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汉中市开展工程项目健康影响评估

市县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动态

汉中市开展工程项目健康影响评估

时间: 2022-11-21 08:12

11月17日,汉中市爱卫办(市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建设联席会议)对南郑区人民医院拟实施的《区人民医院整体搬迁暨新院建设》项目开展了健康影响评估。此评估系汉中市承接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建设国家试点工作以来首个工程项目健康影响评估案例,标志着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建设流程和路径已全面打通,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初步探索形成了“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汉中模式。

本次评估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进行,评估专家组由发展改革、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住建、城管、卫生健康、城市管理等行业专家组成,特别邀请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国家级指导专家现场指导会议。南郑区人民医院项目建设负责人和项目工程设计方代表列席。

会前,评估专家组实地踏勘了医院新址。会上,具体实践了工程项目健康影响评估工作操作流程。线上远程连线工程设计方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对建设项目实施的背景、建设期和运营期健康影响因素情况及采取的措施作简要陈述,并与参会专家交流沟通。专家根据工程介绍和项目资料,客观、独立提交《工程项目健康影响评估表》,研判健康决定因素,预估健康危害因素所产生的健康影响,界定健康影响评估的范围,并形成健康影响因素清单。评估专家及列席人员对清单所列意见进行集中讨论,形成专家组评估意见并反馈至工程项目建设单位。

会后,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将按照专家组意见,组织工程项目设计编制单位将健康影响评估意见作为附件纳入优化设计环节,按程序进行参考修订报批,报市爱卫办(市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建设联席会议)备案。

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是协调经济社会发展与居民健康之间关系的一种制度安排,是“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具体体现。旨在对“经济社会发展政策、规划和重大工程项目”开展前置性评估,提出预防或者降低不良健康影响的对策和措施,为政府决策、政策修订提供科学依据,最终实现健康、生态、社会、经济的综合效益最大化。

汉中市作为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建设国家试点城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印发了《汉中市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建设国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把“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和治理的各方面,将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纳入市委、市政府及所属各工作部门制定公共政策的全过程,发挥公共政策对公众健康的导向作用,切实维护广大市民健康权益,助力“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努力探索具有汉中特色的健康影响评价评估新路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陕西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

陕ICP备19009623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4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405号

./t20221121_2265440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