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赵岚副主任出席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妇女儿童健康工作情况

卫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卫健要闻

赵岚副主任出席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妇女儿童健康工作情况

时间: 2021-07-07 19:11

6月30日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赵岚、妇幼健康处处长温春梅出席,介绍“陕西省妇女儿童健康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以下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文字实录:

李惠: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是“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 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系列发布会的第八场,我们很高兴邀请了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岚女士,请她介绍“陕西省妇女儿童健康工作”情况,并回答各位关心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处长温春梅女士。

下面,首先请赵主任介绍情况。

赵岚: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很高兴在这里同媒体界的朋友们见面,向大家介绍陕西省“十三五”妇女儿童健康工作发展情况。借此机会,首先向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妇幼健康事业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妇女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起点和基石,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尺,关系到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关系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民族未来。据原西安市卫生事务所统计,上世纪四十年代,我省孕产妇死亡率高达10万分之1500,婴儿死亡率高达千分之291,意味着每1万个孕妇中有150个死亡,每1000个婴儿中有291个死亡。对于每个母亲而言,生娃如过鬼门关;对于每个孩子而言,健康成长是奇迹和奢望。而现在,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多年的努力,切实构建起预防保健与医疗救治于一体的大妇幼、大健康体系,我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等妇幼健康核心指标连续十五年下降,基本实现了让群众“生的安全”,努力保障了广大妇女儿童的健康权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深刻揭示了维护广大妇女儿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论述,为妇幼健康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是我们妇幼健康工作者始终牢记的初心和使命。“十三五”以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卫生健康事业尤其是妇幼健康事业也取得了长足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妇女儿童健康状况持续改善。五年来,我们坚决顶住全面两孩政策落地后群众生育需求加大、高龄高危孕产妇增多的压力,全省住院分娩率持续稳定在99%以上,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到95.99%、7岁以下儿童健康管理率达到95.39%、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到93.95%。2020年,全省孕产妇死亡率为10万分之7.48,与2015年相比,下降幅度为48.41%。婴儿死亡率为千分之2.93,与2015年相比,下降幅度为56.59%。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千分之4.33,与2015年相比,下降幅度为49.36%。从全球看,我国妇幼健康核心指标位居全球中高收入国家前列,而我省的这些指标均优于全国指标。从国内看,我省妇幼健康核心指标均为西部最优,并全面完成了国家妇女儿童“两纲”规划目标。

二是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五年来,我们抢抓妇幼健康保障工程、妇幼保健机构能力建设等重要机遇,持续加大资金投入,着力改善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基础设施、硬件条件,累计投入10亿余元。新、改、扩建妇幼保健机构43个,全省妇幼保健机构总数达到118家,床位数达到10668张,实现了每个市县都有一所妇幼保健机构的目标。同时,以保障母婴安全为核心,投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136个,标准化危重救治转诊网络覆盖全省。在此基础上,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医疗卫生机构纳入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形成了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以妇幼保健机构为核心、以大中型综合医院为支撑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努力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系统、连续、温馨、友爱、有情怀、有温度的健康服务。据国家卫生统计信息网络直报系统显示,2020年全省妇产科医师数为9770人,较2015年增长25.4%;儿科医师为6240人,较2015年增长48.68%,妇产科、儿科专业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妇幼健康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三是妇幼健康服务全面可及。五年来,我们持续在提高妇幼健康服务公平性、可及性上发力,努力将普惠性的妇幼健康服务覆盖到每个家庭。免费补服叶酸项目惠及全省所有备孕妇女,服用率达到98.01%。在全国率先推行出生缺陷防治“双筛工程”,覆盖全省所有孕产妇及新生儿,3100余例出生缺陷患儿得到早期诊治。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阻断项目覆盖全省,检测率达到99%。免费宫颈癌筛查从23个项目县扩大到所有县市区,更多适龄妇女享受到免费筛查服务。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实现全省56个国家级脱贫县(区)全覆盖,项目地区6—24月龄目标婴幼儿覆盖率达到80%以上,营养包有效服用率达到95%以上,婴幼儿贫血患病率不断降低,妇幼健康服务更加普惠、普及。

四是妇幼健康服务链条更加完善。五年来,我们不断深化服务内涵、拓展服务类型,努力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和保障。服务时段上,积极提供系统、规范的优生优育全程服务,涵盖婚前、孕前、孕中、产后、儿童5个时期“一条龙”服务链基本形成;服务种类上,涉及母婴安全保障、出生缺陷防治、生殖健康、儿童健康发育、围产期保健等多类别健康问题;服务内涵上,着力打造“妇幼品牌”,建成国家级孕产期保健、新生儿保健、更年期保健特色专科服务单位等11个,省级母婴安全优质服务单位21个、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31个,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服务机构达到10个,对妇女儿童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和保障基本实现。

进入新时代,特别是随着“三孩政策”的到来,不仅需要守护好广大妇女儿童生命安全底线,更加需要将服务内涵向全面健康发展不断扩展,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服务模式、服务质量都有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十四五”时期,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保障妇女儿童健康为主线,精准聚焦影响妇女儿童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强化中医药健康服务与妇幼健康服务协同发展,使妇女儿童预防保健、医疗救治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推动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力维护好三秦大地广大妇女儿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谢谢大家。

李惠:

感谢赵主任的介绍。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之前请先介绍所在的新闻机构。

请提问。

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

您好,我是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儿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请问在儿童健康保健方面,近年来有哪些工作举措和成效?谢谢!

温春梅:

儿童是民族的希望和祖国的未来。近年来,我们在儿童健康保健方面,突出做了三方面的工作,概括起来就是“抓重点、保营养、促发展”

一、抓重点。即是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为重点,突出抓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工作。这里我主要谈一下0-6岁儿童眼保健。我们知道,0-6岁是儿童视觉发育最关键最重要的时期,关乎孩子一生的视觉质量,因此抓好早期预防十分关键。从2019年起,我们着手强化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一是做好培训。按照“线上培训打基础,线下培训提水平”的思路,持续开展线上培训,线上培训基层技术人员1.6万余人,线下适宜技术培训骨干1千余人,使基层卫生工作人员和幼儿园卫生保健人员更好地掌握儿童眼保健基本服务技能。二是积极宣传。联合教育部门,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启明行动——眼健康,从娃娃做起”主题宣传活动,推广普及《0-6岁儿童眼保健核心知识》,帮助教师及家长引导儿童养成合理用眼的健康生活习惯。三是强化服务。2020年,共为我省270万名0-6岁儿童免费进行了眼保健和视力检查服务,检查覆盖率达到93.95%,为儿童视力不良早发现、早诊治奠定坚实基础。

二、保营养。儿童获得合理的营养是健康成长和发育的基础。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喂养知识的普及,我省儿童营养情况持续改善,但在一些贫困地区,儿童营养不良和贫血问题仍然存在。过去5年,我们深入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将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扩展到全省所有贫困地区,在广泛开展儿童营养知识宣传的基础上,免费为原贫困县农村6-24个月龄婴幼儿发放富含有蛋白质及多种维生素和铁、钙、锌等微量元素的“营养包”,补充婴幼儿生长发育所必须的营养素,预防发生营养不良和儿童贫血等疾病。项目实施以来,平均每月受益婴幼儿达10万余人。老百姓说“小小营养包、孩子健康身体好”。通过监测评估,儿童营养改善项目使我省贫困地区儿童贫血患病率下降了22%,对保护儿童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

科学良好的喂养是保障婴幼儿健康成长和发育的关键。8月1-7号是世界母乳喂养周,这里呼吁要重视、保护和促进母乳喂养,母乳是婴幼儿最好的食物和饮料,在婴幼儿出生6个月内应纯母乳喂养,6个月开始添加辅助食品并持续母乳至2岁及以上。科学喂养有利于儿童健康,并为其一生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三、促发展。儿童早期发展的关键时期是指从怀孕到出生后3年,是儿童生长发育最快的时期,对儿童的营养、卫生、教育、环境和保护等方面开展科学综合干预,使儿童的体格,认知、行为、情绪、精神、社会适应性等多维度的发育达到健康完美状态,为其一生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十三五”期间,我们通过创建国家和省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这一抓手,将儿童保健服务向生命早期延伸,丰富了儿童保健服务的品质和内涵,辐射带动全省妇幼保健机构和其他医疗机构,广泛开展儿童生长发育监测、营养与喂养指导、儿童心理行为指导、高危儿管理、家庭养育、育儿技能培训等各个方面的综合保健,从而预防疾病,为提升儿童整体健康素质发挥了积极作用。

李惠:

请继续提问。

中国报道杂志记者:

您好,我是中国报道杂志记者。我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继续实施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和孕产妇、新生儿出生缺陷防治“双筛工程”,能为我们介绍一下这两项工作的有关情况吗?谢谢!

温春梅:

谢谢您的提问。继续实施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和孕产妇、新生儿出生缺陷防治“双筛工程”,是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快发展社会事业的具体要求,也是党和政府对妇女儿童健康工作高度重视的体现。我委十分重视这两项民生工程,已把它们列如今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具体来说:

妇女“两癌”筛查是指对妇女宫颈癌、乳腺癌的早期筛查。宫颈癌、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癌症病种之一,这两种疾病完全可以通过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从而达到良好的预后。去年以来,我们通过深度整服务项目,改进筛查方法,优化服务流程,形成以农村妇女免费“两癌”筛查为核心的妇女健康促进项目,实现了全省农村妇女宫颈癌免费筛查全覆盖和贫困地区乳腺癌免费筛查全覆盖。目前,全省实施“两癌”筛查的服务机构达到近200个,已为24万余名农村妇女提供了免费“两癌”筛查服务,受到广大妇女群体的广泛好评和普遍欢迎。

下一步,我省将积极探索把宫颈癌防控的关口前移,通过建立HPV疫苗接种、宫颈癌筛查、诊治和救助相衔接的宫颈癌三级综合防治模式,以最大限度的降低宫颈癌发生率,努力实现消除宫颈癌目标。也呼吁各位适龄女性朋友积极接受宫颈癌筛查,积极接种HPV疫苗,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出生缺陷“双筛”工程指的是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大家知道,出生缺陷不仅影响儿童健康,也会给家庭及成员带来沉重的心理和经济负担。为加强出生缺陷防治提高出生人口素质,2019年7月省政府印发《关于建立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服务制度的实施意见》,在全国率先建立覆盖全省的出生缺陷免费筛查制度,为我省所有怀孕妇女及所生新生儿提供价值452元的遗传代谢病、听力障碍、先天性心脏病等出生缺陷重点病种筛查。截至目前,全省平均筛查覆盖率达到95.3%,受益妇女儿童244万人次,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降低了残疾发生风险,提高了儿童健康水平。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联合民政、医保、残联等部门,建立了出生缺陷筛查治疗救助康复政策衔接机制,通过信息共享、整合服务使出生缺陷患儿及时享受到民政救助、医保报销及康复治疗等政策,强化从筛查到诊断再到治疗康复的闭环管理。

我们免费筛查的病种中,有1种叫苯丙酮尿症的遗传代谢病,患有这种疾病的儿童相关生物酶活性缺失,使苯丙氨酸发生异常累积,导致儿童生长发育迟缓、智力低下。但这种疾病被我们早期筛查发现后,早早开始食用(低)不含苯丙氨酸的特殊食品,能够避免疾病对孩子发育造成的不可逆影响,使他们成长为健康人。从2017年开始,我们联合财政、人社等部门,将我省0-18岁苯丙酮尿症患儿需持续服用的特殊药品、食品纳入到基本医保给予报销,切实减轻了患儿家庭负担,受到患儿家庭一致好评。目前,全省享受这一惠民政策的苯丙酮尿症患儿已达707人。

最后还要讲一点,预防出生缺陷是个系统工程,需要通过提高健康素养、补充叶酸、免费婚前检查及孕前检查等多举措联动,才能起到比较好的预防效果。这里呼吁准备结婚的朋友一定要做婚前医学检查,备孕的朋友一定要坚持补服叶酸到怀孕3个月后,从而最大限度避免出生缺陷的发生。

李惠:

最后,再提一个问题。

群众新闻网记者:

您好,我是群众新闻网记者。今年5月,国家提出了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的政策。请问,我省将采取哪些措施保障孕产妇和新生儿的安全和健康?

温春梅:

谢谢您的提问。作为一位母亲,我深知母婴安全对每个家庭的重要意义。我省历来高度重视母婴安全保障工作,“十三五”期间,我们通过建立覆盖全省的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转诊网络,狠抓母婴安全五项制度落实,全省孕产妇死亡率和新生儿死亡率下降到了历史最低水平。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从5个方面保障孕产妇和新生儿的安全和健康。一是进一步强化服务体系建设。下一个五年,将持续强化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妇产医院和综合医院产科建设。同时,要巩固“一县一中心、省市县相贯通”的136个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成果,持续加强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不断提高危重病例救治能力和水平,为全省妇女儿童提供有温度、高品质的生育全程健康服务。二是进一步推进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常态化有效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覆盖生育全过程,从妊娠初期规范开展风险筛查评估,识别有高危情况随即进入专案管理,发生危急重症进行多学科动态评估和救治,涉及风险因素早发现、高危病例早管理、重症病例早转诊及不良事件报告、约谈、通报等多个维度。今后,我们将坚持把落实五项制度作为母婴安全保障的常态化工作要求,强化风险防范意识,落实落细孕产妇五色分级管理,动态监测母婴安全相关数据和指标,同时做好孕产妇系统管理,对风险交大的地区严肃约谈和通报,从管理的角度不断织密筑牢安全防护网。三是进一步提升母婴安全服务保障水平。我们将加强产儿科培训基地建设,开展产儿科人员系统培训和实战演练,特别要针对产后出血、新生儿窒息等多发危急重症,定期开展专项技能培训和快速反应团队急救演练,将紧急剖宫产自决定手术至胎儿娩出时间努力控制在30分钟以内并逐步缩短,对危重病例确保做到发现一例、报告一例、管理一例、救治一例。四是进一步做好母婴安全友好服务。指导各级助产机构改善就医体验,优化产科诊室布局和服务流程,营造温馨、舒适的产房环境,探索开展周末门诊、假日门诊,规范开展陪伴分娩、一站式便民措施等友好服务。同时,利用“互联网+”,积极推广“云上妇幼”,强化预约诊疗、预约分娩,开展线上健康教育指导、孕妇学校健康宣教,为群众提供便捷、温馨的高质量生育全程服务,让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成色更足。五是进一步优化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服务资源配置。“十四五”时期,我们要进一步增加全省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服务机构数量,优化辅助生殖技术资源配置,更好满足意愿生育三胎群众对辅助生殖技术的需求,为国家三胎政策顺利落地保驾护航。

李惠:

感谢赵主任和温处长,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出席。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陕西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

陕ICP备19009623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4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405号

./t20210707_2182365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