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众志成城 全力抗疫 | 西北妇女儿童医院携手山东脐血库千里救援2名患儿

直属单位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直属单位动态

众志成城 全力抗疫 | 西北妇女儿童医院携手山东脐血库千里救援2名患儿

时间: 2022-01-20 09:20

1月18日中午,在渭南西高速路口,一场特殊的接力正在进行。来自山东省脐血库的两份脐血,于18日上午搭乘高铁,来到渭南。渭南市交通运输部门开辟“绿色通道”,用时15分钟护送脐血来到渭南西高速路口,与西北妇女儿童医院的医护人员会合。“为了这两份救命脐血,医院领导亲自出面协调各方,得到了曲江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渭南市交通运输局的大力支持,及时取得生命火种,点燃了孩子重生的希望。”西北妇女儿童医院儿童血液肿瘤科主任潘凯丽介绍。

近期,西北妇女儿童医院先后收治一名4岁的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患儿和一名9岁的复发难治的高危白血病患儿正等待移植,这两份脐血将用于救治这两名儿童患者。此前,医院已经与山东省脐血库配型成功,并联系山东省脐血库,准备好移植需要的脐血。由于疫情原因,脐血无法直达西安,在紧急联系西安市曲江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后,确定了运输脐血的应急方案。

“从山东到陕西5个多小时的生命接力,对于两位小患者来说,是重生的机会。在疫情的背景下,这2份脐血来之不易,正是多方的配合,让每个环节都没有耽误进度。”主治医生薛宁介绍。目前两位患儿已住进了移植仓,一名患儿已于1月19日回输脐血,另一名患儿计划20日回输。

据悉,西北妇女儿童医院儿童血液肿瘤科2017年在西北地区完成首例儿童异基因单倍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术治疗极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患儿。目前已完成包括血液系统疾病、先天性遗传代谢病、自身免疫系统疾病等50余例造血干细胞移植,植入成功率100%,存活率>90%,帮助这些患有血液恶性肿瘤及先天性疾病患儿恢复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陕西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

陕ICP备19009623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4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405号

./t20220120_2208398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