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强化引领示范作用 扭住重点难点任务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

卫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卫健要闻

强化引领示范作用 扭住重点难点任务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

时间: 2021-06-30 19:45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卫生健康委按照“抓学习、强基层、重服务、促提升”的工作思路,聚焦四个关键环节,高标准谋划,高起点推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一、聚焦党组中心组示范作用,高起点谋划推动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安排,突出实践特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在传达精神上走在前。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专题学习上下功夫。以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四本指定学习材料为辅导教材,在个人自学基础上,党组理论中心组先后组织4次专题学习研讨,原汁原味学习“四史”有关规定篇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第11期、12期重要文章,结合行业和分管工作开展研讨交流,并邀请省委党校教授作党史辅导讲座。在安排部署上早行动。召开委直属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印发《委直属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建立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印发党史学习教育总体工作安排,统筹安排专题学习、专题培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五项重点任务。在建立机制上走在前。将督查指导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由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全委成立6个督查指导组,负责分管领域和联系单位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督导。5月底前,各督导组已完成1次督导,之后每月开展一次督导,不断推动委直属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二、聚焦学习载体创新,丰富学习形式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定学习材料和规定书目,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学深一层,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邀请专家辅导,提高理论素养。邀请省委党校教授王彦军讲授《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与经验启示》,引导广大党员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邀请马栏干部学院院长谈富平讲授《马栏精神内涵及时代意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饮水思源,凝聚起创造新的辉煌的强大力量。加强政治引领,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组织委机关党支部书记和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共60余人赴旬邑县马栏革命旧址参观学习,开展“追寻红色足迹 感悟党史初心”的主题党日活动。各党支部利用延安、照金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传承革命精神。据统计,委直系统有41个党组织,1073名党员组织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敬献花篮、上红色党课、听老红军讲革命故事等各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抓好“党委书记讲党课”,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印发《关于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当前重点工作的通知》,推进加强“四史”专题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扎实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抓好庆祝100周年活动、开展“七一”前夕走访慰问活动等7项重点工作。委领导班子9位成员走访慰问了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2人、因公牺牲干部遗属1人、“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7人。委直各单位也都组织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

三、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周密安排,扎实部署,着力解决卫生健康领域短板弱项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及时成立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把卫生健康领域内人民群众最关注、与老百姓联系最密切的10个方面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内容,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确保10件实事真正落地见效。一是加大新冠疫情防控力度。尽锐出战,全力加快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截至6月28日24时,全省共接种新冠疫苗32701374剂次,其中第一针16703984剂次,第二针15996944剂次,我省提前4天完成国家下达的第一个考核节点任务,提前3天完成第二剂次接种任务,接种进度位居全国第三,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督导组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建成4个国家级和15个城市核酸检测基地、396个核酸检测实验室,实现了市县疾控中心和县级以上综合医院全覆盖。二是围绕解决群众看病难办实事。为县及县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定向招聘医学毕业生计划2618人,全科医生注册数增加到9219人。优化预约诊疗、网上挂号等便民措施,有效解决群众就医“三长一短”等急难愁盼问题。完成了覆盖全省所有县(区)81.5万名儿童青少年视力普查。全面启动老年健康志愿服务走基层进社区“银龄行动”双百场活动,截止6月23日共开展209场,2140名医护人员参与,受益群众5.67万人。将65岁及以上老年人和4种慢病服务管理纳入2021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对患有高血压、2型糖尿病等患者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累计签约54.08万人。积极推进健康细胞示范建设,截至6月中旬,共建设健康机关、健康社区、健康村庄、健康学校、健康企业、健康医院和健康军营10426个,健康家庭35万个,健康陕西建设的基础更加牢固。三是围绕十四运卫生健康保障办实事。将疫情防控、医疗保障、无烟环境建设、健康知识普及等工作有机融合,进一步夯实责任,压茬推进。把“十四运”作为宣传和展示健康陕西建设成果的有利契机,在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上大力宣传无烟全运会、健康全运会,在比赛场馆、训练场馆和运动员村等公共场所统一设置规范禁烟标识,加强控烟工作。启动全省“迎全运 惠民生”体育健康行“五进”系列活动,营造“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良好氛围。结合“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广泛宣传绿色出行、光盘行动、健康运动、垃圾分类、环境卫生等健康科普知识,营造“健康十四运”。

四、聚焦行业特色亮点,挖掘典型事迹

开展“医心向党•百年百人”重大主题全媒体宣传报道活动。联合“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西部网、陕西头条,启动“医心向党•百年百人”重大主题全媒体宣传报道活动,在全系统挖掘典型人物事迹,每天通过新闻报道、人物海报、短视频等形式推送典型人物事迹,贯穿全年持续宣传报道。累计征集人选720人,遴选100余人,已推送44期,各平台阅读量达260万,微博话题量达77.8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宣传。联系陕西电视台《新闻联播》《陕西日报》专题报道新冠疫苗接种等“为民办实事”内容,“陕视新闻”微博阅读量达520万。在陕西老年健康报开设“学党史见行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择优刊发各地各单位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实干作为、典型亮点,并同步通过学习强国客户端进行推送。截止目前,已收到各地各单位稿件260余篇,报纸已刊发35期,学习强国客户端刊发152篇,点击阅读量累计超90余万。组织陕西日报、三秦都市报、华商报及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网、西部网、陕西网、群众新闻网、华商网等媒体集中宣传报道“全省卫健系统今年为群众办好10件实事内容,累计刊发稿件97篇次。开展“党史中的卫生健康事业”主题宣传。在健康陕西发布、陕西健康传播等新媒体开设专栏,回顾宣传建党百年来卫生健康事业重要事件、重大政策、重要成就,截止目前,已刊发14期,累计阅读量25.7万。组织开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史中的卫生健康事业”主题采访活动,联系省文物局推荐各地革命纪念馆中涉及卫生健康行业方面展品、事迹30余条。结合这些线索,组织记者深入延安、铜川、渭南、榆林、安康、宝鸡及委直属相关单位挖掘采访报道背后的蕴含卫生健康红色历史故事,目前实地采访已完成,报纸已刊发重要稿件8期,新媒体平台推出9期,阅读量已达50多万。开展主题演讲竞赛活动。围绕“讲好党史故事 助力追赶超越”主题,组织委直系统开展演讲竞赛活动19场,从中遴选6人参加全省演讲电视大赛,1人荣获全省一等奖,我委荣获全省优秀组织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陕西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

陕ICP备19009623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4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405号

./t20210630_2181481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