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第21场)

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第21场)

时间: 2020-03-04 19:33

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陕西省疫情防控、医疗救治最新进展及复工复产相关情况(第二十一场)

 

3月4日15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委文明办主任鲍贻勇先生,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赵卫军女士,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刘伟先生,陕西省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班理女士,韩城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孙长虹先生出席,介绍陕西省疫情防控、医疗救治最新进展及复工复产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主持。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是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

我们邀请到了省委文明办主任鲍贻勇先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赵卫军女士,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刘伟先生,陕西省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班理女士,同时,还采用网络视频连线方式邀请了韩城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孙长虹先生,请他们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医疗救治最新进展及复工复产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刘伟先生通报我省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最新进展。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刘伟:

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近一段时间,通过医务人员的辛勤工作,出院新冠病毒肺炎患者逐步增加,我省医疗救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下面,我通报一下目前住院确诊患者的基本情况和救治情况。

一、目前住院确诊患者基本情况

住院患者的病情和医疗救治情况一直牵动着全省人民的心。近几天来,在全省医务工作者的全力救治下,全省245名确诊病例中,昨日又出院2人,这样,截止3月4日8时,全省累计出院218人,死亡1人,现有住院确诊病例26人。

这26例住院患者中,男14例,女12例。从年龄构成看,60岁以上18例,占69%。患者平均年龄62岁。

我们对住院患者的病情也进行了分析,26人中,普通型15例,重型4例,危重型7例。11例重型和危重型患者中,9例住在唐都医院,2例住在交大一附院。

26人中,有基础性疾病的12例,占患者总数的46%。其中高血压7例,其他疾病包括冠心病、糖尿病等。患者集中收治在6所定点医院,其中省级定点医院3所,收治22人(唐都医院17人,交大一附院3人,西安市第八医院2人)。市级定点医院3所,收治4人。

二、目前住院确诊患者的救治情况

面对住院患者,我们正在按照“科学救治、精准施策”的原则,多措并举,全力以赴进行救治。要求各相关定点医院,认真组织开展国家最新版诊疗方案的培训。各定点医院严格按照“四早四集中”原则,抽调本单位核心专家和精良设备,配备足够的救治力量,严格按照国家诊疗规范,精心组织医疗救治,实现应治尽治。省级专家每日视频连线地市定点医院,精准指导地市救治工作。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在院患者普遍接受了中医药治疗。

确诊患者中,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患者普遍年龄大、病情复杂、病情变化快,我们坚持“两个一切”的救治原则,即动用一切能调动的力量和资源,想尽一切能采取的办法和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病死率。我们规定市级定点医院一律不收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全部集中到省级定点医院。集中全省最高水平的10名核心专家,组成重症省级专家组,每日对定点医院的救治给予指导。对于病情极其危重的两名患者,我们在前期邀请国家专家多次会诊基础上,还专门请教了国家专家指导组核心专家李兰娟院士团队,进一步优化了诊疗方案,确保患者得到高水平的救治。

此外,为保障复工复产后普通患者的就医需求、避免交叉感染,目前我们正在大力推进互联网诊疗,为群众提供多一种就医选择。近期,我省已批准160家医院开展互联网诊疗,其中西京医院、唐都医院、交大一附院、交大二附院、省医院等大型三级医院的互联网诊疗服务已经正式上线,广大患者可通过访问医院的互联网诊疗平台获得问诊、复诊等线上医疗服务。互联网诊疗具有方便、快捷等优势,也能减少患者在医院内聚集,防止交叉感染,我们欢迎广大患者都能积极参与到互联网诊疗活动中。大家可以登录国家卫健委或省卫健委官网,或者微信搜索关注“健康陕西公众服务”公众号,来登录参与互联网诊疗。

下一步,我们将紧盯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继续精心组织,全力以赴进行救治。统筹做好新冠患者和普通患者救治,积极推进互联网诊疗平台建设,做好互联网诊疗服务。持续强化全省传染病救治体系建设,促进我省医疗救治能力再上新台阶。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

感谢刘局长。下面,请鲍贻勇先生作介绍。

陕西省委文明办主任鲍贻勇: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下面,我向大家介绍省委文明办疫情防控有关工作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委文明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及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我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指挥下和省委宣传部战疫情新闻宣传指挥部领导下,根据省委文明办职能,重点围绕精神文明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志愿服务和道德典型四大工作平台,积极发挥各方面作用,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发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积极作用。全省各级各类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纷纷响应号召,立足本职,凝聚起疫情防控的正能量,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文明城市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防疫法规、保护野生动物和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宣传教育;文明单位带头做好疫情期间医疗、资金、交通、物资和电力保障等。特别是文明单位中的医院(交大二附院、省人民医院、市四院、市八院等),第一时间派遣援助湖北医疗队,文明单位中的企业纷纷伸出援手,捐款捐物。文明校园充分发挥学科综合优势,迅速向社会提供系列成果,将科技势能转化为战“疫”动能!文明村镇和文明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基础单元,更是多措并举,倡导移风易俗,织密疫情防护网、阻断疫情传播链。文明家庭或捐款捐物,或做志愿服务,积极投身抗击疫情一线。全国文明家庭彬州市卢效平一家捐款12万元。

二是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面对面联系群众的作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以县为中心,建立县、镇、村三级工作体系,通过整合、盘活各种资源,打造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五大平台,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大任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形式是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省24个全国试点县(市、区),依托4934支、74.2万人的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五大平台服务功能,运用微信平台、大喇叭、流动小喇叭、张贴海报标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防控知识,教育引导农民群众不走亲访友、不聚会聚餐,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倡导喜事缓办、白事简办,深入推进移风易俗,24个全国试点县(市、区)共缓办喜事、简办白事3241起,为全面打赢防控阻击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发挥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主力军作用。疫情发生后,省委文明办指导陕西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在第一时间发出了“强信心、暖人心,共战疫情”的倡议;联合陕西传媒网、陕西文明网发起“战疫情、做志愿,我接力”网上互动,互动人数达8万多人;组织开展“七彩阳光——陕志联同心抗疫心理在线志愿服务”项目,为2500多名被隔离群众提供心理疏导服务;拍摄了“战疫情——陕西志愿者在行动”微视频,发动全省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依法依规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全面参与协查排查、防控知识宣传、文明劝导、信息收集、人员隔离、设施消毒、筹款筹物、捐款捐物等工作,积极主动为被隔离群众送菜送饭送温暖,加强心理疏导、稳定社会情绪。三秦大地从城市到农村、从社区到街巷、从机场到车站、从医院到家庭,到处都是志愿者的身影,为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付出了辛苦努力,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针对特殊人群的抗疫需要,我们还组织开展了关爱留守老人活动,加强对留守老人的关心、关怀。

四是发挥道德典型的榜样作用。各级道德模范、中国好人、陕西好人等道德典型积极响应号召,献计出力。有的加班加点、不辞辛苦,有的不畏风险、坚守一线,有的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全国道德模范、西安银桥乳业集团董事长刘华国,向疫区捐赠500万元资金和物资;全国道德模范、86岁的老党员梁增基,向党组织交纳2万元特殊党费;全国道德模范张水珍,是一名农村妇女,自身家庭生活并不富裕,但面对疫情,她和家人第一时间捐款1万元;全国道德模范呼秀珍,在捐款5千元的同时,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呼老师工作室”开设疫情防控期间抗疫助学服务热线,给家长和孩子提供心理疏导。

省委文明办的工作情况发布就到这里,谢谢!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

感谢鲍主任。下面,请赵卫军女士作介绍。

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赵卫军: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

我介绍一下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快速采取行动,积极调动和发挥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和广大退役军人作用。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及时发出倡议,号召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和广大退役军人立即行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发挥优势作用,在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力量。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干部坚守岗位、勇挑重担;广大退役军人冲锋在前、扎实开展防控工作,诠释着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本色与担当。全系统上下实行24小时值班制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省五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上下联动,约2.7万工作人员,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在防控一线开展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防控工作。同时,落实常态化联系机制,站在退役军人身边,主动慰问参与医疗救治、设卡防控、物资保障、社会服务等抗击疫情一线的退役军人。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在湖北省荣军医院被确定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积极协调捐赠100万元医疗设备和200万元资金,支援湖北省荣军医院抗击疫情。

二是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保障。印发了《关于发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渠道,及时向本系统及广大退役军人和社会各界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退役军人事务部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并推送疫情防控信息及疫情防控知识。临时关闭信访接待场所,开通网上信访反映退役军人诉求,接到网上信访事项31件,已经办结6件。开通了“陕西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教育培训线上平台”,优选7大类150门培训课程上线,开通当日,2万余名退役军人在线观看。开展退役军人网上招聘130场次,提供就业岗位4.56万个,达成就业意向800多个。全省烈士纪念设施实施临时闭园措施,引导烈士家属和社会各界进行网上祭扫。发挥“退役军人之家”、“1+6+X”一体化服务平台等作用,开通疫情防护医疗指导、心理咨询援助线上就诊平台及服务热线,为退役军人提供疫情检测诊疗,日常防控知识指导等服务3000余人次。各级优抚医院、光荣院、军休服务管理机构按照当地党委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规定,广泛开展医护人员培训和实战训练,做好后勤服务保障,防范疫情发生。目前,全省优抚医院、光荣院、军休系统服务保障对象和工作人员1.9万人 “零感染”。

三是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在疫情防控中,全省广大退役军人践行“若有战、召必回”铮铮誓言,积极向党组织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递交“请战书”,投身抗击疫情一线。鄠邑区3600名退役军人组成了退役军人志愿队、应急救援队、“利剑突击队”“和事佬智囊团”“兵支书”工作队等。全省约12万名退役军人,46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下沉社区农村抗疫一线。他们中有耄耋老人,有稚嫩青年,有“父子兵”,有“兄弟岗”,他们设卡布控,站岗执勤,向人民递交了一份“疫情不灭,我们不退”的军令状。宝鸡扶风县退役军人王辉,在防控疫情消杀作业时发生车祸,生命永远定格在27岁;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民警退役军人乔锦仁,连续28天奋战在防疫一线,因心源性猝死,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退役军人的热血誓言,用生命扛起了疫情防控的重担。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卫健委、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开展了向王辉等同志学习活动,省委宣传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追授王辉、乔锦仁同志为“陕西最美退役军人”。

广大退役军人还自发组织,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西安银桥乳业、石羊集团、陕西君碧莎制药有限公司、西安世纪盛康药业有限公司等退役军人创办的企业,一方面抓好复工复产、一方面捐赠物品药品。王新发、索乾德、韩延成、张顺京、崔咏麟等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戴吉坤、许亚平、吴鹏等陕西最美退役军人,积极捐款捐物,他们表示:“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我们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接受考验,发挥出应有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不负最美退役军人荣誉”。截至目前,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和广大退役军人累计捐款捐物2800余万元,其中定向援助湖北1015万元。

这里,要特别向大家介绍一下医疗战线中的退役军人,省人民医院、省中医医院、西安交通大学一附院、西安交通大学二附院、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西安大兴医院等医疗机构中的退役军人,主动请缨驰援湖北武汉和省内定点医院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约300人。我们十分关心抗击疫情一线的退役军人医护工作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主要负责人视频连线慰问了驰援武汉的退役军人医疗队员代表王凯和刘维同志,转达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对他们的崇高敬意。省双拥办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双拥工作优势全力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了9条关心关爱抗疫一线现役军人及退役军人医护工作者的具体举措。全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一对一联系、了解抗疫一线退役军人医护工作者的家庭困难,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下一步,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和退役军人事务部工作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进一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做好退役军人就业政策宣传、技能培训、岗位需求、岗位开发等工作。充分利用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教育培训线上平台、退役军人创业导师网络创业指导、组织退役军人网络招聘等方式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帮助。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向退役军人开展面对面、一对一服务,宣传就业形势、了解就业现状、提供就业信息,筹备“陕西退役军人就业服务月”活动,协调金融机构提供金融服务,为全面复工复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高质量服务。

二是发挥双拥优势、助力疫情防控。贯彻全国双拥办《关于发挥双拥工作优势大力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双拥工作走在前列”要求和省双拥办《通知》措施。一是在精准为防控一线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建立家庭信息台账的基础上,开展慰问活动,发挥各级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作用,解决家庭实际困难。二是解决好“三后”问题,对一线直接参与抗击疫情的军队转业干部和符合安置条件的退役士兵,在转业安置量化赋分上,参照部队立功项目予以加分;对一线抗击疫情现役和退役军人医护人员中,子女于2020年秋季入托入学的,由各市区出台优先优待措施,优先安排其子女到优质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就读;各地各部门坚持特事特办,解决一线抗击疫情现役军人医护人员随军家属工作调动事宜,对未就业的一线抗击疫情现役和退役军人医护人员家属,要积极开发就业岗位。三是进一步关心关爱,组织防控一线抗击疫情现役军人医护人员家属、退役军人进行健康疗养,建立烈士遗属关爱方案,提供精准服务。四是双拥表彰激励,评选全省双拥模范时向防控一线部队和军队医护人员倾斜;优先评选防控一线退役军人为 “陕西最美退役军人”;将各市(区)军地合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作为双拥模范城(县)命名表彰的重要依据。

三是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落实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关于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的通知》精神,对符合烈士评定(批准)条件的,一对一全流程指导申报,简化工作程序;落实抚恤优待政策,及时发放烈士褒扬金和抚恤金,开展慰问、悬挂光荣牌等活动,妥善解决烈士遗属的实际困难;深入挖掘宣传烈士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突出事迹,讲好英烈故事,在全社会营造致敬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

感谢赵厅长。下面,连线韩城市,请孙长虹先生作介绍。

韩城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孙长虹: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疫情发生以来,韩城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中、省、渭南市统一安排,抓早动快、超前部署,联防联控、精准施策,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我市累计确诊病例1例,已于2月15日治愈出院;疑似病例9例,已全部解除;应管理密切接触者317人(其中外地协查91人),已全部解除医学观察;现无确诊病例,无疑似病例,无密切接触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

我市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全面推动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加快春季农耕生产,动员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进经济持续平稳发展。现将有关情况作以简要通报。

一、复工复产情况

我市重点采取四项举措,积极推动工矿企业和重大项目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一是错时有序复工。从2月4日起,我市积极组织医疗物资、煤电油气等重点行业企业陆续错时复工,切实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和群众生活必需品的生产和供应。二是细化管控措施。对返岗人员按照不同来源地进行分类管控,并建立职工健康档案,严防疫情输入;对单位内部实行分区作业、错峰就餐,严格控制会议频次和规模,尽量减少人员聚集。三是提供贴心服务。开辟点对点“暖心直通车”,减少返岗人员路途风险和周折;采取“线上”和“不见面”方式审批项目手续,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四是强化服务保障。充分发挥企业联络员作用,确保减税降费、信贷支持、就业服务等惠企政策落实到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不审批、不备案,不设条件全力推进工矿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目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产75家,复产率72.1%,复工率78.3%;重点项目开复工25个,复工率64.1%;我市复工复产工作进展顺利,工业经济运行整体平稳。

二、农耕生产情况

我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耕生产,竭尽全力稳住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盘。一是狠抓春耕备耕工作。下发了《春季农业生产技术指南》,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动员农民开展春季农业生产和田间管理;鼓励农资企业开展“点对点”生产配送,确保农资供应到位。目前,全市储备农药72.4吨、化肥1.1万吨、玉米种子3万公斤,可参与春耕农机具720台。二是指导帮助涉农企业复工复产。成立工作专班,进园入企了解涉农企业实际困难和政策需求,有针对性地做好分类指导和协调服务。目前,我市2家省级涉农龙头企业、90%以上种养合作社已复工复产,总体运行平稳。三是保障农业生产物资运输通畅。为60余家涉农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保证农业生产资料顺利到达生产一线,最大限度保障农业生产需要。四是切实提高农业保障水平。市财政列支1000万元专项资金,专门用于支持粮食、蔬菜等农产品基地建设,不断提升我市粮食生产能力和“菜篮子”稳产保供水平。五是强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持续开展重大动物疫情排查,深入实施大清洗、大消毒,强化调运监管,全面落实生物安全防疫措施,严防疫情输入。累计排查畜禽养殖场户1359家次,畜禽201.9万头只(羽),均无重大疫情发生。目前,我市农耕生产已全面展开,农业产业发展开局良好。

三、志愿服务情况

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发布了《关于号召全市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动员组织全市365个志愿服务队近万名志愿者,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志愿者在全市42个社区166个行政村,深入开展防控宣传、便民服务、防控协查、消毒杀菌等服务工作,成为疫情防控的有生力量。同时,由道德模范、韩城好人带头,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奉献爱心、踊跃捐款捐物,市慈善协会、红十字会累计接收社会捐款捐物共计568万元,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高效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中、省关于低风险地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主动担当、履职尽责,坚守疫情防控安全底线,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经济发展任务和“十三五”规划目标。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

感谢孙市长。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之前,请介绍自己所在的新闻单位名称。

陕西新闻广播电台记者:

您好,我是陕西新闻广播电台记者。班理会长,我们刚刚成立的陕西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在参与防控疫情的志愿服务中,做了大量的工作,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志愿者都参与了哪些志愿服务工作呢?

陕西省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班理:

陕西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去年12月4日举行了成立大会,成立之后有很多工作要做,疫情发生后,志愿服务联合会紧急动员起来。首先,响应文明办和省委宣传部号召,动员全省会员组织、志愿者积极投入到防控一线工作中去,做到管好自己、不信谣、不传谣等,积极参与社区防控工作,在一个月时间里,全省志愿服务网上注册人数急剧增长,大概增长了6万多名。志愿服务项目在网上发布的特别多,主要做了哪些方面工作?

一是志愿者深入疫情防控一线,从某种意义来讲,省支援武汉打赢疫情战役的人员,都是符合志愿报名参加的条件。除此之外,留在后方的,陕西要打赢防疫战役,需要志愿者深入到社区,做好农村和社区防控。志愿者的积极性被极大地调动起来,他们中间蕴藏的能量和积极性得到了很大的发挥,特别是在此期间,专业志愿者招募,有心理、护理、社工,对西安发生了疫情或者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封闭的楼群提供了定点精准心理疏导服务。在这个过程中,专业志愿者的队伍在不断壮大。很多基层一线志愿者主动慰问在一线工作的工作者,或者捐款捐物,或者亲自参加消杀,传递科学的防疫知识。有很多全家都是志愿者,比方说一些铜川、周至的志愿者,全家上阵,或者给我们捐赠物品进行运送,或者创作剪纸、书法作品,普普通通的家庭带着自己的儿子和女儿来到捐赠现场,身体力行分装猕猴桃、苹果。富平一对兄弟都是90后,这哥儿两捐赠了2吨苹果,我们把捐赠的苹果、猕猴桃、羊奶粉都已经送到武汉一线医务人员中。我们开展了网上志愿服务,把西工大、西外、西安培华等学校的大学生志愿者组织起来,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子女开展网上教学等志愿服务活动。活动起到了双赢的效果,志愿者实现了自己服务他人,学习雷锋的愿望,小朋友们直接得到了大学生志愿者的帮助,非常受欢迎。志愿者联合会形象大使徐杰主动在微信群里给志愿者加油,他加的油绝对是专业的油,给志愿者进行辅导,更好的提高服务质量。在这期间涌现出来的普普通通的身边的人和事,以志愿的精神,以公益性为特征的志愿服务,在志愿者每个人的身上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明天是学雷锋日57周年,希望所有的志愿组织和志愿者,能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服务困难群体、老人、留守儿童、环境保护等,以我们自己的实际行动纪念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推进陕西的志愿服务事业,为和谐陕西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

请继续提问。

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

您好,我是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能否具体介绍一下11例重型和危重型患者的救治情况?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刘伟:

我省11例重型和危重型患者,目前集中在唐都医院和交大一院,其中唐都医院9例,交大一院2例。两家医院都高度重视,集中了各学科精兵强将和先进设备,举全院之力进行救治。以唐都医院为例,收治患者的感染性疾病科是国家级重点学科,也是全军传染病诊疗中心,拥有国际标准化的隔离病区和感染ICU病房。医院组建了医疗救治专家组,以及床旁诊疗MDT(多学科诊疗模式)团队,对危重型和重型患者开展清单式精细化管理、每个患者都有个性化的治疗方案,医院提出“一稳二抗三联合”的危重型患者治疗策略,即:稳定呼吸功能,抗病毒、抗继发感染,联合实施多学科会诊、激素治疗和免疫调节三种治疗方法。及时将恢复期血浆用于最危重的病人。此外,该院应用5G通信技术,开展了远程会诊,目前已和武汉前线的国家级专家、李兰娟院士团队、省内一流专家等连线,对重型、危重型患者进行了会诊,尽最大努力降低病死率。可以说,我省的重型和危重型患者,目前都得到了精心的救治,治疗方案也是科学规范的,请大家放心。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

请继续提问。

陕西网记者:

您好,我是陕西网记者。按照全省疫情防控风险等级划分,韩城属于低风险地区。请问韩城如何在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胜利?

韩城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孙长虹:

近期,我市严格按照中、省统一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重点采取五项措施,努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项战役的全面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精准施策,科学防控。严格按照中、省、渭南市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研究制定了我市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细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企业在全面复工复产过程中,做到疫情“零输入、零扩散”。

二是责任明确,监管到位。强化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和完善部门包联企业联络员制度,指导企业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将疫情对企业生产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三是加强监测,高效运转。建立部门、企业、联络员无缝衔接平台,设立企业运行服务热线,及时掌握企业生产、销售、运输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全力做好各项要素保障,确保复产企业满负荷运转,促进未复产企业尽快复工生产。

四是优化服务,保障运行。建立企业用工需求台账,引导供需精准对接,多渠道招录招聘,强化岗前培训,妥善解决人才需求。同时,开辟点对点“暖心直通车”,提供“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的一站式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和项目建设用工问题。

五是落实政策,释放产能。针对企业和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快速落实中、省、渭南市各项优惠政策,指导企业用好财税金融政策,加大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促进银企精准对接,全力帮助企业加快产能释放,效益提升。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

请继续提问。

陕西日报社记者:

您好,我是陕西日报社记者。在疫情防控中,志愿者在防控知识宣传、协查排查、文明劝导等各方面都起到了重要作用,请问陕西目前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的情况如何?今后我们应该朝哪方面努力?有什么具体措施?

陕西省委文明办主任鲍贻勇:

明天就是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首先,我代表省委文明办,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全省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各级党政组织和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向长期以来积极宣传报道我省志愿服务工作的新闻媒体表示衷心的感谢!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省的志愿服务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全社会大力支持与积极参与下蓬勃健康发展。目前,全省共有志愿服务组织2.2万多个,注册志愿者270多万人,全省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抢险救灾、扶贫帮困、环境保护、应急救援、心理疏导、关爱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支教助学、文化惠民、赛事服务,包括在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做出来重要的贡献。当然,也要看到,我省的志愿服务工作还存在着组织建设不规范、专业化程度不高、粗放化管理和项目带动滞后等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指导陕西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发挥好引领、联合、促进、服务的作用;二是推进志愿服务努力实现社区化扎根、社会化服务、项目化运作、专业化支撑、精细化管理;三是努力推动志愿服务从以青年为主向全社会参与转变,以阶段性为主向常态化开展转变,以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四是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为契机,推进我省2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志愿服务工作开创新局面,努力建设“8+n”的志愿服务模式。即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保健、科学科普、法律服务、卫生环境和扶贫帮困加特色志愿服务;五是指导全省各市、县健全志愿服务社会组织。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

谢谢几位发布人,也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陕西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

陕ICP备19009623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4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405号

./t20200304_1813192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