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延安市卫生健康委:【我为群众办实事】找准堵点难点 提升医疗质量

市县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动态

延安市卫生健康委:【我为群众办实事】找准堵点难点 提升医疗质量

时间: 2021-09-15 08:12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延安市卫生健康委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要求,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紧贴群众需求,聚焦“三点”发力,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中医药服务水平,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找准“需求点”,靶向发力

以深入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行动为契机,听民声、汇民意、解民忧,采取开设网上举报通道、设置举报电话等方式,持续针对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在诱导消费药品耗材、违规审批、欺诈骗保、索要收受红包、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检查、看病就医“三长一短”问题和就医体验满意度不高等方面征集意见,梳理汇总后针对反映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专项治理以来,已收集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113条,经调查后全部整改到位。同时,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断优化预约诊疗、网上挂号等便民措施,目前已实现市直及中省驻延各公立医疗机构统一平台预约挂号、分时段就诊。对各医疗机构电梯实行分层分区域停靠,有效缓解群众看病就诊“三长一短”和乘电梯难等问题。

主攻“关键点”,精准施策

成立全市神经病学质控中心、胸痛专科联盟、心血管专科联盟,通过组织线上线下同质化培训指导,强力推进胸痛、卒中、创伤救治中心建设。目前已建成胸痛中心2个、卒中中心3个,等待上级验收6个,其余县(市、区)综合医院正在积极推进中,力争年内完成三大中心县域全覆盖,医疗服务可及性大幅提升。

通过市临床检验质控中心对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临床检验实验室进行同质化验收,在全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推行二级医院32项、三级医院45项项目临床检验结果互认。成立了市级放射、病理质控中心,为扩大检查结果互认范围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目前已完成肺结节胸部CT标准化检查与诊断,其余项目检查结果互认正在逐步推进。“看病贵”“看病难”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抓住“连接点”,中西并重

逐步完善以各级各类中医医疗机构和其他医疗机构中医科室为骨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覆盖城乡的中医药服务网络。持续实施基层能力服务工程,100%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80%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基本解决了人民群众在家门口“看中医、吃中药”的需求。

实施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提升工程和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连续七年开展延安市中医药养生文化节,通过组织义诊、培训、科普宣传活动来普及中医药知识方法,促进民众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培育健康生活方式,增进社会对中医药核心价值理念的认知和认同,营造更加关心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社会氛围。

组织开展“学党史办实事——百名中医百场基层义诊”活动,面向乡村、社区针对常见病多发病提供中医诊疗咨询科普服务,全市共举办义诊62场,26所医疗卫生机构145名医护人员参与,受益群众6907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陕西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

陕ICP备19009623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4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405号

./t20210915_2190703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