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省卫生健康委心系群众健康办实事

卫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卫健要闻

省卫生健康委心系群众健康办实事

时间: 2021-06-24 16:13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卫生健康委围绕全面推进健康陕西行动,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急难愁盼”和健康所需问题,在全省开展普及健康知识、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保障妇幼健康、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监测、做好重点慢病服务管理、落实传染病综合防控、提高老年健康服务能力、促进中医药基层服务能力、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健康细胞示范建设等10件为民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健康获得感,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围绕疫情防控办实事

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充分发挥疫情防控主力军作用,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一是充分发挥专业防控作用,坚持人物同防并举。截止6月23日24时,累计对进口冷链食品采样检测195万份,重点人群累计核酸检测2568.49万余人次。二尽锐出战,全力加快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全省共设立接种单元8339个,参与疫苗接种医务人员达3.46万人,日最大接种能力达到126万剂次。截至6月23日24时,全省共接种新冠疫苗2899.89万剂次,其中第一剂次1669.79万,第二剂次1230.1万,我省提前4天完成国家下达的第一个考核节点任务。三加快重大疾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启动省公共卫生中心、西安市公共卫生心两个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建设,完成80个县级医院传染病区及发热门诊规范化建设。建成4个国家级和15个城市核酸检测基地、396个核酸检测实验室,实现了市县疾控中心和县级以上综合医院全覆盖。

二、围绕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办实事

一是加快构建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在省市重点推进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争取国家医学中心,推进儿童、呼吸、心血管、癌症、神经、精神、传染、老年、创伤、口腔、妇产等12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创建,布局陕南、陕北、关中东部和关中西部4个片区,推进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县(区)创建三级综合医院,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与省内医学高等院校合作,今年以来为县及县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定向招聘医学毕业生计划2618人,全科医生注册数增加到9219人。三是优化预约诊疗、网上挂号等便民措施,有效解决群众就医“三长一短”等急难愁盼问题。

三、围绕重点人群健康保障办实事

一是加大妇幼健康保障力度。印发《关于加强出生缺陷防治救助保障工作衔接的通知》,开展为期3个月的培训,累计培训基层技术骨干80余名。积极开展两癌筛查,建成并推广使用项目信息系统,举办项目专业技术及信息管理视频培训会,培训约2000余人,利用“三八妇女节”、“肿瘤防治宣传周”大力开展线上宣传、线下义诊、网络答题等系列宣教活动。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监测。成立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专家咨询委员会,抽调专家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质量现场质控工作完成了覆盖全省所有县(区)81.5万名儿童青少年视力普查。三是提高老年健康服务能力。全面启动老年健康志愿服务走基层进社区“银龄行动”双百场活动全省1200余医务人员累计开展老年人健康巡讲、专家义诊咨询现场活动310余场次,服务老年人3.5余人。实施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活动建成省级老年友好型社区117家,推动创建国家级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36家为老年人提供“智慧助老”智能技术运用服务,800余名志愿者累计开展服务活动160余场次,服务老年人1.9余人。着力提升中医药基层服务能力,全省110所中医机构组织专家开展义诊及中医药科普宣传活动171场(次)。四是做好重点慢性病服务管理。65岁及以上老年人和4种慢病服务管理纳入2021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对患有高血压、2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肺结核患者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到应签尽签,目前已累计签约54.08万人。五是积极推进健康细胞示范建设,截至6月中旬,共建设健康机关、健康社区、健康村庄、健康学校、健康企业、健康医院和健康军营10426个,健康家庭35万个,健康陕西建设的基础更加牢固。

四、围绕十四运卫健保障办实事

一是按照省委省政府对“十四运”卫健保障工作的部署要求,将疫情防控、医疗保障、无烟环境建设、健康知识普及等工作有机融合,进一步夯实责任,压茬推进。二是“十四运”作为宣传和展示健康陕西建设成果的机会,在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上大力宣传无烟全运会、健康全运会,在比赛场馆、训练场馆和运动员村等公共场所统一设置规范禁烟标识,加强控烟工作。三是启动全省“迎全运 惠民生”体育健康行“五进”系列活动,营造“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良好氛围。结合“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广泛宣传绿色出行、光盘行动、健康运动、垃圾分类、环境卫生等健康科普知识,营造“健康十四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陕西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

陕ICP备19009623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4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405号

./t20210624_2180683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