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2年陕西省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全面启动

卫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卫健要闻

2022年陕西省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全面启动

时间: 2022-05-17 08:11

2022年5月第三周(5月15-21日)是第8届全民营养周,5月20日是第33个“5·20”中国学生营养日。5月16日上午,由陕西省卫生健康委指导,陕西省营养学会、省疾控中心联合主办的2022年陕西省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成功举行。今年全民营养周传播主题为“会烹会选 会看标签”,宣传口号为“健康中国 营养先行”“膳食新指南 健康常相伴”;“5·20”中国学生营养日的主题为“知营养 会运动 防肥胖 促健康”。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余立平出席启动仪式并为营养健康志愿者代表授旗,省科协副主席张俊华、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关荷出席活动并讲话,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省营养学会有关负责同志先后致辞或发言,省卫生健康委有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及各大医院、高校、相关企业、媒体、志愿者等参加启动仪式。安康市、神木市在线上同时启动相关活动,形成关中、陕南、陕北三地同步联动。

余立平在讲话时指出,营养是人类维持生命、生长发育和健康的重要物质基础,国民营养事关全民健康、国民素质提高、经济社会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营养健康工作,把营养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行动纳入《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和《“健康陕西2030”规划纲要》的重要内容深入推进,全民营养周和“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作为推动营养教育科普宣传常态化的重要内容,已经上升为国家倡导的全民科普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居民营养供给能力也显著增强,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但同时我们也面临着营养健康与食品安全问题交织,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等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和努力解决。

就做好今年的全民营养周和“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余立平发出三点倡议:

一是突出宣传重点,唱响主题口号。各地、各单位要大力宣传《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核心信息,继续加大《陕西省营养健康食堂 (餐厅 )创建方案》的宣贯实施,积极传播《中国儿童青少年营养与健康指导指南(2022)》核心信息,大力普及营养健康和身体活动知识,优化儿童青少年体重管理服务,推动肥胖防控支持性环境建设,有效遏制超重肥胖流行,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将合理膳食行动落到实处。

二是丰富宣传形式,提升宣传效果。要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围绕全民营养周、中国学生营养日传播主题,采取讲座、义诊、咨询、电子屏幕展示、海报张贴、宣传折页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超市、进餐厅,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提升宣传效果。要组织动员广大营养健康科技工作者、营养师,踊跃参与全民营养周和学生营养日主题科普文章、视频、海报等内容产出,利用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官网、手机短信、主流媒体和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扩大我省全民营养周和学生营养日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全民参与度。要发挥好《百姓健康》栏目作用,大力开展合理膳食、全民营养周和学生营养日传播主题宣传活动,使营养健康科普知识深入千家万户。要组织开展科普作品有奖征文、演讲比赛和营养大讲堂等活动,力争办出特色、办出成效。

三是加强各方协作,形成宣传阵势。要鼓励和引导专业机构、行业学会、协会以及新闻媒体等多方力量,发挥专家学者、营养师、疾控人员、医务人员等专业和行业队伍作用,动员单位、社区、学校、家庭和个人等积极行动起来,大力宣传合理膳食对于增强免疫、防控疾病的重大意义,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引导大众深度参与,培育健康选择、健康烹饪的意识和习惯,树立健康饮食新风尚,推动形成政府主导、行业指导、群众参与、各方协作的营养健康工作格局。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营养义诊区、营养科普宣传区、会烹会选区、会看标签区、学生营养日宣传区和营养文化游览区等主题宣传区域,相关专家向大家讲解了营养科普及食品标签知识等。

本次全民营养周期间,除了举办启动仪式外,我省还将采取多种形式集中开展为期一周的主题宣传活动。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将联合有关单位,组织专家学者、营养(技)师、医务人员等专业和行业队伍,开展义诊、营养健康咨询、营养健康科普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超市、进餐厅的“五进”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营养咨询和科普知识。同时,省营养学会将组织开展“慧吃慧动惠健康”科普作品有奖征文,“惠烹惠选”健康膳食达人大挑战,“知食就是力量”营养科普演讲比赛和“三秦营养大讲堂”及新版膳食指南专家解读等系列主题活动,努力把全民营养周和“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办成营养工作者的履职服务周、社会公众的营养实践周、媒体争相报道的营养科普周,推动实现营养健康科普宣传工作常态化,不断引导大众养成营养健康的膳食行为和生活方式,提高健康素养水平,助力健康陕西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陕西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

陕ICP备19009623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4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405号

./t20220517_2221162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