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专家访谈 | 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在线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 在线访谈

专家访谈 | 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时间: 2023-11-15 10:13

目前正值冬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哪些?如何预防?针对公众热点关切,11月14日,记者采访了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张义。张义就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记者:呼吸道传染病是什么?为什么冬季会出现高发?

张义:呼吸道传染病是指病原体从人体的鼻腔、咽喉、气管和支气管等呼吸道感染侵入引起的传染性疾病。

进入冬季,天气转凉,空气湿度大幅降低,这样的气候条件为一些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存活创造了有利的生存繁殖环境。而此时恰恰是人们户外活动减少、室内活动增多且接触频繁、开窗通风频次降低的时候。由于密闭的室内活动、易感染者的频繁接触等因素,造成病菌传播风险增大。因此,进入冬季也就进入了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尤其是在人群相对集中、接触频繁的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等集体单位或场所,一旦有传染源进入,病菌极易扩散传播,从而造成群体性传染病的暴发流行。

记者: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哪些?有什么临床表现?

张义:引起呼吸道传染病的病原种类较多,包括病毒、细菌、支原体和衣原体等。常见的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包括新冠病毒感染、流行性感冒、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百日咳等,也包括近期被大家所熟知的肺炎支原体感染、腺病毒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等。

多数呼吸道传染病表现症状较轻,主要是上呼吸道(鼻咽部)感染(如咽痛、流涕等),属于自限性疾病。也有一些感染会引起较为严重的症状,包括支气管炎、肺炎和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某些特殊人群,如免疫力低下人群、老年人、婴幼儿和患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往往会出现严重并发症。因此,建议这些人群出现症状后,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记者:呼吸道传染病是如何传播的?主要传染源是什么?

张义:一般来说,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是通过病人或隐性感染者在咳嗽、打喷嚏时喷出带有病菌的飞沫或飞沫核进行传播,也有部分人是因为接触了被病原污染的物品而感染的。

肺炎支原体感染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是主要的传染源,感染后的潜伏期为1-3周,潜伏期至症状缓解的数周内均有传染性。传播载体主要是飞沫,感染者咳嗽、打喷嚏、流鼻涕时的分泌物中均携带有病原体。人群对肺炎支原体普遍易感,5岁以上儿童和青少年更是易发群体。

记者:如何预防冬春季呼吸道疾病?

张义:对于肺炎支原体来说,目前尚无可预防感染的疫苗。因此,包括肺炎支原体感染在内的各类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措施,最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陕西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

陕ICP备19009623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4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405号

./t20231115_2307105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