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石泉:让健康守门人留守乡村

市县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动态

石泉:让健康守门人留守乡村

时间: 2021-01-12 09:25

村医是农村群众身边的“健康守门人”,是我国基层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为广大农村群众提供预防保健、公共卫生、常见病诊治的职责。随着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共体建设的深入推进,乡村医生荒与基层群众健康之间的问题日益凸显。

石泉县围绕“保基本、补短板、强弱项”,“县强、镇活、村稳”的思路,以国家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为抓手,建立了村医队伍建设发展制度体系,通过一体化管理、提待遇、给编制、拓宽晋升渠道,完善乡村医生养老政策等举措,补齐村级医疗机构短板,稳定优化村级医疗人才队伍,全面提升村级卫生健康服务能力,确保医疗卫生网络“网底稳定”,切实保障基层群众健康需求。

完善村医管理机制筑牢村级卫生基底

石泉县迎丰镇香炉沟村距县城55公里,全村共有7个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147379人,其中高血压患者63名、糖尿病患者12名、精神障碍患者12名,地方病患者7名,这些都是村医程志英平时需要重点关注的人群。

“田间农活繁多,加上健康观念意识淡薄,一些患有慢性病的村民很少主动来村卫生室体检就医。”为方便出诊,程志英购买了一辆摩托车方便出行。无论三更半夜、刮风下雨,她24小时随时出诊。来回奔波多了,现在她在山里已轻车熟路,村民们也很信赖这位女村医。有个头痛脑热都知道主动来村卫生室找她看病。村医这个岗位远离城市,程志英却不觉得单调,因为她有自己的收获:“10年来我算是见证了最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如今村卫生室环境好,我有职业证书,而且也有了晋升渠道,政府给我买了保险,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让我能够更好的服务村民。一切都越来越好了!”

为切实保障村医队伍稳定长足发展,石泉县建立建全乡村医生收入和老年退养村医生活补助定期增长机制,实行“县聘镇管村用”的管理模式,对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乡村医生及定向培养人员、经考试合格后,自愿与县卫健局签订劳动合同的,按政府购买服务每人每月发放2200元的工资待遇、缴纳社会保险800元;对非政府购买服务的乡村医生,严格执行药品零差率销售补偿、公共卫生项目补助经费政策,落实乡村医生的工资待遇;对年满60周岁退出的乡村医生,严格执行新农保补助政策。

县两大医疗集团定期考核乡村医生工作业绩、职业道德、业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及其履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执行基本药物制度等情况,作为村卫生室医务人员执业注册及解聘合同的主要依据。

将乡村医生培养纳入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教育规划

村医稳,基层农村医疗卫生才能稳。针对村医队伍老龄化严重、村医岗位缺乏吸引力的问题,石泉县启动了大学生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计划,通过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充分利用现有扶贫、财政、教育和卫生的资源,按照定向招生、定向委培、定向就业、定向晋升模式,探索开辟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新路径。

县卫健局与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村卫生室订单定向医学生(含中医)免费培养计划,每年推荐5名定向培养生。在学期间每名学员享受减免学费(每人每年5500元)、生活费给予定额补助(每人每年5000元)。学员通过考核后获得国家承认的医学大专学历,具备报考执业助理医师的资格。结业后,根据定向协议、工作需要和就近便利原则,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落实薪酬及养老保险待遇,实行“县招镇管村用”、合同制聘用,每年由县卫健局签订聘用协议,统筹安排到村卫生室工作。到2022年,该县计划招收培养15名具有全日制大专临床医学学历的订单定向乡村医生(20205名、20215名、20225名),逐步建立一支适应农村卫生长远发展需要的年轻乡村医生队伍,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与时俱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

织牢医疗大网底能力提升是核心

村级卫生室作为基层的医疗机构,承担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职能,是村民家门口的“医院”。“有地方看病、有人看病”还不够,还要“看得了病、看得好病”。

为提高基层村医对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能力,进一步发挥村卫生室、村医“地理接近”基层群众生活的优势,石泉县把村卫生室建设成为县级医院的门诊部或挂号窗口的定位,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实现了县镇村三级远程会诊系统的互联互通,县级医院专家通过远程指导乡村医生开展诊疗服务、开展远程培训,不仅提升了乡村医生的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还让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到二级医院的诊疗服务,让村民看病买药不出村,为农村贫困群众创造更加快捷的就医条件。县两大医疗集团以基本医疗技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卫生相关法律法规等为主要内容,组织全县乡村医生参加县级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培训,每年培训不少于2次,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2周,达到村级开展中医适宜技术不少于6种,多措并举使乡村医生的理论知识水平和服务能力得到有效提高。

“花钱少了,家门口就能把病看好了。”这是石泉县村级群众们最直观的感受。

“现在行医条件改善了很多,村民都来卫生室看病拿药,感觉身上担子重了,责任感更强了。”

“这些健康档案分类记录了村里每位村民的健康状况,乡村医生的本职是能医好病,让群众满意。县卫健局非常重视我们这些村级医务人员的能力培养,作为村医我学到了更多知识,村民们看病更方便,治病更放心。”石泉县医院医疗集团两河镇新春村的村医谭怀泉高兴地说道。

截止目前,石泉县共有乡村医生217人,其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招录乡村医生127人、占 58.5 %;具有乡村医生证98人、占 45.2 %;具有助理执业医师以上专业技术职称55人,占25.3%45岁以下乡村医生129人,占59.4%。乡村医生队伍结构日趋合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陕西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

陕ICP备19009623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4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405号

./t20210112_2148930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