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陕西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序贯加强针接种这些问题您需提前了解

卫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卫健要闻

陕西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序贯加强针接种这些问题您需提前了解

时间: 2022-02-21 18:29

根据国家统一安排部署,结合疫情防控需要,陕西正式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确保目标接种对象“应接尽接”,建立全省群体免疫屏障。序贯加强免疫是什么?哪些人需要打?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省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权威解读:

什么是序贯加强免疫?

序贯加强免疫是指在加强免疫时选择和之前不同的技术路线的新冠疫苗。比如,之前接种的是灭活疫苗,加强针如果选择了灭活疫苗,就是同源加强免疫,而如果选择是非灭活工艺的新冠疫苗,那么就称为序贯加强免疫。

目前,我国新冠疫苗共有三类:灭活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灭活苗是先生产活病毒,通过物理或者化学的方法,把病毒灭活以后做成疫苗免疫;腺病毒载体疫苗是将最有效的病毒抗原基因插入到腺病毒基因组里面,通过腺病毒感染人体细胞,将基因导入到人体细胞中,人体细胞表达抗原,激起人体的免疫反应。而重组蛋白疫苗,是将最有效的抗原成分在体外通过基因工程的方法,在体外细胞中来表达,细胞是工程细胞株在生物制品中是经常用到的细胞,这个细胞通过类似于工业发酵的方式,也就是生物反应器来生产这个蛋白,最后制成疫苗。

哪些人群可以进行序贯加强免疫?用哪种疫苗接种?

完成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和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生产的灭活疫苗两剂次全程接种6个月以上且未进行同源加强免疫的18岁以上人群。

完成全程接种上述三种灭活疫苗的目标人群,可以选择安徽智飞龙科马的重组蛋白疫苗或天津康希诺的腺病毒载体疫苗中的一种,开展1剂次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在口岸等重点地区以及重点行业中的有关人群,可先行实施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已经接种“加强针”了,还能进行序贯加强免疫吗?

对于目标人群来说,同源加强免疫接种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选择其中一种就可以。已使用灭活疫苗完成“加强针”接种的人群,无需重复接种。

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安全性如何?

现有数据显示,两种序贯加强免疫组合方案均可以大幅提高受种者中和抗体水平,同时具备较好的安全性。

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免费吗?

现阶段,序贯加强免疫疫苗及接种费用来源,按原加强免疫免费政策执行。

接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有哪些注意事项?

接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应满足以下条件:第一,必须是18岁以上的人群。第二,要完成2剂次的灭活疫苗接种,而且这2剂次接种的是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第三,要全程完成2剂次的接种,且接种间隔不能短于6个月。第四,没有进行过加强免疫,也就是第3针没有打。

接种前,根据前期接种凭证,确认是否满足接种条件。

接种时,需携带身份证件、接种凭证等,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的相关询问、登记等。

接种后,按规定现场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

省卫生健康委提示: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持续发展,新冠病毒加速变异传播,“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然面临着较大的压力。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仍是防控新冠肺炎最有效、最安全、最经济的措施,加强免疫对于保护易感人群、有效遏制疫情传播具有重要意义。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居民朋友尽快进行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并动员您身边的亲人、朋友主动接种,共同筑牢免疫屏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陕西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

陕ICP备19009623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4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405号

./t20220221_2211241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