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咸阳市卫健委“三强化三着力”筑牢因病致贫返贫屏障

市县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动态

咸阳市卫健委“三强化三着力”筑牢因病致贫返贫屏障

时间: 2022-05-13 08:05

今年以来,咸阳市卫健委按照“三强化三着力”工作思路,明确任务,夯实责任,筑牢因病致贫返贫屏障,助力乡村振兴,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强化防返贫动态监测,着力构建因病返贫动态预警机制。市县卫健部门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专班,采取“月报送、季调度、半年小结、年度总结”的方式,对动态监测情况进行调度推进。每日动态监测11个县市四种慢病签约服务完成情况,大病集中救治情况、标准化村卫生室运行情况,实时分析风险数据,掌握动态信息,及时反馈相关县市,形成预警台账,制定帮扶措施,组织专人跟进服务,落实政策要求,消除风险隐患。建立村级摸排-镇级上报-县级核实核准-市级动态反馈的因病致贫返贫线索摸排工作机制,采取定期排查与日常排查相结合的方式,进村入户精准摸排,核实认定监测对象全面落实集中救治和签约服务。截至5月10日,全市共核实认定因病致贫返贫监测对象582户2102人。

二是强化重点人群服务保障,着力筑牢因病致贫返贫屏障。针对全市建档立卡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制定下发建立帮扶机制《实施方案》,明确将“三类人群”中核准的因病致贫返贫风险人群,全部纳入专项救治集中管理范围,开展精准帮扶,建立管理台账,落实服务措施。组织全市11支大病救治团队每月上门随访、1869个慢病签约服务团队每季度入户帮扶、村医定期与不定期“贴身”服务,全方位全周期跟进帮扶 “三类”重点人群中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各县市分别建立了大病救治与慢病签约服务双向衔接机制,动态调整管理模式,精准精细落实服务措施,切实筑牢因病致贫返贫屏障。截至目前,全市因病致贫返贫风险未消除371户1390人全部纳入动态管理范围,落实服务保障措施。

三是强化政策指标任务落实,着力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质量。紧盯“大病救治、慢病签约、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和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等四项指标,在确保政策持续稳定的基础上,指导各县市健全完善大病集中救治稳定期过后转慢病管理的评估机制,推行慢病签约由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约,村医弹性随访服务模式,不断提高签约服务质量。全市11个县市22家县级医院、195家镇卫生院脱贫人口“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落实率100%,优先在旬邑县各镇办卫生院实行所有住院患者全部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后续在11个县市镇办卫生院逐步推行。全市3170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全部规范运行,每个村卫生室配备至少一名合格村医;对年龄偏大、力量薄弱的通过派驻、巡诊等方式,补充人员力量,提升服务能力,满足群众健康需求,助力乡村振兴有力有序稳步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陕西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

陕ICP备19009623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4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405号

./t20220513_2220785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