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打造健康环境,建设健康中国—访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环境健康处处长 李筱翠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所长 施小明

在线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 在线访谈

打造健康环境,建设健康中国
—访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环境健康处处长 李筱翠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所长 施小明

时间: 2021-03-09 14:02

健康环境是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保障。作为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环境促进行动以全社会公众为关注对象,聚焦当前人民群众面临的主要环境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重点围绕影响健康的空气、水、土壤等自然环境问题,室内污染等家居环境风险等社会环境危险因素,从制定实施方案,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加强防护技术、标准研制等方面提出科学实施健康环境促进行动的建议。

国家卫生健康委百姓健康电视频道(CHTV)制作的《健康中国行动报道》栏目,特别邀请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环境健康处处长李筱翠、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所长施小明,解读健康中国行动—健康环境促进专项行动启动实施以来的建设成果。

主持人:健康环境促进行动自启动实施以来,进展如何?有没有一些好的经验是可以推广给大家的?

李筱翠:自从2019年健康中国行动启动以来,作为健康中国行动15个专项行动之一,也是按照我们整个大行动的战略步调来推进实施的。

主要有4个转变:第一个转变是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的健康为中心转变。体现了我们健康优先,尊重生命质量的理念。第二个转变是由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体现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理念。第三个转变是由我们卫生健康系统向整个全社会联动转变,体现了我们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第四个转变是由我们宣传倡导向每个人来参与,体现每个人作为健康第一人的转变。

因此我们行动这一年来也是本着要动员政府,动员所有的人,动员社会来共同推进。整个落脚点是落在健康的环境,最终的目的是保障健康,中间的过程是将所有的健康理念融入到万册,融入到我们部门的推进过程,融入到我们每个人的行为意识,所以这一年来我们的行动取得了非常大的一个进展。

大家都能体会到的,首先就是我们的大环境,也就是我们外部的环境。大家知道,我们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推进,各个部门的力度是非常之大的。老百姓也是能体会到,我们的天是越来越蓝了,我们的优良天数是非常多的,尤其是2020年这一年。另外我们的水是越来越清洁了,老百姓也能够体会的到,所以这个是与我们各部门的努力分不开的。

另外,我们的中环境,也就是我们的公共场所,以前对于我们来说是薄弱的一个环节,但是随着这次疫情,我们防控的认识,包括我们在传播疾病防护方面的一个认识,我们这方面得到了一个广泛的提升。我们普遍意识到,公共场所要注重通风,空调要安全,卫生要保持,垃圾等各方面要收集,这些很多薄弱的环节逐渐上升到了一种制度。大家看到我们各个场所,都是有一些卫生的制度,环境卫生的制度,我觉得对于公共场所,也就是我们的中环境来说,是一个特别大的飞跃,我觉得这也是我们每个人都能体会到的。

然后,还有我们的小环境中,即个人家的空间(私人空间),也是随着这次疫情的防控,我们每个人认识到它的重要性,那么也伴随着行为的革命,我们这些方面也都得到很大的一个提升改善,我们的改善是在无形当中,影响到每个人的生活,这就是我们健康中国行动的一个很重要的理念,每个人得行动起来。

主持人: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在抗疫攻坚战过程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李筱翠:作为传染病来讲,环境卫生和消毒,它一方面是作为传染病防控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也是非常关键、核心的阻断措施。所以在疫情之初,我们就非常重视环境与健康,环境卫生和消毒这项工作,同时也发挥了非常重大的一些作用。到目前为止,我们的新冠防控的策略来讲,要人、物和环境同防,这也凸显了这项工作在防控过程中的作用。

在全国来讲,从我们这个领域分几个方面来推进。一个就是我们的一线现场,从疫情发生以来,无论是从武汉,后来到绥芬河,再后来的是北京新发地,再到大连、新疆,包括现在的河北,都有我们疾控的环境卫生和消毒人员,第一时间上现场,指导各类场所,比如医院、隔离点等很多关键场所的环境卫生与消毒工作。那么还要指导我们的社区老百姓,怎么样做好这些方面的工作,包括我们的防护。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的这个队伍是顶上去的,发挥了作用。

从全国的工作来角度来说,我们也是做了一些工作。比如说我们发了73类不同场所的防控、防护指南。另外发了55个相关的方案,那么这个方案和指南其实很重要,核心都是以环境卫生和消毒为主要的措施。然后再扩展到我们的防护,我们的其他防护措施,都凸显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

另外也是指导各行各业,我们这项工作一方面是要和疫情相结合。我们所有的方案指南,都要和疫情的形式和需求结合。另外也要根据各行各业的特点,来结合制定完方案。

第三个方面是指导老百姓做好自身的环境卫生和个人防护。我们也出了很多的指引指南,最后我们把所有的方案和指引,凝结成一个叫公众防疫行为的准则,出了几版,包括少数民族语言,这也是想把我们的这些知识,能够普及到老百姓当中去。所以在整个过程当中,一方面是发挥作用,另一方面对我们自身的队伍和这项工作本身也是一个提升。

主持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以后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开展工作带来哪些启示?

施小明:启示很多,我觉得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个是要充分的利用我们健康中国行动的平台,持续开展环境健康促进行动。尤其是包括一些城乡的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分辨、污水等等这些处理。第二个要做好一些重点部位或者是重点场所的清洁消毒工作。对一些高频接触的门把手等等交通工具,或者是客运场站等等这些环节,也应该要加强通风,做好每天一次的清洁消毒等等这些工作。同时还有一个,这次疫情暴露出我们重点的单位,还有一些重点人群,他们是在呼吸道疾病传播的时候比较易感的人群。比如说养老机构、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监狱、儿童福利院、学校、医院等等这些场所,都是容易受到传染病影响的单位。同时还有一些重点人群,怎么样在全面履行期间,做好对他们的管理和预防都是很重要的问题。

更为关键的是给我们带来的理念转变,健康的行为是很重要的。提出来很多的概念,包括一米线,戴口罩,还有一个最重要的洗手,变成我们日常的一个行为和习惯。让我们国家的民众越来越意识到,做好对自己健康的保护,保护自己不被感染,防止自己的或者有症状传播给别人的重要性,我想这是对我们最大的一个启示。

主持人:在建立环境与健康的调查、监测和风险评估制度方面,社会和政府都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果?

李筱翠:建立环境与健康的调查监测和风险评估制度。第一个就是强化我们现在已有的国家的一些监测网络的建设,那么我们现在在全国层面,在环境健康方面有几大监测系统,监测系统也是非常庞大的,一个就是覆盖全国所有的城市县,包括乡镇的饮用水的监测网络,另外还有空气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的监测网络,有全国的农村环境卫生监测网络,有覆盖全国120多个城市的公共场所,健康危害因素网络,以及我们2016年启动的国家人体生物监测网络,这些庞大的监测网络,其实对于我们整个的风险评估是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第二,我们要建立一种制度,开展风险评估工作。首先要把这些网络继续做大做强,我们监测的同时,要强化我们的预警,我们在预警之前很重要的环节就是做风险评估,所以这是一系列的系统工程,我们在原来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另外还有一个需要我们在全国层面要加强的,就是要完善我们环境卫生的标准体系和技术体系,这个也是我们一个制度的重要的技术支撑。

目前我们也基本建立起环境卫生的标准体系,下一步我们在标准体系建设方面,将重点加强风险评估标准体系的建设。目前我们也是前期出台了大气污染健康风险评估的规范的相关的标准,下一步我们在化学品也好,在饮用水也好,在其他的气候变化也好,都要出系列的风险评估的标准,这样就会不断的支撑我们在技术体系上能够不断的强化与完善。

第三,还是要先试点先行。我们把目前有的一些基本的风险评估的框架,我们的一些工作机制,一些技术标准和规范,要在一些比较发达的一些省份做试点。目前我们已经在5个省和5个市开展,各地的积极性也非常高,反响也非常好。我们下一步还要进一步扩大试点的范围,然后再逐步的来总结我们的模式,逐步的在全国进行推广。

主持人: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发挥的作用?

施小明: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我们健康中国行动全面实施之年。作为15个行动之一,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在污染防治攻坚战当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方面是在解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当中,我们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在全国开展了空气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的监测工作。目前已经覆盖到全国31个省份,然后160多个监测区县,基本上构建了我们空气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的监测的工作。第二个我们还实施了国家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专项,主要是围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对人群的健康影响的研究,我们从多个维度阐明了重污染天气对人群健康的影响,在全球都是领先的一个研究的项目,我们还开展了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的修订的工作,当然还有包括很多空气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的指南的发布,在加强宣传方面,实际上这些工作都很好的推进了我们健康环境促进行动。

主持人:科技支撑在健康环境促进行动中具体发挥了哪些作用呢?

施小明:科技支撑在整个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关当中,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在我们的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当中,也是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明确提出政府层面要以复合污染,对健康影响和污染健康防护作为重点,来开展攻关研究,着力研发一批关键的核心技术指导工作,做好健康防护。

国家卫生健康委根据国务院的对大气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的统一部署,牵头组织开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对人群的健康影响的专题的研究。目前这项整个的公关任务已经圆满的完成。2016-2018年大气污染对健康的影响的程度,是要低于2013-2015年。我们还对大气污染对健康影响的成因,它的污染物的来源解析,以及它对健康危害的一些具体的机制,我们还承担了科技部的项目,那么这个项目是在全国的基于三区十群,这是生态环境部确定的,京津冀、长三角,还有珠三角以及10个城市群,开展空气污染短期暴露对人群健康的影响。预计在整个的十三五期间,我们的成果会对下一步大气污染人群健康防护,能够提供很多的政策和依据的支持。在整个的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当中,尤其是在这次新冠肺炎的方法当中,我们还开展了很多的科研的工作,包括我们在北京新发地疫情出现以后,从溯源的角度,我们模拟环境当中,在整个的新发地疫情当中,我们冷链进口食品包装的病毒的传播的这些方面的问题,所以知道这个信息以后,我们环境所启动的对低温消毒技术的研究,也是花了几个月的时间。然后我们研发出来基于负18摄氏度和负40摄氏度,这两种低温消毒剂。在这过程当中,我们还开展了口罩防护的研究,研究过程当中我们发现实际上气溶胶传播,应该说是比较明确的一个证据,对于N95口罩或者是KN95口罩,包括医院的外科口罩,过滤的效率还是比较高的,至少95%以上;一次性普通口罩的过滤效果大概是80%;布口罩大概只有55%的这种过滤效率。未来对于国际和国内,整个疫情的防控应该有很好的指导意义。所以整体来说,整个的科研、科技工作、科技创新,对于整个的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包括我们的环境健康整个工作,也应该是起到了很关键性的作用。

主持人:健康环境促进专项行动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有哪些呢?

李筱翠:对于我们健康环境促进行动一起行动,下一步有几方面的内容。首要的还是当前我们疫情的需要,我们健康环境促进行动,要继续发挥我们的作用,充分利用我们健康中国的平台,来宣传相关的一些健康的知识,我们环境健康的一些理念,来为我们疫情作出更大的一个贡献。

另外一起行动,动员我们各个部门,我们社会的各方,因为我们的很多工作,包括我们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各个部门的任务还是比较重的,我们每年的目标,分阶段目标,以及我们到2030的目标,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我们要结合我们各个部门,我们各个方,把我们的目标圆满的完成,我们花大力气来推进这方面的工作。

还有刚才我们也提到的,我们的环境健康调查监测和风险评估制度。这个制度不光是我们卫生部门来牵头来做,我们做一些探索和模式的研究和推广,但是真正实施起来,将健康融入万策,还是需要我们各个部门来共同来形成一个制度。

所以下一步我们也是牵头来推进,我们各个部门来共同来推进制度的建设,因此就需要我们各方,需要我们公众每个人形成我们的健康行为,提升我们的环境健康素养。对于健康中国行动来说,我们任务还是很大的,责任也是很重的,我们下一步要深入的推广,来完成这些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陕西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

陕ICP备19009623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4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405号

./t20210309_2155724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