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西北妇女儿童医院开设西北首家儿童发育行为科解决发育障碍患儿住院难问题

直属单位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直属单位动态

西北妇女儿童医院开设西北首家儿童发育行为科解决发育障碍患儿住院难问题

时间: 2021-10-20 09:02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往深处去、往实里走,经过前期的精心筹备和一个多月的试运行,10月13日西北妇女儿童医院举办开诊仪式,正式投入运行西北地区首家儿童发育行为科,以满足发育功能障碍患儿康复治疗需求。

一是开设住院病区。针对先前发育障碍患儿康复治疗只能在门诊进行,家长需来回跑路、反复预约挂号,容易出现治疗不连贯、不系统问题,且治疗费用无法纳入医保报销的情况,开设专门病区,开放住院床位66张,方便孤独症、智力障碍、语言发育障碍等患儿能够住院进行康复训练及治疗,并在规定范围内享受医保政策,减轻患儿家庭负担。

二是开展个体化诊疗。针对常见发育功能障碍疾病特点,从言语与语言功能训练、认知知觉功能训练、感觉统合治疗、作业治疗、融合教育等五个方面,细化康复训练项目30余项,开设专业化、规范化的康复训练教室6间。根据每名住院患儿的实际情况,安排专门医护团队,制定系统、科学的个体化康复治疗方案,开展全天候跟踪观察、阶段性治疗评估、针对性康复指导,确保康复训练效果。目前,试运行期间首例住院的语言障碍患儿豆豆(化名),经过20余天的干预训练,已经从入院时的只能简短说出两三个字,康复到能连续说十个字左右,受到家长好评。

三是规范诊疗规程。区分发育行为障碍、偏异两种程度,制定各病种诊疗规范10余项,严格按标准收治临床确诊的发育障碍患儿,对发育行为偏异的患儿优先安排在门诊治疗,定期组织专家开展病例评估、病案检查,防止和杜绝过度诊疗、违规收住问题发生。

四是加强信息化支持。独家引进运动训练与评估设备,在计算机技术的支持下将运动训练大数据、云计算及多种传感技术与儿童发展测评、训练相结合,提供科学全面的儿童多元智能和各项运动测评与训练服务,提高康复治疗的针对性、实效性,增强患儿及家庭的依从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陕西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

陕ICP备19009623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4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405号

./t20211020_2194875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