事中处理,事后追溯”全流程管控目标,研发了国内首套集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于一体的博物馆公共卫生防疫监测数据采集系统,可快速甄别出观众中潜在传染性疫情的危险因素。同时,通过控制最大参观人数和瞬时人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切实做好馆区日常防控管理和人员日常防护管护,实现有效防控疫情和有序恢复开放双目标。

第三,向大家详细介绍下各博物馆的安全管控防护措施。按照疫情防控和参观安全的原则,各馆基本都采取了线上线下预约参观,控制日参观量和瞬时人流等方式。陕西历史博物馆日参观限额2000人次;西安博物院限额1000人次;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限额8000人次;西安碑林博物馆限额1000人次,免费开放至5月底;汉景帝阳陵博物院限额2000人次,免费开放三个月;西安钟鼓楼博物馆限额2000人次,免费开放至5月底。据统计,开放两天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共接待观众2782人次,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碑林博物馆几乎每天都约满,西安市各类开放博物馆共接待观众11000余人次,其中,西安博物院1508人次,钟鼓楼博物馆接待2189人次。延安几处革命旧址开放以来共接待观众近2.6万人次。

为了让观众能更放心、更舒心地参观体验,各博物馆都采取了相应的管控防护措施,开放前,各博物馆及时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提前对外发布恢复开放、参观须知、预约方法等事项。实行观众错时、分批、分散参观,要求参观时观众距离间隔1.5米以上,严控人员聚集;暂不接待旅游团队和不提供人工讲解,采用电子语音讲解设备和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小程序等数字化导览设备;设置疫情隔离区域,在停车场、票务窗口、参观入口等处加强检测、消毒和信息采集等工作。同时,做好馆内职工的健康防疫和安全防护,开展恢复开放演练和传染病预防知识培训,增强一线人员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应知应会和提升应急处理突发事件能力。

此外,省内文物系统博物馆在政策性免票人群的基础上,向参与新冠肺炎救治工作的全国医务工作者、战“疫”突出贡献者和家属提供免费参观至年底。

下一步,我们将随着省内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加强研判,有针对性的指导各市辖区内博物馆有序开放,我局将积极指导各博物馆规范、严格做好开放后的管理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博物馆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作用,坚持线上线下展示活动相结合,防疫知识普及和历史文化宣传两不误,做好疫情防控和文化服务相统筹,为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为促进促产复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

感谢贾局长。

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介绍自己所在的新闻单位名称。

国际在线记者:

您好,我是国际在线记者。《意见》中提到,到2035年我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平方米,请问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健身场地的需求?

群众体育处处长杨文:

关于如何实现2035年目标,有以下措施。

一是建设一批全运会体育场馆设施,赛后都为民所用。二是落实省政府出台的全运惠民工程,尤其建设一批惠民工程示范工程和重点工程,主要是体育公园、社区健身中心、健身长廊、健身步道等。三是建设一批冰雪、足球场地,近十年要建设1000个足球场。四是推动各市及县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全民健身中心等公共体育设施建设,通过15年的努力,基本实现全覆盖。五是实施城乡人口聚集点农民建设工程,建设1000个。通过以上五个方面工作举措,打造15分钟健身圈。

同时,为了满足群众健身需求,进一步加大现有的体育场馆设施开放。我们也有三个举措。

一是今年开始全省所有符合开放条件无论大中小体育场馆,全部纳入免费、低收费补助范围。二是联合教育部门,推动学校体育场馆开放。三是有序引导企事业单位场馆设施开放。努力让更多的体育场馆设施能够服务群众健身。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

请继续提问。

陕西日报社记者:

您好,我是陕西日报社记者。《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体育工作的行动指南和纲领,起草思路所把握的原则是什么,目标任务设置的陕西特点是什么?

陕西省体育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别卫青:

关于把握原则:一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着力突出党对体育工作的领导,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框架指导下来谋划体育强省建设。

二是深入调研吃透省情。起草中,我们就我省体育事业发展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体育强省建设面临的相对比较严峻的形势,及基本思路、战略目标、原则、重点任务及举措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开展了广泛调研,在吃透省情的基础上,对标全国体育发达省份,特别是省情跟我们接近的省份,衔接以往已经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在体育强国进程中提出建设体育强省的陕西方案。

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坚持开门开放办体育,充分反映社情民意,广泛征求了12个市区政府、29个省级部门和体育工作者以及有关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经反复研究、充分论证,力求做到能吸收的尽量吸收,对文稿作出增写、改写50余处,在此基础上修改提升形成了《意见》。

关于目标任务。按照《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提出的三个阶段总目标和六个维度衡量指标,我省《意见》重点提出了2025年和2035年两个阶段性的发展目标,从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国民体质测定合格率、社会体育指导员占比、竞技体育综合实力体现、体育产业规模质量、体育文化影响力和弘扬中华体育精神等八个方面的衡量指标,提出了发展目标和任务,其题中之义就是要在体育强国的建设进程中,努力做好排头兵,共同向着2050年体育强国目标奋进,也就是要在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国,人民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体育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居于世界前列,将体育建设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

请继续提问。

文化艺术报记者:

您好,我是文化艺术报记者。总体目标指出,到2035年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奥运会参赛项目和人数规模持续增加,贡献率稳步提高,全运会参赛成绩稳居中西部前列。请问这个目标是如何提出并确定的?

竞技体育处处长李刚:

从综合性运动会成绩来看,近三届奥运会,陕西共有19人随团参赛并获得4金3银2铜,国家贡献率分列全国第14、第11、第24;2018年平昌冬奥会,陕西共有3人入选中国代表团,首次登上冬奥会舞台;近三届全运会,陕西共获得31金27银26.5铜,参赛项目、运动员人数明显增加,竞技实力不断攀升,稳居西部第二名、位居中西部第五至八名。当前,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战略机遇、推动追赶超越发展的时代机遇、筹办第十四届全运会的历史机遇,为陕西体育事业发展提供了发力加速的跃升平台,也为陕西竞技体育发展形成了新势能和新动力。特别是,通过筹办第十四届全运会,我们在思想观念、基础设施、运行机制、人才支撑等短板得到了有效改进和提升,为陕西竞技体育向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夯实基础。同时,我们把竞技体育的可持续发展作为体育强省建设的核心任务之一,着力培育和践行“祖国至上、崇尚科学、以苦为乐、敢争第一”陕西竞技体育价值观,以改革创新为引领,以优化布局为重点,以科学训练为内核,以人才强体为支撑,加快补齐短板弱项,着力增强内生动力,不断提升竞技体育为国为省争光能力,实现稳居中西部前列的目标。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

最后一个问题。

新华社记者:

您好,我是新华社记者。恢复开放后,出于对观众健康和安全的考虑,各馆都严控人数。请问咱们如何保障更多人的文化体验和文化服务呢?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贾强:

谢谢您的提问。全省各级各类博物馆将逐渐恢复对外开放。为保障广大群众的文化权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指导各博物馆梳理文物资源,深入挖掘和阐释文物文化内涵,建成了陕西可移动文物数据库、陕西数字博物馆、陕西文物之声电台等数字平台,不断推动博物馆的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建设,为进一步展示传承利用奠定基础。

大家都知道,在暂时闭馆的两个月期间,这些数字资源和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我们与腾讯、百度、腾讯、中国移动等跨界合作,多方式、多渠道开展线上服务工作,与公众共享陕西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我们与陕西电视台等媒体联合推出的三场“云游兵马俑”直播节目累计传播量超7100万人次。

同时,配合教育部门“停课不停学”要求,各博物馆充分挖掘文物内涵,持续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面向大中小学生推出相应的文物知识、视频讲解、语音讲解、教育体验、防疫知识普及等线上教育课程和活动,让公众足不出户便可体验和享受博物馆的产品和服务。

今后,随着各个博物馆陆续恢复开放,我们将继续总结博物馆线上服务好的经验做法,将线上展览、线上直播、线上教育活动等服务体验活动持续化、常态化,为公众提供系列化、多样化、多层次的优质产品和精细化、精致化的优质服务,不断丰富博物馆的传播途径和手段,不断提升博物馆智慧化水平。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

感谢几位发布人,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陕西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

陕ICP备19009623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4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405号

./t20200328_1813456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