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我省健康学校示范建设案例入编健康中国行动工作典型经验案例

卫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卫健要闻

我省健康学校示范建设案例入编健康中国行动工作典型经验案例

时间: 2021-07-20 16:05

近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健康中国行动工作简报》(2021年第7期 总第35期),我省报送的“多措并举 齐抓共管 全力推进健康学校示范建设”入编国家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

近年来,我省教育系统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推进健康陕西行动实施意见,以校园疫情防控、健康学校示范建设、爱国卫生运动、近视眼防控、卫生厕所改造等重点工作为抓手,补齐学校卫生短板,实施青少年健康促进行动,协同推进健康陕西建设。

一是全力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去年以来,全省教育系统慎终如始,认真做好各级各类学校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了全省840万名师生无一人在校感染。今年春季开学期间,全省高校和厅属中等职业学校根据属地化原则,有力推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至5月20日,全省教育系统接种疫苗84.56万人,第一针、第二针分别接种84.56万剂、29.2万剂,占到应接种总数的47.89%和16.54%。

二是补齐学校卫生工作短板。2021年,我省先后印发《陕西省校园卫生标准化管理体系》《关于做好全省学校公共卫生和常见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报告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大力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坚决遏制校园传染病群体突发事件。省级四部门出台文件,加强中小学校医务室建设,配齐校医和卫生保健人员。省级七部门实施学校旱厕改造计划,省级统筹落实5.69亿元,提前一年完成了全省3148所学校旱厕改造规划任务。

三是切实提升学生健康素养。全面落实中小学健康教育课程,将结核病、艾滋病、呼吸道等传染性疾病和食源性疾病防控知识纳入教学计划。促进落实小学、初中体育课为每周4节,高中每周3节,广泛开展阳光体育活动,确保每天锻炼一小时;扎实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省级八部门出台实施方案,报请省政府审定后将印发考核评议办法;大力开展宣传活动,改善用眼环境,努力降低近视率。

四是积极配合做好医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我省不断优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结构,建立医学继续教育基地,支持医学类学科建设,在每年学位授权审核中,布局增列医学类学科。三年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等9个学校新增16个医学类专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陕西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

陕ICP备19009623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4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405号

./t20210720_2183775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