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西安市进一步管控升级 陕西省疾控中心专家权威解读来了

西安市进一步管控升级 陕西省疾控中心专家权威解读来了

时间: 2021-12-27 09:05

12月25日0时至24时,西安市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55例。确诊病例的突然增多,让公众充满疑惑。此外,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12月27日12时启动新一轮核酸筛查。同时,为确保新一轮核酸筛查结果的精准度,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从27日零时起,进一步强化西安市疫情防控措施。

为进一步了解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以及相关措施,《陕西日报》记者采访了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张义。

记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近期为什么突然增多?目前,疫情发展的形势如何?

张义:近期病例突然增多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我们加大了核酸检测的力度,增大了覆盖面、提高了检测频率,从而发现了更多的病例。另一个原因是新出现了一些点状暴发,比如光电谷、京东物流园,短时间出现了不少病例。公众没有必要为确诊病例短期快速上升过于担心,这个阶段通过核酸检测发现的越多越好,这也是核酸检测的目的。

对于这些点状暴发我们已快速采取了控制措施,随着封控措施的落实,疫情总体上会趋于平缓。

记者:西安市为何要开展多轮核酸筛查工作?

张义:西安市本次疫情涉及的新冠病毒“元凶”属于德尔塔变异株,感染者数量较多,表现出病毒载量高、传播速度快、发病较为隐匿、传染性强等特点,密接和次密接排查难度大。只有通过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才可以迅速发现潜在病例,查明并锁定风险区域和重点人群,及时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阻断疫情扩散。

具体来说,一方面,因为新冠病毒具有一定的潜伏期,而采样只是一个时间点,如果采样时不排毒或者当时病毒浓度不够,低于检测限,就可能检测不到,尤其是无症状感染者,早期排毒水平并不高,体内病毒浓度很低。另一方面,采样时咽拭子采集的深度、部位和咽拭子与黏膜接触的时间等因素也会影响结果的准确性。如果采样的手法不规范,未能采集到合适的部位,可能造成漏检。另外,西安市人口基数庞大,仅开展少数几轮核酸检测往往很难筛查出全部感染者。因此,开展多轮规模性核酸检测对于尽早发现新冠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实施精准防控,是非常有必要的。

记者:西安市发布《关于配合做好新一轮核酸筛查工作的通告》,从27日零时起,进一步强化全市疫情防控措施,这其中有什么原因?

张义:目前西安市实行全市封闭管理,所有居民除按要求参加核酸采样外,均不出户、不聚集;防范区居民待完成新一轮核酸采样并显示阴性结果后,继续执行原外出采购规定等,就是为了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聚集。

    首先,此次疫情的德尔塔病毒变异株,传染力强、传播速度快、代际间隔时间短,因此,我们必须与病毒全力赛跑。此轮疫情呈现隐匿传播的特点,很多阳性病例初期症状表现不是很明显,患者容易忽视个人身体状况,以至于在不经意间造成快速传播。强化疫情防控措施是为了尽快发现潜在传染源并进行及时隔离治疗,最大限度保护公众的健康。其次,几轮核酸筛查在封控区外发现了新的阳性病例,病例分布区域扩大,出现社区传播,并且经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病例轨迹复杂、涉及范围广,密切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判定追踪难度大。因此,为确保新一轮核酸筛查精准度,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经过综合研判,西安市进一步提级管控。

记者:根据当前防控形势,社会面如何做好管控?

张义:疫情防控需要我们全社会共同努力,每个人尽自己的责任,做好防控的每一个细节,比如核酸采样、密接排查、转运和隔离管控等。就我们民众来说,每个人应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配合政府的各项防控措施,做到足不出户,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做好个人防护,若有与疫情公布相关联的活动轨迹,应在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单位报备,尤其在接到防疫人员电话时,请市民朋友积极配合。

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团结协作、咬紧牙关、一鼓作气,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记者:在西安市升级管控期间,市民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张义:有病例的封控区以及划定的中风险地区人员,严格按照封控区的要求,足不出户,有条件时单人单间居住;没有病例的区域,也要严格执行不出户、不聚集和防范区居民待完成新一轮核酸采样并显示阴性结果后,才能外出采购的相关规定,并且在规定的时间、地点参加采样。

最近天气转冷,做核酸检测及每两天一次的外出采购生活物资时,一定注意保暖,做到早去早回,继续坚持“扫码、测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自觉遵守和维护秩序。

最后,如果市民发现自己或者家人有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的十大症状,要正确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主动告知接触史,就医过程中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记者 杨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陕西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

陕ICP备19009623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4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405号

./t20211227_2205647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