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西北妇女儿童医院以“品质党建”研究项目解答公立医院党建高质量发展时代命题

直属单位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直属单位动态

西北妇女儿童医院以“品质党建”研究项目解答公立医院党建高质量发展时代命题

时间: 2023-01-30 08:42

去年以来,为深入推进公立医院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西北妇女儿童医院党委启动实施“品质党建”研究项目,成立项目组,制定计划书,聘请省委党校专家团队指导,扎实开展党建工作探索创新,取得显著成效。

建设党建文化长廊,打造党建活动阵地。在认真总结、分析、提炼医院党建工作的成功经验、愿景目标和核心抓手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个主题、一条主线、五个引领”的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即:围绕“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突出“提升党的领导力、引领力、组织力、号召力”主线,坚持“以政治理论引领思想建设、以强化党的组织功能引领医院治理、以党支部建设引领学科发展、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党风政风行风、以文明单位建设引领医院文化”。以此为主体,融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医院简介、荣誉、特色专科等内容,分三大部分11块展板,集中展示了医院“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的总体构想、工作思路、特色亮点和具体举措,为党支部提供开展“主题党日”、党建业务培训以及党建知识学习宣传的阵地。

建设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及网络平台,促进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着眼解决业务科室党支部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时间难协调、人员难集中、效果难保证的“三难”问题,建设具有线上直播功能、线下多媒体教学功能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心,方便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同步开发网页端、手机端“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系统”,区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理论、党章党纪党规、党史知识、精品课程、法律法规学习、业务培训、学习交流等8大专栏,定期更新学习内容、创建学习任务,组织党员干部常态在线学习、互动交流,累计学时,开展评学评教,确保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在抓常抓实、落实落细上有平台、有监管、有可见可查的量化数据。

开展制度机制创新,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在广泛调研基础上,探索制定《关于加强党支部书记和委员管理的意见》,系统完善了支部书记和支委选任、履职、考评、奖惩以及绩效和职称评聘政策倾斜等方面的制度机制,着力提升党务干部责任心和工作积极性,推动支部班子全面参与科室管理。着眼做好每季度党务工作督查“后半篇文章”,建立“党建工作日”和党支部书记约谈制度,依据督查情况及时讲评工作、开展培训、对党支部书记进行面对面交流帮带,并严肃约谈工作落实不力的党支部书记,下发整改通知单,促进提升党建工作成效。规范“党员示范岗”创建,明确提出“政治思想好,带头学习提高;为民服务好,带头践行宗旨;爱岗敬业好,带头开拓进取;遵章守纪好,带头以身作则;作风形象好,带头弘扬正气”的“五好五带头”标准,系统建立创建、激励、退出、保障等制度机制,激发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内生动力。去年底,面对疫情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后阳性患者骤增、医护人员大面积“减员”的“双重压力”,各支部争相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党员干部在防疫抗疫、医疗救治最前沿挑重担、作表率,提振了全院士气,确保了高峰期医疗救治工作有序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陕西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

陕ICP备19009623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4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405号

./t20230130_2273224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