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第30场)

在线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 在线访谈

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第30场)

时间: 2020-04-03 16:13

4月2日,陕西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场新闻发布会。请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宝平,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疫情防控组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马光辉,西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马希良,延安市副市长张建波,汉中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程腮仙,宝鸡中学校长刘长虎介绍陕西省学校春季开学情况及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管理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主持。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是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场新闻发布会。

疫情发生以来,学生们的上课问题一直牵动着广大家长的心。随着3月30日全省高三年级学生开学复课,以及其他年级、学段即将陆续开学,确保校园复课安全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重点。同时,最近关于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管理问题也受到极大地关注。

为了帮助大家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现场邀请到了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宝平先生,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疫情防控组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马光辉先生,西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马希良先生,宝鸡中学校长刘长虎先生;同时,还采用网络视频连线方式邀请了延安市副市长张建波先生,汉中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程腮仙女士,请他们介绍全省学校春季开学情况及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管理的有关工作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马光辉先生介绍我省无症状感染者管理有关情况。

陕西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疫情防控组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马光辉:

4月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式启动无症状感染者信息发布工作。现将我省无症状感染者管理情况作以介绍:

一、无症状感染者定义及传播风险

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以下简称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发热、咳嗽、咽痛等相关临床症状,但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阳性者。综合目前的监测和研究,无症状感染者存在传染性,有传播风险。但由于症状、体征不明显,且对症状的自我判定存在很大的主观性,感染者主动就诊比例低,在日常社区症状监测中也难以被发现,导致传播预防难度大,已成为当前疫情防控的突出隐患。

二、我省无症状感染者管控情况

截至4月1日,我省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32例。其中,在对医学观察期间的密切接触者主动筛查发现30例,在对国内高风险地区、境外来陕返陕人员主动筛查中各发现1例。所有无症状感染者现状如下:1例在定点医院集中隔离观察治疗,1例出现临床症状转为确认病例已治愈出院,其余30例已解除隔离尚在健康随访中。

一直以来,我省高度重视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的排查,坚持从严管理。现行的无症状感染者一是严格实施管控措施。对所有无症状感染者参照确诊病例的管控要求执行,一旦发现,立即收入定点医院集中隔离观察并按照最新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进行治疗。同时,第一时间排查追踪其密切接触者,并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二是严格掌握解除隔离治疗标准。隔离期满14天后,须经两次连续标本核酸检测阴性,且采样间隔时间大于24小时,方能解除隔离治疗,从定点医院转出。目前已解除隔离的无症状感染者,从筛查发现到标本核酸检测转为阴性平均时间为14天。三是严格做好后期健康管理。参照确诊病例出院后康复期管理要求,无症状感染者从定点医院转出后,转至集中隔离点继续观察14天。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经过一段时间艰苦努力,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随着境外疫情加剧蔓延,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大幅增加。“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是近期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加大对无症状感染者管理工作力度是其中极其重要的环节。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做好无症状感染者防控管理:

一是加大筛查监测力度。对所有密切接触者全部进行核酸检测;为最大限度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对所有入境来陕返陕人员在开始和解除集中隔离时均开展核酸检测;结合复工复产复学实际,对其他重点风险、重点场所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全面排查,最大程度发现隐患。

二是强化无症状感染者社区网格化管理。在现行管控措施的基础上,对解除集中隔离的无症状感染者,由所在社区、村组和单位负责严格落实居家医学观察和健康管理,14天后再次采样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方可自由通行。实现无症状感染者的全程闭环管理。

三是继续加强宣传教育。加大防疫知识科普宣传力度,指导公众科学防护,尤其是告知重点风险人员,要本着为自己负责,为他人负责的态度,配合核酸检测筛查。我们还将在每日疫情通报中公布无症状感染者报告、转归和管理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单红:

感谢马局长。下面,请刘宝平先生介绍全省学校春季开学情况。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宝平: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

开学复课是社会全面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省高三年级已于3月30日全面开学;4月7日,全省初三年级和中职毕业年级将开学,其他学段也将陆续开学。开学前夕,省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学校开学工作情况汇报,决定成立学校开学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开学各项工作;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召开全省学校春季开学视频调度会,听取各市开学工作准备情况介绍,对我省的春季开学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

经统计,3月30日以来,全省471所高中的23.63万高三学生开学、步入校园,5335名学生因滞留省外暂未返校。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统筹当地卫生、公安、交通等部门多方协作、全力保障,各地教育部门和高中学校按照省教育厅《防控指南》要求,采取严格晨午检、按时消毒通风、错时错峰用餐和上下学、缩小班额设置、分散安排座位等举措,严格落实防控工作各个环节,开学以来各地学生入校安全有序,复课教学正常进行,开学工作平稳有序。

确保学校复课安全,是所有家长、师生共同关注的问题,教育部门高度重视。近期,我们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力筹措好必要的防控物资。坚持“统筹调配、多措并举,市县尽责”的原则,由地方财政、教育部门及学校根据相关资金管理办法和学校疫情防控需要,妥善安排学校疫情防控物资、设备采购等支出。目前,我省已经下达各类专项经费31亿元,有力支持了各地疫情防控物资储备。

二是组织省级督查组下沉各地开展工作。从3月25日起,我们成立10个工作指导组,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厅级领导带队,省卫健委、省市场监管局有关专家参加,分赴全省各市对当地学校开学前准备工作、开学时和开学后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督查中发现问题的学校现场下发督办单,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不安排开学。在督查过程中也看到我省西安、宝鸡、咸阳等地市和学校开学准备工作精心细致、充分到位。

三是及时启动返校师生信息报送程序。按照日报告要求,指导各地各校继续做好所有已开学学校的动态监测,精准摸排已返校师生身体状况和未返校师生旅居史、密切接触人员、健康状况、未返校原因等信息,掌握一手数据,确保各地开学后信息畅通,确保每一位进校人员健康安全。

四是提高警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当前重点要严防境外输入可能带来的风险,我们要求各地各校都要严格按照学校应急预案要求和开学前应急演练模式,一旦出现聚集性疫情爆发,要立即采取果断措施,及时处置,及时上报,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单红:

感谢刘厅长。下面,请马希良先生作介绍。

西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马希良: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按照安排,下面由我介绍西安市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复课有关情况。

按照我省的统一安排,3月30日全省高三年级开学复课。涉及我市167所高中,5.12万名高三年级在册学生,9296名教师。开学以来,各学校严格落实一校一策、分段错时、科学防疫等联防联控措施,全市各学校高三年级平稳有序开学,教育教学秩序井然。

为确保如期安全顺利开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专题研究部署,迅速决策,周密安排,强力推动,各项措施科学有效、具体细致、落实到位,努力让每位家长放心、让学生暖心。

主要措施是坚决做到“五个一”。

一是制定一个工作方案。我们遵循“市上定流程规范、区县抓指导保障、学校负责具体实施”的思路,根据教育部和省上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和技术方案,制定了《西安市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按照开学前、开学后两个时间段,提出了21项重点工作,明晰了开学的各环节、各流程及落实主体、责任单位,形成了齐抓共管、同心协力、全市一盘棋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强化开学学生日常健康监测,规范做好学生外地返回工作。对每所开学学校实行教育部“五个一律”的管理,坚决做到“四个不准”(每日健康监测台账不清、底数不明的学校不准开学;未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无开学预案的学校不准开学;没有设置隔离室、人员配备不足的学校一律不准开学;没有进行全面排查、未开展清洁消杀的学校不准开学),严格开展学生晨午晚检,在每个学校设置了发热学生留观室,有对应医院做好服务,确保疫情隔离在校门之外。

二是选派一个驻校工作组。各区县、开发区与辖区内各开学学校校长逐一签订开学工作责任书,各学校均按要求报审并达到复课要求。各区县、开发区向首批开学学校逐校派驻“三人”工作组(区党委或政府1人,教育、卫健部门各1人),指导学校逐项对标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应对处置突发情况,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三是组织一次演练和全流程推演。全市各开学学校均严格落实“一校一策”的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对师生入校、教学、活动、就餐、放学、住宿等环节实施精细化、精准化流程管控。在开学前进行了全程推演和应急实施处置现场演练,查漏补缺、消除隐患、及时整改,确保工作平稳有序顺利。

四是防控物资统一配备到位。各区县、开发区保质保量为辖区各开学学校统一采购配发疫情防控所需的消杀防疫物资。在开学前,市政府采购储备413万只口罩,保障我市首批开学的高三、初三和中职学校毕业班的20.68万名师生使用。首批150万只医用口罩已于开学当天全部发放至师生手中。4月中旬前,还将采购储备1000万只口罩,用于保障师生使用。

五是开展一次逐校督查。开学前,市、区分别组成教育、卫生健康部门联合督导组,对首批开学学校学生身体健康摸排、健康台账建立、防控措施落实等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确保做到学校全覆盖、问题改到位。

4月7日,全市302所初三年级学校和60所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班的10.48万名学生将正式开学,目前,各学校开学复课工作已准备就绪,市上近期也将对各学校进行督导检查。

西安市委、市政府将以对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在梳理总结高三年级开学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全力以赴做好初三年级和中职毕业班学生的开学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开学工作平稳有序。

谢谢大家。

单红:

感谢马常委。下面,连线延安市,请张建波先生作介绍。

延安市副市长张建波:

各位记者,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延安工作的关心关注。接下来,我将延安市开学复课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强化疫情管控,科学确定开学时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延安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应急预案,加强统筹调度,注重科学防控,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因时因势将工作重心及时转移到复工复产和开学复课。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下发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开学复课工作,综合考虑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情况,经过审慎研判,确定分级分类错时错峰有序开学的计划。

目前,全市共有高中老师4487名,高中学生49816名,其中高三学生16267名;共有初中教师7010名,初中学生75772名,其中初三学生25978名;中等职业学校教师862名,学生4706名,其中毕业生767名;小学教师14735名,小学生211847名;幼儿教师12839名,幼儿126474名。具体开学计划为:3月30日,高三年级开学;4月7日,初三年级和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班开学;4月13日,高一、高二、初一、初二年级和中等职业学校非毕业班开学;4月20日,小学四、五、六年级开学;4月23日,小学一、二、三年级开学;特殊教育学校和幼儿园开学时间视疫情发展情况及时确定,并向社会公布,方便广大家长和学生提前做好返校复课准备。目前,高三年级已于3月30日按时开学,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平稳有序、运行良好。

二、突出重点环节,精准落实防控措施

一是精准摸排监测。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从2月10日起,就摸排了解、监测师生健康状况及行动轨迹。高三报名当天,我市对体温检测异常的学生由医院进行检查诊断,目前,除1名学生因普通感冒正在治疗以外,其余学生均已返校正常上课。

二是强化防控培训。对标教育部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和省教育厅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组织开展了3次市、县、校三级视频培训会议,指导各县(市、区)、各学校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并进行培训与演练。

三是做好物资保障。拓宽物资购置渠道,提前储备口罩、体温测量仪、消毒液等防控物资。目前,全市各学校储备口罩380万只,测温仪(含额温枪)9972个,红外线监测门113个。

四是严格校园管理。加强门禁管理,严禁组织任何形式的聚集性活动,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师生入校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

五是整治校园卫生。坚持“全覆盖、无死角、清底子、彻整治”,对校园室内外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清理消毒。

六是细化后勤服务。加强学校食堂、饮用水安全监管和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实行师生错时错峰分散就餐。

七是严格开学标准。以县(市、区)为单位,联合教育、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逐校逐园开展自查验收,专家评估认定后,经县(市、区)委、政府同意上报市教育局报备开学。

八是扎实做好开学后续工作。在有序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重点做好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其它传染病防控和常见病诊疗、心理健康疏导等工作。建立快速规范的学校发热病例处置流程,规范设置隔离室和医务室或保健室,认真执行晨午晚检规定,严格跟踪发热、生病师生,做好健康监测服务,不断完善学校基础设施、补齐功能短板,努力提高学校卫生工作水平。

三、凝聚工作合力,确保开学安全平稳

一是建立“五项制度”。建立市教育局和市卫健委领导联系县(市、区)制度、县(市、区)领导联系学校制度、“一校一专班”制度、学校校级领导联系班级制度、医务和疾控人员驻校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开学各项工作措施全部落实到位。由市教育局和市卫健委牵头,公安、市场监管参与,组成四个指导组,下沉各县(市、区)对学校开学复课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并及时通报情况、落实整改。

二是强化作风建设。各县(市、区)全面加强学校党组织建设,配齐配强学校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足用活“三项机制”,对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实绩突出的将予以表彰奖励,对重视不够、履职不力、推诿扯皮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三是加强正面宣传。加大宣传力度,全面宣传报道开学复课工作中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及时发布相关信息,为顺利开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抓好开学复课工作,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复课安全平稳有序。

单红:

感谢张市长。下面,连线汉中市,请程腮仙女士作介绍。

汉中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程腮仙: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汉中市现有中小学幼儿园1469所,中小学生幼儿493343人,教职工41029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4月1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6例、治愈26例,连续43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全市整体属于低风险地区,复工复产复市复学步伐加快。为保障安全有序开学复课,我们早部署、广宣传、严督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开学准备。3月30日,29所普通高中26560名高三年级学生已顺利开学,教育教学秩序良好;4月7日,183所初级中学33558名初三年级学生和10所中职学校2478名毕业班学生将如期开学,其他学段将错峰错时开学。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夯实工作责任。全市各级党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班子成员分片联系,市县教育部门加强监管,各级学校细化措施,卫健、工信、市场监管等部门通力协作,通过落实属地管理、部门主管、联防联控、学校主体和家长监护等“五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开学工作有序进行。市委、市政府和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分别印发通知,就做好学校疫情防控保障和春季开学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二是精准精细,落实防控措施。按照“一校一案一专班”原则,制定完善开学工作方案,细化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师生去向和健康情况摸排到位、教育教学安排到位、防控措施落实到位、防控人员培训到位,全力做好开学准备。建立了市、县、校三级网格化信息摸排报送机制,全面精准摸排师生外出去向和健康状况,统筹指导师生分批分时返校。组织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治,对教室、食堂、宿舍等重点场所进行彻底消毒。采取政府调配、教育部门筹措、学校购买、社会捐助等多方式、多渠道筹措防控物资,确保满足开学复课需求。开学后,各学校严格落实门禁制度,实行封闭式管理,切实做好师生员工晨午检,规范疫情应急处置,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和各项制度措施,坚决做好“外防输入、内严管控”。

三是广泛宣传,增强防控意识。配备专兼职校医和卫生保健人员1790人,培训相关从业人员1895场次。所有高三、初三学校学生均开展入学模拟应急演练,有效提高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先后印发《一封信》《防护常识》《预防手册》《告知书》《倡议书》等宣传单(册),督促指导学校开学后上好疫情防控科普知识课,增强师生健康意识,激发共克时艰的坚定信心和爱党爱国的巨大热情。通过电视访谈、新闻发布会等媒体互动,介绍全市疫情防控和开学安排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四是严督实导,确保安全有序。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采取检查调研、明察暗访等方式,督促指导我市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分5个组检查开学准备情况;市教育局、卫健委联合制定了《春季开学基本条件达标检查十大类30条细则》,并成立9个检查组开展专项督导,对发现的隐患问题逐一进行督办,逐项整改销号。近期,市级领导将再次深入县区督导检查,进一步落实责任和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审慎确定我市中小学其他年级开学时间,统筹协调全市人力、物力、财力,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全力做好开学保障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单红:

感谢程市长。下面,请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介绍自己所在的新闻单位名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您好,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请问,西安市后续其他年级开学复课如何安排?

马希良:

按照我省统一安排部署,3月30日全省高三年级开学总体平稳;4月7日全省初三年级、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班开学。关于后续其他年级开学复课工作,我们将在总结高三、初三及职业学校毕业年级开学经验的基础上,按照“分级分类、错时错峰有序开学”的原则进行。目前,我市其他学段的教师已按要求返回西安。

一是持续做好全员师生每日健康监测,建立健康信息台账;二是制定完善各学校开学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并根据各学段学生特点,组织教职工进行防控知识和应急处置培训;三是提前储备各类防控物资,确保开学前一周对校园环境进行清洁消杀;四是持续建立教育、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城管、公安等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做好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交通疏导等工作;五是科学调整教育教学计划,持续开展“停课不停学”,加强家校沟通,为各学段平稳有序开学做好准备。

我市就后续其他年级开学复课时间已经有了初步的设想,将按照省上的安排及疫情防控情况,统筹确定其他学段和年级开学时间,经省教育厅审核同意备案后及时向社会发布。

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

您好,我是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马局长,目前我省高三已经开学,初三开学在即,您对广大师生如何做好防护有什么建议?

马光辉:

一要做好上学和放学路上的防护。距离学校近的,建议步行上学、放学。步行应尽量避开人群,不在人多的场所逗留。尽量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避免接触公共物品及部位,回家和到校后规范洗手。遇到熟人保持距离,以点头礼代替握手和拥抱。

二要防止在校门口扎堆聚集。每天入校时间段,学校按班级分批安排学生入校,安排工作人员维持秩序,提醒师生佩戴好口罩,并对接送学生的家长进行疏导。排队进校门时,学生相互之间保持一米距离,防止聚集进校。要求学生规范洗手后,再进教室上课。

三要做好上课期间的防护。师生都要正确佩戴口罩;通风是最好的消毒剂,要加强教室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合理摆放课桌,让学生听课时,保证学生座位尽可能拉开间距;避免用手接触口鼻;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无纸巾时可用手肘衣袖遮挡口鼻;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丢入有盖垃圾箱内。

四要做好食堂用餐时的个人防护。落实错时就餐,戴好口罩,餐前务必彻底清洁洗手,就餐前最后一刻再取下口罩。餐具应当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就餐应采取“考场”方式,朝同方向就坐,不聚集用餐,用餐过程中做到不交谈。或者采取送餐制,分批次分班级由专人前往食堂领取,或食堂安排送餐到教室。在做好场地消毒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校园内的空间及场地就餐。

陕西网记者:

您好,我是陕西网记者。请问刘厅长,继全省高三和初三毕业年级开学后,我省其他学段开学时间确定了吗?中考时间会延期吗?

刘宝平:

按照当前疫情情况和教育部“分批错峰”开学要求,我省春季开学按照“一市一策”、“一校一策”的原则确定开学时间。除了高三、初三和中职毕业班全省统一开学外,我们要求各市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确定基础教育其他年级开学的具体时间。各地确定开学时间后要报省教育厅研究备案,由教育厅审定同意后方可开学。目前经省教育厅审定并同意开学的有延安市和榆林市的部分学段,其他市开学时间尚在研判中。高校开学因涉及大量省域内外人员流动,必须慎之又慎,根据疫情发展情况,目前具体开学时间省教育厅正在审慎研究,综合评判,在报请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同意后,将提前一周向社会公布。

关于中考时间问题,按照教育部3月31日要求,中考由各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考试时间,根据今年疫情防控和延期开学等特殊情况,原则上安排在高考之后进行。我省具体考试时间目前正在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待明确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三秦都市报记者:

您好,我是三秦都市报记者。请问汉中市程市长,如何保障开学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程腮仙:

开学后,学校将成为疫情防控的另一战场。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首先,要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科学依法精准有效实施,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实行分班教学。上学期全市高三年级共有班级479个,平均班额55人。开学前我们要求50人以上的班级实行分班教学,目前高三年级共有班级757个,平均班额35人,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

二是严把“三道关口”。严格落实校园封闭式管理和门禁制度,严把进校入口关;严格执行师生晨午检和缺勤健康追踪措施,严把防控检测关;坚持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把师生健康关。

三是备足防疫物资。落实保障经费,拓宽采购渠道,在学校建立相对独立的健康观察室、隔离场所,增加洗手池和相关设施。目前,全市高三年级配备热成像智能测温仪37台、额温枪1621把、口罩35万多只、消毒液24458升、洗手液5245瓶、洗手池4958个。

四是抓好教育培训。一方面,请医护人员到学校进行疫情防控相关技能培训,增强学生防控意识和防控技能。同时,我们大力进行流行病、传染病知识科普宣传,让师生做到“三勤”、“四早”、“五不”,提高学校疾病防控水平。

五是加强学校日常管理。对学校重点场所如餐厅,进行错时错峰错位就餐,宿舍减少人员聚集,如八人住宿的宿舍减少为四人。严控各类聚集性活动,如开学典礼、文化体育等聚集性活动。

我们将汇集政府主管部门、学校、学生、家长及社会各方面的力量,落实各自的责任,为平稳开学特别是开学后师生健康安全保好驾、护好航。

国际在线记者:

您好,我是国际在线记者。刚才从发布辞中了解到,我省各市开学准备工作已经充分到位,我想请问宝鸡中学刘校长,能否从学校的角度谈一谈,你们是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两手硬”的?

宝鸡中学校长刘长虎:

近期开学复课,学校面临“疫情防控不敢松,教育教学不能松”的双重任务,考验着学校的责任担当和管理智慧。目前我校高三年级1820名学生和206名教职工平安返校返岗,各项工作平稳顺利。我们主要抓好三个方面: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做到规范高效。我们严格按照省、市部署和要求,储备口罩4万只,防护服40套,消毒液2000斤,测温枪106把,红外测温仪7台,对校园及功能部室全面保洁、通风、消毒,对师生连续监测健康状况38天,组织在线全员培训和入学演练,返校人员一律凭绿码入校。在校门口设置了三道安检关,分5个时段,从7个通道入校,进门时逐人进行测温,对手部、行李、鞋底进行消毒,坚决将风险隐患封堵在校门外,确保校园成为“绿洲”和“净土”。

二是实行封闭管理,做到严密有序。认真落实一日“三检”制度,明确定点医院,落实疾控包抓人员。取消校园大型集体活动,降低人群聚集风险。给教室和宿舍配齐测温枪、消毒液、紫外线消毒灯,增设水龙头和消毒盒,实行食堂错时就餐,座位间隔1米以上,安排专人引导监督学生室内活动一律戴口罩,各项集体活动均保持1.5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做到科学防护、合理管控,不给病毒传播“留空子”。

三是完善教学管理,做到以人为本。针对高考延后一个月的新变化,我们及时调整复习计划,对线上教学内容进行归纳梳理,提高后期教学备考的针对性。同时继续加强未开学的高一、高二学生线上教学,实行分层作业,及时答疑解惑。设置班级“心理服务志愿者”,积极营造“人人关心,处处友爱”的良好氛围。通过印发《致家长的一封信》、班主任在线家访等方式,提醒家长配合学校落实各项防控举措。

校园防疫和学生复课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我们有信心、有决心落实各项举措,坚决当好校园“守门人”,为学生健康成长不懈努力。

各界导报记者:

您好,我是各界导报记者。请问延安市,开学后,延安如何加强学校食堂及学生就餐管理工作?谢谢。

张建波:

就餐管理是开学复课的非常重要的关键环节。我们的具体做法是:一是把好从业人员身体健康关。从2月24日起,要求各学校从事餐饮工作人员返回当地,充分应用信息化手段,坚持每日打卡,报告健康状况;开学一周前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从业,到岗后对食堂从业人员坚持做好晨检、午检、晚检工作。

二是把好食材关。严格校内食材采购管理,所有购进蔬菜、肉类、调味品均索证索票,做到食品质量可追溯,同时,对饮用水的质量进行全面排查,确保用水安全。

三是把好环境卫生关。要求各学校对餐厅操作间全面进行卫生大扫除,并增设有效防蝇、防鼠设施,坚持每天消毒。

四是把好错时错峰、分时段就餐关。各学校结合实际,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统一送餐、错峰就餐、分散就餐等形式,有效避免扎堆就餐、面对面就餐、近距离就餐,确保就餐安全。

谢谢大家!

单红:

感谢几位发布人,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陕西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

陕ICP备19009623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4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405号

./t20200403_1802432_wap.html